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方济各:研究圣多玛斯,不要知性主义简化论 >> 正文

教宗方济各:研究圣多玛斯,不要知性主义简化论

发表时间:22-09-2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41

教宗方济各接见了国际多玛斯学第11届大会的与会者,提供了研究这位大师思想的方法。教宗指出,在谈论圣多玛斯之前,需要沉思,否则就会除去他的力量和伟大之处。

——教宗方济各9月22日在梵蒂冈克莱孟厅接见了国际多玛斯学第11届大会的与会者。教宗指出,对圣多玛斯的反思是面对一位大师,而非任何一位智者。多玛斯学派曾有过利用大师的危险,其中一例就是,对大师的诠释让人以为他是“决疑论”的奴隶。

本届国际多玛斯学大会由宗座圣多玛斯研究院筹办,主题为:“用新事物补充及完善旧事物:多玛斯学传统在当今背景下的资源”(Vetera novis augere. Le risorse della tradizione tomista nel contesto attuale)。教宗为与会者提供了研究这位大师思想的方法。

教宗说,第一步是默观,这样才能让他杰出的思想进入我们的脑海;第二步是谦卑地做解释;最后一步是非常谨慎地作出诠释。这就是说,“绝不可为了我所认为的事物而利用大师,而是依据大师的思想来思索事物,让大师的思想作出诠释”。

教宗邀请出席这次大会的学者们,“在谈论圣多玛斯之前,在谈论多玛斯学及在讲授之前,需要默观:默观大师,除了了解他理性的思想外,也要了解他的经历和他想对我们说的话”。我们绝不可将大师简化为一个思想家,这样就会毁了他的思想,“除去其中的力量和生命”。

教宗说,“圣多玛斯是教会思想的一道光,我们必须维护他免遭所有这些“知性主义简化论”的侵害,它们能束缚他杰出思想的浩瀚海洋”。“多玛斯学不应成为博物馆的展品,而应是活水的泉源”。

明年将是这位伟大神学家列圣品700周年纪念年,教宗指出,他首先是一位圣人、神圣智慧的忠实门徒。“需要让进入内心的天主圣言到达理智,以便‘更新我们的思考方式’,按照永恒的智慧来评估每一件事”。

教宗强调,对天主充满激情地寻求,“应是祈祷和默观同时进行,可以说圣多玛斯是在朝拜的氛围中产生和成长的神学的典范。这种对天主的真理的寻求运用了信仰和理性这两个‘翅膀’。我们知道,圣多玛斯懂得协调信仰和理性这两道光的方式仍然堪称典范”。

教宗称“心脏收缩和舒张的双重生命运动”是多玛斯学的特性,并解释这就是捕捉住多玛斯作品的独创性,以批判性的方式,即取其真实和公正的精华,将其融入当代文化。最后,教宗鼓励宗座圣多玛斯研究院的学者们,不要害怕“用新事物来增添和充实旧的和总是有成果的事物”。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