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致函各国政府:在圣诞节来临之际对服刑人施予“宽大举动” >> 正文

教宗致函各国政府:在圣诞节来临之际对服刑人施予“宽大举动”

发表时间:22-12-13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31

对“认为那些适合接受这种措施的服刑人员作出一个象征性的举动,以便在这充满紧张、不义和冲突的时期,能向来自上主的恩宠敞开心门”。这是教宗方济各在圣诞节来临之际写给各国元首信函的内容。

——教宗方济各在圣诞节即将来临之际,致函各国元首,请他们赦免“那些失去自由的我们的弟兄姐妹”,对“认为那些适合接受这种措施的服刑人员作出一个象征性的举动,以便在这充满紧张、不义和冲突的时期,能向来自上主的恩宠敞开心门”。圣座新闻室主任布鲁尼12月12日宣布上述消息,并阐明教宗写这封信的目的在于为服刑人和失去自由的人请求一项“宽大举动”。

教宗的这一举动可以追溯到2000年,也就是当时的大禧年期间,时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当年6月底发表的《坐监人的禧年》文件中,请求世界上的执政人施予一项宽大举动。一个多星期后,即7月9日,若望保禄二世前往罗马“天皇后”监狱探望服刑人,以“曾被监禁、受到嘲讽、审判和判刑”的耶稣之名,请求有关当局“减少刑期,使服刑人出狱后能度一种新的社会生活”。这位教宗又于2002年11月14日接见意大利国会议员时,再次提出上述要求。

教宗方济各在牧职期间效法他的前任,也为服刑人请求宽免。除了牧灵访问的机会,他特别在圣周四探访监狱,与服刑人举行濯足礼。2016年,慈悲禧年期间,教宗于11月6日举行的服刑人禧年之际在圣伯多禄大殿为服刑人举行了弥撒,之后在诵念《三钟经》活动中,敦促各国政府为服刑人实施一项“宽大举动”。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