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期许新枢机:永远不要失去对天主的惊异 >> 正文

教宗期许新枢机:永远不要失去对天主的惊异

发表时间:22-09-0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916

教宗方济各8月30日下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圣祭,从而结束为期两天的全体枢机会议。刚在上周六被教宗擢升的新枢机与教宗共祭。教宗在讲道中期许他们,要始终保持对天主救恩奥迹的惊异,到普天下去传播基督的福音,使万民成为祂的门徒,从而获得救赎之恩。

——教宗方济各8月30日下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圣祭,从而结束为期两天的全体枢机会议。大约有200位枢机、300位主教和神父与教宗共祭。教宗在讲道中强调“惊奇讶异”在教会生活中的重要性,可定义为“救恩的方式”,它也是衡量我们灵修生活的尺度。

教宗说:“愿天主使我们的心中永远保持‘惊异’之情,因为它让我们摆脱‘攀高位’、自我感觉‘最杰出’的诱惑;让我们摆脱今天虚假的安全感。事实上,今天的现实与当初已经大不相同,今天的教会确实大而坚固,我们处于这圣统制的最高之位……人们称呼我们为‘最可敬的阁下’。不错,这其中有一些是真的,但其中有太多的虚伪,撒谎者总是用这些把基督的追随者变得世俗,使他们变得无力软弱。”

教宗解释,世俗的诱惑总是剥夺人的力量和希望,并阻止我们“看到耶稣的目光”,祂轻柔呼唤我们的名字并派遣我们。教宗称这诱惑为“世俗精神的蛀虫”。

教宗讲解到,这“惊异”是从保禄在《厄弗所书》中总结的“救恩的历史”中产生的,其关键是基督(参阅:弗一3-14)。事实上,所有的一切都在祂身上找到其起源、存在、方向和归宿。在这神妙的计划面前,唯有“赞美、祝福、朝拜和感恩才能辨认出天主的工程”。

另一项令人惊异之处是,事实上,“天主让我们参与”到祂的救恩计划之中:“也就是宗徒与复活的基督使命的现实”。你们必须惊异于耶稣对宗徒们的邀请,即是去“使万民成为门徒,给他们授洗”;去教导世人祂所吩咐的,以及祂所应许的,祂的吩咐和应许“带来希望和安慰”,“每天带给所有的人,直到世界的终结”。

“两千年后,复活主的话依然有震撼人心的力量。我们仍然对从那群可怜门徒开始向世界传福音的不可思议的神圣决定感到惊异,正如,圣史玛窦所指出的那样,他们仍然心有疑虑(参阅:玛廿八16-20)。但仔细观察,如果看到今天聚集在这里的我们,我们所惊叹的美妙没有什么不同,上主向我们重复了同样的话及同样的派遣!”

纵观当今的时代,教宗指出,天主的圣言“在我们心中唤醒我们作为教会一员的惊异之情”,邀请我们回到这惊异中。最后,教宗说道:“这惊异不会随著岁月的流逝而减低,也不会随著我们在教会中责任的增加而减少。感谢天主,真没有。加强、加深它吧。我确信你们这些加入枢机团的亲爱的弟兄们也是如此。”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