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第56届世界和平日文告:战争是还没疫苗的病毒 >> 正文

第56届世界和平日文告:战争是还没疫苗的病毒

发表时间:22-12-1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50

教宗方济各在第56届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指出:新冠疫情教导我们,没有人能独自获救。当今的另一个灾祸是战争,那是更难克胜的病毒,因为它由腐败的人心中而来。本届世界和平日将于2023年元旦庆祝。

——圣座于12月16日公布了第56届世界和平日文告。教宗方济各在文告中指出,经历了新冠疫情的黑夜后,战争的灾祸降临。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已经研发出来,但是对于冲突的野蛮,似乎还没有解药。在即将于2023年元旦庆祝世界和平日之际,教宗呼吁执政者、国际机构负责人和宗教领袖同心协力「治愈」世界,并且为接纳和融入移民发展出「适当的政策」。

这份文告的签署日期是12月8日圣母无染原罪瞻礼。教宗在文告中回顾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的时刻,写道:「黑夜笼罩我们的心灵,撼动我们的日常生活,使得我们的计划和习惯乱了套,也打破了养尊处优者表面上的宁静,令人迷惘又煎熬,导致我们许多弟兄姊妹丧生。」

除了生病的症状以外,在防疫措施和隔离政策的推波助澜下,新冠疫情也引发「普遍的不适感」。而且,疫情也「揭露了社会和经济秩序的裂痕,凸显矛盾与不平等,加重孤独感,威胁到工作安全」,特别是许多「非正规就业的劳工」失业时孤立无援。在疫情下,即使在世界上「比较平静的地区」,也浮现出「不胜枚举的脆弱之处」,以及「社会冲突、挫败和暴力」。

然而,人类可以从这个全世界失衡的大震荡中学习很多。教宗重申,首先,我们意识到走出危机时,我们一定会变得不一样:要么变得更好,要么变得更糟。换句话说:「我们大家互相需要;即使我们很脆弱,但我们有个更大的宝藏,即:人类的手足情谊;以及没有人能独自获救」。

对教宗方济各来说,疫情下也有些「正向的发现」。他在文告中解释道:人们开始反思某些过度消费的现象,更加意识到团结互助的精神有助于放下自我中心的态度,从而向他人的痛苦和需求敞开心扉,以及很多人不遗余力让我们大家能脱离紧急状态的悲惨处境。这一切展现出「共同」行动的重要性:事实上,抗击疫情的最有效对策是社会团体、公共和私人机构,以及国际组织搁置一己之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唯有那源自于无私友爱的和平,才能帮助我们克服个人、社会和世界层级的危机。

「就在我们大胆期盼新冠疫情最糟糕的黑夜已经结束的时刻,另一个恐怖的灾难重创了人类」。教宗称战争在某种程度上是个能跟新冠疫情相提并论的祸患。战争无差别地杀害无辜的受害者,造成各地动荡不安,不仅是那些直接受到打击的人深受其害,而是所有的人,就连千里之外的人们,都因其副作用而遭殃。这点只要想想谷物和燃料价格的问题,便可知一二。

这不是我们所期盼的后疫情时代。教宗表明:「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已经研发出来,但是对于战争,似乎还没找出适合的解药。比起那些侵袭人体器官的病毒,战争的病毒当然更难克胜,因为后者并非由外部而来,却是源自于人类因罪恶而腐败的内心。」(参阅:谷七17-23)

面对这情况,我们该怎么办呢?教宗指出,第一步是要让天主来改变我们的心,「改变我们习以为常的解读世界和现况的标准」。具体来说,「我们不能继续只为自己个人或本国的利益著想,却必须考虑到大众的福祉,秉持团体观念,向普世友爱敞开」。我们大家现在要一起努力「治愈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地球」。

当前的「许多道德、社会、政治和经济危机都息息相关,我们眼前的个别问题其实是另一个问题的根源或后果」。因此,教宗期许众人「怀著责任感和热忱」来应对当今世界的挑战:重新审视关于保障大众健康的议题;促进和平的行动来遏止冲突和战争;协调一致地照料我们共同的家园;采取明确又有效的举措来应对气候变化;抗击不平等的病毒;以及确保人人都有食物和体面的工作。

教宗最后强调,「百姓忍饥受饿的丑闻令我们受伤」。因此,我们要「通过适当的政策」,让移民和那些被丢弃的人广受接纳、融入社会。唯有在这些情况中努力奋斗,才能「建设新的世界」。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