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德泽尔是平信徒福传的榜样 >> 正文

德泽尔是平信徒福传的榜样

发表时间:22-09-1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97

教宗9月15日在哈萨克斯坦接见当地教会团体时,提到女平信徒德泽尔。德泽尔被流放至哈萨克斯坦劳改营时,在那里为信仰作见证。她的列真福品案程序已于一年前启动。

——女平信徒日多达·德泽尔来自北高加索一个受人尊敬的家庭。就如许多其他人那样,她于1941年因强迫劳动被流放到哈萨克斯坦,理由是她不隐藏自己的信仰。1949年她被投诉后遭逮捕,流放至一个劳改营。这个营地在目前的阿拉木图地区。

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教区主教戴尔奥罗说,“我在德泽尔的生命中看到深厚的信仰和极大的勇气。无论她身在何处,尽管是在劳改营中,她都不怕活出信仰,并向所有人为信仰作见证。她经常惹恼劳改营的负责人,因为她向所有人谈天主和信仰。主日天,她在天主教徒和信义宗信徒之间组织共同祈祷。这一切吸引人们去她那里并跟随她”。去年8月,戴尔奥罗主教为德泽尔启动了列真福品案程序。

近年来,戴尔奥罗主教与许多认识德泽尔的人进行交谈,现在也在采访其他人。有人向主教讲述说,1953年斯大林去世后,开始释放劳改营中的人。一位证人说,德泽尔应该是最先被释放的人,因为这样的话,留在劳改营的人就不会通过她接受信仰。

然而,德泽尔并没有真正获得自由,她被带到一个靠近塞米伊的德国的“特殊定居点”,受到严格监管,并禁止离开。德泽尔对此并不担心,她和她的姐妹瓦伦蒂娜暗地里到邻近的有德国人居住的村庄去。她们挨家挨户为孩童和成年人领洗,给他们在暗中抄写的经文。她们俩如果被发现,意味著她们再被强迫劳动20年。

上个世纪50年代末,当特殊定居点被遗弃时,德泽尔来到卡拉干达。她在那里,成为了方济各会第三会成员,完全奉献于服务当地的众多信徒,直到她在1971年去世为止。德泽尔是平信徒福传的榜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