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出席宗教领袖大会:宗教是促进世界和平及相互了解的关键 >> 正文

教宗出席宗教领袖大会:宗教是促进世界和平及相互了解的关键

发表时间:22-09-1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48

教宗方济各在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各宗教需要增进友谊,以回应我们对世界和平以及每个人心中对无限的渴求。

——教宗方济各9月14日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首要活动,是参加在首都努尔苏丹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并在会上发表讲话。这项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宗教领袖,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疫情过后,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在人类社会-精神发展中的作用》。来自50个国家的100多个代表团参加了大会,其中包括宗教、文化、民间、政府和非政府代表。

被无限所吸引

应哈萨克斯坦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的邀请,教宗方济各前往该国参加本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在大会发言中,教宗首先称呼众人为“兄弟姐妹”,呼吁众人以兄弟情谊的名义”团结起来,因为我们都是“同一天下的子女”。他指出,“面对那高于且吸引我们的无限奥秘,宗教提醒我们记得自己是受造物,不是万能的,都朝著同一个天上的目的地前行”。

教宗回顾了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在历史上是如何成为一个思想、信仰和贸易的相遇之地,就像古代的丝绸之路。他表示,希望宗教间的接触总是建立在以“尊重、真诚对话、尊重每个人不可侵犯的尊严和相互合作”的基础上。

教宗谈及原教旨主义,称它“玷污和腐蚀了每一种信仰”,因此我们必须有“开放和慈悲的心”。 教宗说:“对超性的追求和兄弟情谊的神圣价值确实可以启发和光照人们在地缘政治、社会、经济、生态危机的背景下做出选择,但从根本上说,这些是潜入今天的许多体制,甚至是民主国家在精神上的危机,威胁著各民族之间的安全与和谐。因此,我们需要宗教来回应我们对世界和平以及每个人心中对无限的渴求。”

宗教自由

教宗方济各随后指出宗教自由的重要性,指出宗教自由确实是“人性和整体发展的一个基本条件”。每个人都是自由的,“有权公开见证自己的信仰”,我们可以推荐信仰,而不是将它强加于人。

教宗对本次大会的主题进行了思考,即在后疫情时代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如何在人类社会和精神发展中发挥作用。教宗著重强调了我们都面临的四个挑战,并特别敦促各宗教为实现更加团结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脆弱性和责任

教宗首先谈及第一个挑战,指出新冠疫情使每个人都“身处同一条船”,这场大流行带来的“强大的团结意识”,宗教“必须站在第一线,在有可能进一步分裂我们人类大家庭的严重挑战中,作团结的促进者”。

教宗接著说,信徒 “蒙召去关心”人类,并成为 “共融的工匠,为超越团体、民族、国家和宗教界限的合作,作出我们的见证”。首先从倾听穷人、被忽视的人、无助的人做起。

和平的挑战

教宗强调的第二个全球性挑战是和平的挑战。他说:“天主是和平。祂总是引导我们走和平的道路,而不是战争的道路。解决冲突不能通过权力、武器和威胁等没有结果的手段,而要通过唯一受上天祝福、值得人类使用的方式,也就是相遇、对话和耐心的谈判。我们要投资的不是军备,而是教育!"

兄弟般的接纳

我们面临的第三个挑战是“兄弟般的接纳”,教宗提到被丢弃的儿童、未出生者、移民和老人,以及今天因战争、贫穷和气候变化而造成的大规模人口流动。他说,“让我们重新发现好客的艺术、接纳的艺术、怜悯的艺术。我们也要学会感到羞愧。是的,体验那种健康的羞愧,这种羞愧来自于对受苦者的怜悯,来自于被他的状况及命运所触动和感到惊讶”。教宗强调,“只有当我们把人类的劳苦当作自己的劳苦时,我们才是真正的人”。

守护我们的共同家园

我们所面临的最后一个挑战是“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即保护自然环境,使其免受我们通过污染、开发和破坏所造成的损害。

教宗指出,“剥削的心态破坏了我们居住的家园。不仅如此,它还导致造物主所期望的对世界的尊重和宗教视野黯然失色。 因此,当务之急是支持和促进对各种生命形式的保护。”

共同向前迈进

在讲话最后,教宗方济各鼓励大家共同前进,祈愿我们的宗教的旅程越来越友爱。教宗说:“愿至高者把我们从猜疑和虚假的阴影中解放出来,使我们通过频繁对话和明亮的诚意,来培养阳光般的兄弟情谊。我们不寻找虚假的融合,而要保持我们的身份,并且对他者的勇气、对兄弟般的相遇敞开胸怀。只有这样,在我们生活的黑暗时代,我们才能散播造物主的光芒。”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