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接见哈萨克斯坦教会团体:与其他信仰者合作,不要把自己关在果壳里 >> 正文

教宗接见哈萨克斯坦教会团体:与其他信仰者合作,不要把自己关在果壳里

发表时间:22-09-1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74

教宗方济各在努尔苏丹主教座堂接见当地教会团体,勉励他们与不同信仰的人合作,同心协力作出有利于众人的事业。教宗也勉励他们给平信徒更大的空间,并告诫司铎,“牧者要亲近百姓,而不要做只关心宗教规范是否得到遵守的宪兵”。

——教宗方济各9月15日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第一项公开活动,是在努尔苏丹主教座堂接见哈萨克斯坦的主教、司铎、执事、度奉献生活者、修生和牧灵工作者。教宗勉励当地教会不要陷入腐败和虚假,而要给予平信徒更大的空间,以免陷入“教权主义”。

一个音乐家的家庭

教宗方济各坐轮椅抵达主教座堂,在掌声、鲜花,以及小提琴、长笛、竖琴和冬布拉所演奏的音乐中与当地教会团体见面。演奏音乐的是戴著毛皮头饰、身著传统服饰的音乐家大家庭,一共23人,其中三个亲生孩子,其余都是被收养的,包括一个透过音乐克服残疾的女孩。

后退主义的诱惑

教宗方济各回顾了基督信仰在中亚的开端,在最初的几个世纪里,有许多福传者和传教士在这片土地散发福音的光芒,建立团体、朝圣地、隐修院和敬礼场所。教宗说:“在灵性和教会的旅程中,我们决不能忘记那些向我们宣讲信仰的人。然而,我们要小心,不能带著怀旧情绪向后看,仍然停留在过去的事情上,让自己在停滞不前中瘫痪:这就是后退主义的诱惑。”

信仰,一个永远具有现实意义的事件

教宗所说的是一种 “活的记忆”,没有这种记忆,信仰、敬礼和牧灵活动“就有消退的危险,像稻草一样,迅速燃烧,马上熄灭”。“当我们失去记忆时,我们就会耗尽喜乐。我们也失去了对天主和兄弟姐妹的感激之情,因为我们陷入诱惑,认为一切都取决于我们自己”。教宗补充说,审视过去的遗产,我们看到“信仰不是一套需要理解和做的事情,作为一个一劳永逸的固定代码而代代相传。不,信仰需要与生命一起传承”。因此,“信仰不是对过去事物的美丽展示,而是一个永远具有现实意义的事件”。

渺小和对话

面对信仰的诸多挑战,以及生活中的难题和艰辛,看看我们的人数,在这样浩瀚的国家,你可能会觉得自己是“渺小”和“不足”的。而福音书恰恰颠覆了数字的逻辑。教宗说:“成为微小的人、神贫的人,是一种福气”。教宗指出,我们的人数少也提醒我们,“我们无法自给自足”;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天主和其他人,包括其他信仰的弟兄姐妹,以及每位善心人士。“只有同心协力,彼此对话和相互接纳,我们才能真正作出有利于众人的事业”。

教宗说:“这是教会在这个国家的特殊任务:不要把自己看做只是一个按老规矩做事的团体,或者觉得自己渺小就把自己关在果壳里,而要成为一个向天主的未来开放、被圣神之火点燃的团体。”

为平信徒提供更多空间

教宗也敦促大家给平信徒更大发挥的空间。教宗说:“这对你们有好处,这样团体就不会变得僵化和教条”。“在走向圣神引领的未来的道路上,一个同道偕行的教会是一个有参与感和共同负责的教会。教宗说:“这是一个能够走出去迎接世界的教会,因为她在共融中得到训练。”

因此,教宗邀请众人“成为共融与和平的男女,无论在哪里都能播种美好”。实践和传递喜乐的人,拒绝 “恐惧和抱怨”,不被“教条主义和道德主义所僵化”。

在讲话结束时,教宗方济各回顾了真福布科文斯基神父,指出他一生都在照顾病人、穷人和被边缘化的人,为忠于福音付出了牢狱和强迫劳动之苦。教宗还提及希腊礼天主教殉道者布德卡主教、扎里茨基神父和格特鲁德·德泽尔,她的列品程序已经展开。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