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重新发现简短的祈祷 >> 正文

教宗三钟经:重新发现简短的祈祷

发表时间:22-10-18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71

教宗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叮嘱信众恒常祈祷,这样对天主的爱就不会减退。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为祂花一点时间。

——教宗方济各10月16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省思当天的福音内容。福音最后一句说,“人子来临时,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吗?”(路十八8)。教宗质问道,如果上主今天来到世界上,“很遗憾,祂要看到的是很多的战争、贫困和不平等现象”,但祂也会看到“科技和现代工具所赢得的成果,以及越来越忙碌永不停歇的人”,可祂能找到把时间和爱奉献给祂的人吗?找到把祂置于首要位置的人吗?

教宗表示,“我们时常关注很多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忙碌和担忧很多次要的现实;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可能会忽略最重要的事,使我们对天主的爱一点一点地减退。今天,耶稣给予我们一个补救的方法,来重新点燃不冷不热的信德。这方法是什么呢?就是祈祷”。

教宗说,祈祷是“信德的良药,灵魂的补剂”,他叮嘱大家要恒心祈祷。就像遵循一个治疗那样,为了好起来,要好好遵守治疗规则,“坚持不懈和有规律的”接受治疗。教宗表示,“不该只在一些重要时刻或聚会时有所作为,随后‘进入冬眠’。这样我们的信德将会干枯。需要有奉献给天主的时间,如此,祂才能进入我们的时间、我们的历史;需要有持续向祂敞开心扉的时刻,如此,祂才能每天把爱、平安、喜乐、力量和希望倾注在我们身上,也就是滋养我们的信德”。

耶稣说,“人应当时常祈祷,不要灰心”(路十八1),但人们却找不出时间去做。教宗给大家一个有点被人遗忘的明智的灵修建议,就是年长者特别遵行的念短诵。“简短的经文,很容易记住”,可以“在一天的时间中、在不同的活动中重复诵念,好与上主‘一致’”。

教宗说:“让我们举些例子。我们一醒来可以说,‘上主,我感谢祢,我把这一天奉献给祢’,这是一个简短的祈祷;在开始工作前,我们可以重复说,‘圣神,请祢降临’;在进行一件事和另一件事之间如此祈祷说,‘耶稣,我信赖祢,我爱祢’。祈祷虽短,却能使我们与上主保持联系。”教宗再次建议我们,随身携带一小本圣经,常常翻开阅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