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将临期第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将临期第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11-25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633

警醒准备,等待人子的来临 【福音:玛二四37-44】


礼仪年甲年的主日福音选读
梵二后的礼仪革新非常强调「圣言」的地位,教会仔细安排主日弥撒中的福音选读,帮助基督徒透过福音经文不断地加深对耶稣的认识。这个主日是将临期的开始,礼仪年又再度进入「甲年」,又称为「玛窦年」,因为教会邀请全体信友在今年的主日感恩礼中一起聆听玛窦福音。

将临期圣经选读
将临期以双重的幅度帮助基督徒善做准备,迎接耶稣基督的来临:一方面回顾历史,引领信友们纪念天主子曾降生人间,等待耶稣圣诞节的来临;另一方面前瞻未来,帮助大家在现世善做准备,期待基督于末世之时再度来临。耶稣基督的第一次来临,指向第二次的来临;祂的再度来临,将使第一次来临达到圆满。将临期平日弥撒的圣经选读更清楚地表达了这样的双重意义:十二月十六日以前着重对末世的期待,从十二月十七日起,则强调纪念耶稣诞生的历史事实。

【福音:玛二四37-44】

37那时候,耶稣向门徒们说:「就如在诺厄的时日怎样,人子的来临也要怎样。
38因为就如在洪水以前的时日,人照常吃喝婚嫁,直到诺厄进入方舟的那一天,
39仍然没有觉察;直到洪水来了,把他们都卷了去;人子的来临,也必要这样。
40那时,两个人同在田间,一个被提去,一个却被遗弃;
41两个女人同在磨旁推磨,一个被提去,一个却被遗弃。 
42所以,你们要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在那一天你们的主人要来。
43这一点你们要明白:如果家主知道,盗贼几更天要来,他必要醒寤,不让自己的房屋被挖穿。
44为此,你们应该准备,因为你们不料想的时辰,人子就来了。」

【经文脉络】
玛窦福音搜集了许多耶稣的言论,按照主题分类,编辑成五篇大演讲,其中最后一篇是耶稣针对与「末世」相关的问题教导门徒(玛二四~二五)。这个主日的福音就是选自这篇演讲中的两段谈话,首先谈论「末日实现的日期」(玛二四37-41),接着是一个比喻,呼吁听众「警醒准备」(玛二四42-44)。

末日发生的时间
到底「末日」何时会发生?这是初期教会一再面对、处理的问题,新约作品几乎都谈论过这个问题,玛窦福音自然也不例外。在今日弥撒福音经文之前,耶稣的言论首先肯定两点:一方面这个日子「已近了,就在门口」,在「这一世代」过去之前就要发生(玛二四33-34);另一方面则指出「那日子和那时刻,除(天)父一个外,谁也不知道。」(玛二四36)

诺厄的例子
对以色列人而言,这样的教导并不难懂。玛窦福音中的耶稣举出他们祖传经典中著名的例子来说明人子来临的情况:「就如诺厄的时日怎样,人子的来临也要怎样。因为就如在洪水以前的时日,人照常吃喝婚嫁,直到诺厄进入方舟的那一天,仍然没有觉查,直到洪水来了,把他们都卷了去;人子的来临,也必要这样。」

突如其来的事件
当诺厄提出「洪水灭世」的警告时,当时的人们毫不理会,仍然只注意他们的日常生活;然而就在他们漠不关心,不受教的情况中,灾难却出乎意料地突然降临到他们身上。这个例子生动地表达出,「人子再来」的事件也将在人们毫不知悉的情况下突然发生。

救援与审判
耶稣接着以双重的图像说明人子再来时,所产生的结果:「那时,两个人同在田间,一个被提去,一个被遗弃;两个女人同在磨旁推磨,一个被提去,一个被遗弃。」
一起在田间工作的两个男人和一起推磨的两位妇女的不同命运,生动地表达救援和审判的不同境遇。两个图像都先提到「被提去」,意思是被提到「人子」那里去,代表被选而得到救恩的人;「被留下」则是指被留在毁灭的灾祸之中,表达跌入毁灭的审判之中。这个图像说明,救援与审判并不是天主「任意」决定的,而是以人们的生活为先决条件;审判其实是一个人具体生活行为的结果(参阅:玛十六27,二二11-13,二五46)。

警醒准备
耶稣紧接着立刻警告门徒必须「醒悟」(42),并且继续以另一个比喻更进一步地加以说明:「如果家主知道,盗贼几更天要来,他必要醒悟,不让自己的房子被挖穿。为此,你们应该准备,因为你们料想不到的时辰,人子就来了。」(43-44)
这个比喻竟然以「盗贼」来表达「人子」,难免令读者们感到奇怪。很可能这个比喻最初的中心思想原本不是指人子再来,而只是单纯地强调一个人们必须警醒准备的关键时刻。但是,这个简短的比喻加在这里的确非常恰当,清楚地提醒门徒要有「危机意识」,必须时时准备好迎接人子的到来。

初期教会的反省
初期教会将耶稣所说的这个比喻继续做了许多反省与发挥,并反映在新约的其它作品中。得前五2指出「主的日子」也会有如盗贼般的在夜里来到;在默三3和十六15甚至直接说基督「必要像盗贼一样来临」。也因此在教会发展的过程中,警醒准备好成为基督徒最基本的态度。

【综合反省】
 教会礼仪年以「炼灵月」作为结束,以「将临期」作为开始,二者之间有非常好的关连,都提醒信众关心个人生命的结局,与历史的终向──末世。今日的福音再次提醒大家,末世必然来临,但具体实现的日期不是人能够知道的。因此重要的不是关心末世来临的日期,而是如何善用现在的时光,准备好自己;基督徒不用害怕人子的再来,因为对时时准备好的人而言,末世并非审判的时刻,而是我们得到决定性救恩的时期。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