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教会应真正聆听青年,否则恐怕是「利用他们」来打造美好形象 >> 正文

教宗:教会应真正聆听青年,否则恐怕是「利用他们」来打造美好形象

发表时间:22-09-28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36

在平安团体成立40周年时,教宗方济各接见该团体成员,赞许他们的「勇敢创新、接纳和传教动力」。在与多名青年和传教士的对话中,教宗强调了礼仪的重要性和青年的积极角色。

——适逢天主教平安(Shalom)团体成立40周年,教宗方济各9月26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该团体的成员。教宗叮嘱他们在青年面前不要端出长辈的架子,却要深入聆听、直接且真诚地对话,推动青年彻底参与各种牧灵活动,否则「恐怕有点是利用他们,只为打造美好形象」。教宗的这席话是对整个教会说的。

教宗要求整个教会为青年腾出更多空间,让他们再次成为「圣德的主角」。接著,教宗列举了多位圣善的青年榜样,如:阿库蒂斯(Carlo Acutis)、弗拉萨蒂(Piergiorgio Frassati)、耶稣圣婴的德肋撒,以及亚西西的方济各和加辣,童贞圣母玛利亚。这些圣善的青年「建设了教会,而且现在仍借由他们的见证为教会加砖添瓦」。

当天前来觐见教宗的信友们,以歌声、吉他声和见证使这次会晤变得丰富多采。教宗聆听了若干青年和传教士的见证后,首先阐述了责任与谨慎的具体意义,即:「懂得尊重人们的自由,懂得等待人人各不相同的成长时间,并以细心关怀和分辨能力陪伴他们在各种生活状态和团体生活中做出选择」。「对圣神的顺从,以及慈母教会的经验和聆听,这一切将引导你们时时刻刻避免任何形式的干涉个人良心;这一切将教导你们以团体内的各种生活形式来捍卫适当的自主性和不同圣召的所需,包括:司铎、已婚者,以及为使命而选择守独身的人的圣召的所需。」

谈到青年工作,教宗指出,与青年、青少年同在固然很好,但是不可要求他们依循单一的模式,不可一味地说教,却要聆听他们,与他们交谈,分享一些经验。教宗说:「作为牧者,面对青年,我们必须学习不端出长辈的架子。有时我们邀请青年参与牧灵活动,却不彻底。我们恐怕有点是『利用他们』来打造美好形象。」

在接见活动中,平安团体创始人重提1982年在一台弥撒奉献礼中萌生成立该团体的那段经历。教宗由此表示,该团体诞生于祈祷、礼仪中。教宗鼓励该团体成员保持这份活力精神。「礼仪是天主与我们同在的行动,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祂身上:祂发言、祂行动、祂召叫、祂派遣⋯⋯这一切蕴含在历史事实和各种处境内。」

此外,教宗也谈及团体的特色:勇敢创新、接纳和传教动力。这些特色至今仍存在于该团体在世界多个国家里推动的举措。教宗最后期勉他们「维持这些恩典」,始终顺从圣神的行动,向彼此聆听和教会方针敞开,好能更好地分辨如何继续他们的旅途。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