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将临期第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将临期第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12-03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747

洗者若翰 【福音:玛三1-12】

1那时,洗者若翰出现在犹太旷野宣讲说:
2「你们悔改吧!因为天国临近了。」
3这人便是那藉依撒依亚先知所预言的:「在旷野里有呼号者的声音:你们该当预备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径。」4这若翰穿着骆驼毛做的衣服,腰间束着皮带,他的食物是蝗虫和野蜜。
5那时,耶路撒冷、全犹太以及全约但河一带的人,都出来到他那里去,
6承认自己的罪过,并在约但河里受他的洗。
7他见到许多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来受他的洗,就对他们说:「毒蛇的种类!谁指教你们逃避那即将来临的忿怒?
8那么,就结与悔改相称的果实吧!
9你们自己不要思念说:我们有亚巴郎为父。我给你们说:天主能从这些石头给亚巴郎兴起子孙来。
10斧子已放在树根上了,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必被砍倒,投入火中。
11我固然用水洗你们,为使你们悔改;但在我以后要来的那一位,比我更强,我连提他的鞋也不配,他要以圣神及火洗你们。
12他的簸箕已在他手中,他要扬净自己的禾场,将他的麦粒收入仓内,至于糠秕,却要用不灭的火焚烧。

【经文脉络】
马尔谷所叙述的「耶稣基督的福音」(谷一1)由耶稣受洗开始,直到祂的复活为止。玛窦福音则在头两章讲述「耶稣的童年故事」,由第三章开始基本上便跟随马尔谷福音的时间和地理的结构,首先叙述若翰洗者的出现(玛三1-12),接着便是耶稣出现(玛三13~四16)及祂的公开生活(玛四17起)。
这个主日的福音便是有关若翰洗者的叙述,就内容而言还可细分为三小段:若翰的出现(玛三1-6)、若翰的宣讲(玛三7-10)以及预报默西亚的来临(玛三11-12)。

洗者若翰的出现
大概于耶稣后27 或28 年左右,若翰开始在犹太旷野公开宣讲。所谓「犹太旷野」,是指约旦河南端注入死海附近区域,这个地方多岩石峭壁相当荒凉,距离著名的谷木兰团体的聚集处不远。很可能若翰最初曾参加过这个团体,却由于意识到自己独特的召叫,便离开谷木兰团体,转而向以色列所有人民宣讲。

若翰宣讲的基本讯息
玛窦福音中若翰的宣讲和耶稣相同:「你们悔改吧!因为天国临近了。」(参阅:玛四17)他要求群众悔改,意思就是离开他们直到如今的一切罪过(6),开始度一个结出「与悔改相称果实」的生活(8)。

旷野中的呼号者
玛窦引用依四十3的经文:「在旷野里有呼号者的声音:你们该当预备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径。」说明若翰就是那位「旷野中的呼号者」。旷野对于犹太民族而言,具有多重特殊的意义:旷野是特别接近天主和祈祷的地方,也是对抗各种诱惑考验的处所(玛四1),更是唤起以色列子民回忆在旷野流徙,得到特别救援的恩宠时期。

若翰的生活方式
若翰的服装使人想起「身穿皮毛衣,腰束皮带」的先知厄里亚(列下一8);他以「蝗虫和野蜜」作为饮食,显示他在旷野中的生活情况相当刻苦(参阅:玛十一18)。当时之人由他的生活方式和他的宣讲认出,他是天主在末世派来的先知(玛十一7-10);在基督徒的眼光中,若翰则是再来到人间(玛十一10),为默西亚准备道路的先知厄里亚(玛十七12-13)。

若翰的洗礼
这位巡回的宣讲者造成轰动,以致于「耶路撒冷、全犹太以及全约旦河一带的人,都出来到他那里去,承认自己的罪过,并在约旦河里受他的洗。」(5-6)若翰所施行的洗礼和当时盛行的「洗礼运动」相较,具有四个特色:一次性、由施洗者授与、宣讲惩罚性的审判、要求承认罪过。
这个洗礼具有丰富的象征意义:受洗之人必须完全浸入约旦河水之中,象征洗除罪过,然而必须透过承认罪过,表达真正的「悔改」,才能成为使人逃脱天主愤怒之火的有效行动。不过,若翰的洗礼并不是基督信仰中的「圣事」。

虚伪的犹太领导阶层
玛窦将若翰的宣讲表达为责斥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的言论,若翰称他们是「毒蛇的种类」!这样极度严厉刺耳的言语,在天主愤怒的审判即将来临的背景之下,是可以理解的。此外,玛二一25-32 的经文显示,其实当时的犹太领导阶层并不相信若翰的洗礼,因此他们前来受洗的行动是虚伪的,应该受到责难。

悔改是得救的先决条件
若翰有关悔改的教导基本上是根据先知们的宣讲(参阅:亚五23-24;岳二12-13;依一10-17 ),他的洗礼要求人们「结出和悔改相称的果实」,悔改是相当严肃的,必须呈现在外在行动上,只有真正的悔改者才能得到救援。

身份血统无足轻重
以色列人一向以身为亚巴郎的后裔,以及带有割损的记号引以为傲(参阅:若八33;罗四11),他们甚至认为即使他们是罪人,但由于亚巴郎的功劳,使具有他们这样血统和身分的人必定得救(出四24-26)。若翰彻底地颠覆这个信念,宣称「天主能从石头给亚巴郎兴起子孙来」,祂能够随意建立一个「新以色列子民」,这个身分正是耶稣复活后基督徒对自己的认识。

审判即将发生
由于若翰确信天主的审判即将实现,因此强调要立刻和过去完全断绝:「斧子已放在树根上了,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必被砍倒,投入火中。」(10)「火」是天主愤怒和审判的象征(咏五十3-4,七九5);然而,真实悔改接受洗礼的人便能逃离惩罚,获得救援。

「更强者」
在严厉的审判宣讲后,若翰改变了音调,预告一位「更强者」将来到。若翰完全退隐在这位更强者之后,自认为连替祂做最微贱的工作也不配。他们二者之间的区别首先表达在不同的「洗礼」中:若翰只是「在水中」施行洗礼,那位更强者将以「圣神和火」施洗。「火」和「水」是对立的图像,不论旧约或新约都多次以火来象征天主的审判(参阅:亚一4;则二二17-22;路十二49;格前三13-15);而「圣神」大概是后期基督徒加入于若翰之口,表达那位更强者将赋予得救的人恩宠。

「末世」近在眼前
审判的意思就是决定性地区分善人和恶人(参阅:玛十三40-43,二五32-33),若翰在此又运用了另一个象征:分别麦粒和糠秕的簸箕:好的麦粒将透过簸箕掉落地面,而无用的糠秕则将被风吹散。由于「更强者」已把簸箕拿在手中,准备扬尽禾场,说明末世的来临已迫在眉睫。

【综合反省】
若翰出现于一个特殊的时代,从年轻时便在旷野中生活,人们都称呼他为「施洗者」。他呼吁人们立刻悔改,以期待避免天主惩罚性的审判。对今日的基督徒而言,若翰的讯息并未丧失其重要性。我们在复活的信仰中,看出若翰是耶稣的前驱(玛三11-12),再次来到的厄里亚(玛十七12),以及降生世界的天主子的见证(若一6-8、15)。我们期待耶稣基督再来,更该立刻悔改,结出与悔改相称的果实及应有的态度。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