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09-23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665

富翁和拉匝禄的比喻 【福音:路十六19-31】

19「有一个富家人,身穿紫红袍及细麻衣,天天奢华地宴乐。
20另有一个乞丐,名叫拉匝禄,满身疮痍,躺卧在他的大门前。
21他指望藉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饥,但只有狗来舐他的疮痍。
22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亚巴郎的怀抱里。那个富家人也死了,被人埋葬了。
23他在阴间,在痛苦中举目一望,远远看见亚巴郎及他怀抱中的拉匝禄,
24便喊叫说:父亲亚巴郎!可怜我罢!请打发拉匝禄用他的指头尖,蘸点水来凉润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中极其惨苦。
25亚巴郎说:孩子,你应记得你活着的时候,已享尽了你的福,而拉匝禄同样也受尽了苦。现在,他在这里受安慰,而你应受苦了。
26除此之外,在我们与你们之间,隔着一个巨大的深渊,致使人即便愿意,从这边到你们那边去也不能,从那边到我们这边来也不能。
27那人说:父亲!那么就请你打发拉匝禄到我父家去,
28因为我有五个兄弟,叫他警告他们,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
29亚巴郎说:他们自有梅瑟及先知,听从他们好了。
30他说:不,父亲亚巴郎!倘若有人从死者中到了他们那里,他们必会悔改。
31亚巴郎给他说:如果他们不听从梅瑟及先知,纵使有人从死者中复活了,他们也必不信服。」

【经文脉络】
上个主日的福音讲述耶稣教导门徒正确使用财富的态度(路十六1-13),当时也有一些法利塞人在场,他们因此而嘲笑并批评耶稣,面对这个情况,耶稣驳斥法利塞人(14-18),最后向他们讲述今日的基督徒十分熟悉的「富翁与拉匝禄的比喻」(路十六19-31)。教会邀请信仰团体在这个主日感恩礼中,再次一起聆听这个比喻。整个比喻具有双重的结构,先是有关两个人物生前(19-21)与死后情况的描述(22-23),接着是两组对话(24-31);故事的推展生动有趣,我们按着顺序加以说明。

人物介绍(19-21)
比喻的一开始介绍两个主要的角色,一位富翁和一个乞丐。经文对于富翁的介绍非常简单,没有提及名字和住处,只强调他享受着极尽奢华的生活。相对而言,有关乞丐的描述则详尽的多,不但详细说明他的悲惨窘境:孤独无助地躺在富翁家门口,身体暴露在狗群和各种危险之中;也指出乞丐的名字叫做「拉匝禄」。「拉匝禄」是翻译成希腊文的名字,希伯来原文是「厄里厄则尔」,意思是「天主帮助」,这是犹太社会中常见的名字(参阅:创十五2;若十一)。

二人的结局(22-23)
故事非常精简的描述拉匝禄的结局:他死后被送到亚巴郎的怀抱中,犹太传统相信亚巴郎早已经和天主生活在一起(参阅:路十三28;玛八11)。比喻接着非常详细地按照犹太的思想方式叙述富翁的死亡、埋葬,以及他在阴间的悲惨境遇。二人生前和死后的情况刚好对调:富翁生前在豪宅内日日宴饮享乐,拉匝禄只能躺卧在豪宅门前,忍受野狗的侵袭;然而二人死亡以后,富翁却只能在阴间(天堂外)忍受折磨,痛苦地仰望在天堂内享福的拉匝禄。

第一段对话(24-26)
在富翁和亚巴郎的第一段对话中,自称是「儿子」的富翁求亚巴郎,派遣他所熟识的拉匝禄来减轻他的痛苦。亚巴郎却要他回忆自己和乞丐过去的生活,并且告诉富翁现在所转换的情况是合理的。亚巴郎的这段话反映出犹太传统有关「报复」或「报酬」的教导(参阅:路一53,六20-26)。亚巴郎同时告诉富翁,人死后和生前的情况大不相同:在生前,如果富翁愿意便可以轻易地接近乞丐,但在死后,二人之间则存在一个不能跨越的鸿沟。

第二段对话(27-31)
第二段对话具有一个双重的结构,富翁首先呼喊亚巴郎为「父亲」!(主日感恩祭典翻译为「祖宗」,非常不恰当!)并向亚巴郎祈求另外一个恩典。这位富翁请求亚巴郎派遣拉匝禄去「警告」自己的弟兄们,好使他们能够得救。「警告」一字按原文字义更好直接翻译为「作见证」,这是路加常常采用的初期教会宣讲常用的表达方式(参阅:宗十42,十七31)。
亚巴郎回答富翁的话「活着的人有梅瑟和先知的教导已经足够」,也同样地反映初期教会的宣讲方式(参阅:路二四27、44;宗三21-25)。富翁则辩驳说:由亡者中带回来的讯息超越先知的教导,可以促使人「悔改」;亚巴郎却回答说:聆听复活者和聆听梅瑟与先知们其实是紧密相关的,不听从梅瑟和先知的人,也不会听从由死亡中复活的人。
整个比喻随着这个教导而结束,而这个结束语非常具有路加作品的特色:「悔改」本是一切宣讲的最终目标,而所谓「有人由死亡中复活了」,当然使读者立刻联想到耶稣基督。
和若望福音的关连
比喻的结尾所说的「纵使有人从死者中复活了,也无法使人信服」,使人想起若望福音十一章耶稣复活拉匝禄的故事。根据若望所记载的故事,拉匝禄的复活不但没有让犹太宗教政治领导人物相信耶稣,反而促使公议会做出杀死耶稣的决议。

【综合反省】
这个比喻以对话的形式描述富翁的命运,对读者提出深刻的教导,整个叙述含有高度的「警告」意味。警告当时的听众以及日后的读者,不要和这位「富翁」一样,应该按着生命的法律善度生活,以免成为「聋子」,以致于连由死亡复活者所带来的讯息也无法聆听。
就整个路加福音第十六章的脉络来看,路加运用这个故事指责当时信仰团体的敌人,控诉他们大多贪爱钱财,因此而不接受耶稣复活的福音喜讯。对今日的读者而言,主基督也借着这个故事警告我们钱财的危险。但是福音并未通盘否定钱财的价值,而是指出财富可能使人盲目,把人引入绝对的自我中心,自己封闭心门,无法对先知的教导以及复活的喜讯开放,更看不见生活周遭需要援助的弟兄姊妹。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