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内心平安肯定我们作出的决定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内心平安肯定我们作出的决定

发表时间:22-12-08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81

教宗方济各在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对如何分辨我们所作的决定是否正确进行了省思。他指出两个要素:内心平安和保持自由。

——为了确定我们作出的决定是否正确,一些重要的因素有助于在随后的时间予以解读。教宗方济各12月7日上午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继续关于灵性分辨的要理讲授,指出上述要点。

教宗表示,从我们生活中的标记可以确认我们所作的决定是否正确。他说:“善意的一个显著标记正是传达一种随著时间持续的平安。这平安带来和谐、团结、激情及热诚。”

教宗举例说,如果一个人决定他的祈祷再增加半个小时。之后他发觉自己在一天当中活得更好,不那么忧虑,做起工作来更用心,与一些平时难处的人的关系也变得顺利了。这就是作出正确决定的标记。“灵性生活是循环的:一个良好的选择使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受益,因为它参与了天主的创造工程”。

教宗接著提到,有两个要素能帮助我们对所作的决定进行分辨。第一个要素乃是在生活中感到“问心无愧”,通常是参与了更大的计划。

教宗举出圣伯多禄广场的实例说,从那里两个椭圆的焦点可以看到贝尼尼的柱廊完美地排列成行。同样,当我们度过的一天井然有序并增加了新的能量时,我们就明白我们所作的是一个良好的决定。

此外,对作出良好决定进行分辨的另一个要素,就是对我们所作的决定“保持自由”,并接受对这决定提出的批评,设法从中找出上主的训诲。教宗说:“这并非因为上主想夺去我们感到宝贵的东西,而是让我们自由地与之相处,不予以依恋。只有天主知道什么对我们才真正有益。”

教宗方济各进一步指出,占有欲与善意相对立。许多家庭暴力的个案往往是因占有他人感情的欲望造成的。教宗说:“我们只能以自由之心去爱,这就是为什么上主把我们创造成自由的人,甚至我们能自由地对祂说不。”

教宗最后表示,“敬畏天主,也就是恭敬天主”,这是接纳天主智慧的恩典所不可或缺的条件(参阅:德一1-18),帮助我们进行灵性分辨。“这敬畏驱逐各种恐惧,因为它向往的是万物的上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