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主持主显节弥撒:我们要朝拜天主,而不是我们的自我 >> 正文

教宗主持主显节弥撒:我们要朝拜天主,而不是我们的自我

发表时间:23-01-08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38

在主显节的弥撒中,教宗方济各指出我们可以透过“不安的询问”、“旅途的风险”和“朝拜的惊奇”遇到主耶稣。教宗说:“我们要朝拜天主,而不是虚假的偶像;我们要朝拜天主,不屈服于那终将过去的事物和诱人却空洞的邪恶逻辑”。

——教宗方济各1月6日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主显节隆重弥撒,纪念从东方来到白冷城的贤士们的旅途。教宗在弥撒讲道的开端就把目光投向“一颗升起的星”,这颗星指向“前来照亮各民族、照亮人类黑暗”的耶稣。最重要的问题是:在哪里可以找到耶稣?教宗解释说,按照贤士们的教导,我们可以看到“信仰不是来自我们的功绩或理论推理,而是来自天主的恩赐”。我们也明白了,与主耶稣相遇的第一个“地方”是“不安的询问”。

教宗说:“一开始贤士就有提问者的不安。在对无限的渴望中,他们扫视天空,被明星的光芒所惊艳,这代表了对超性的张力,这种张力激励著文明的旅程和我们心灵的不断探索。事实上,那颗星恰恰在他们的心中留下了一个询问:那诞生者在哪里?(参阅:玛二2)”

圆满的生命在哪里,那不会消逝的爱在哪里?
教宗说:“当我们因天主的恩宠、为保持清醒而心中感到不安时,信仰的旅程就开始了;当我们允许自己被质疑,不满足于惯常的平静,而投入每一天的挑战时,信仰的旅程就开始了;当我们不再留守于中性的空间,而决定踏入生活的不舒适时,信仰的旅程就开始了。这些不舒适包括人际关系、惊喜、意想不到的事、我们要推进的项目、要实现的梦想、需面对的恐惧、以及钻心的苦楚。在这些时刻,那些无法抑制的询问从我们的心中升起,促使我们寻找天主:我的幸福在哪里?我向往的圆满生活在哪里?那永不消逝、不会减弱、甚至面对脆弱、失败和背叛也不会崩溃的爱在哪里?在我的危机和苦难中隐藏著哪些机遇?”

天主居住在我们不安的询问中
教宗强调,“为了消除这些询问”,我们不乏“心灵的镇静剂”, 以及“平息我们不安”的“替代品”:从消费主义的产品到享乐的诱惑、从精彩的辩论到求福的偶像崇拜。“这一切似乎都在告诉我们:不要想太多,顺其自然,享受生活!”我们总是设法把我们的心放在舒适的保险箱里,但如果贤士们如此做了,就永远不会遇到主耶稣”。

因此,我们决不能“害怕进入这种不安的询问”。教宗方济各提醒我们,正是这些不安“引导我们走向耶稣”。那么,还有一个地方能让我们遇到主耶稣。教宗解释说,这种可能性就是“旅途的风险”。 “事实上,贤士们并没有停在那里看天空,默观明星的光芒,而是冒险踏上了一个无法事先提供安全道路和确定地图的危险旅途。他们想知道谁是犹太人的君王,祂在哪里出生,在哪里可以找到。为此,他们询问黑落德,而黑落德又召集了众司祭长和民间的经师。贤士行走在旅途中:大多数描述他们动作的词都是动词。”

信仰在不断走向天主的过程中成长
信仰“若缺乏持续的旅途和与主耶稣不断的交谈”,也将无法成长。教宗强调,“有一些关于天主的想法和一些使良心平安的祈祷是不够的”,还要成为“跟随耶稣及其福音的门徒”:

教宗说:“我们要牢记:如果信仰停止不前,它就不会成长;我们不能把信仰封闭于个人的虔敬,或把它关闭在教堂的围墙内,而要把信仰带出来,体现在生活中,不断地走向天主、走向我们的兄弟姐妹。今天让我们扪心自问:我是否走向生命的主,让祂成为我生命的主人?耶稣,对我而言祢是谁?祢叫我去哪里,祢对我的生活有什么要求?祢邀请我为他人做出什么选择?”

一切的终点是让自己被天主所拥抱
在询问的不安和旅途的风险之后,教宗指出了与主相遇的第三个地方:朝拜的惊奇。教宗说:“在漫长的旅途和辛苦的寻找之后,贤士们进入屋内,‘看见婴儿和祂的母亲玛利亚,遂俯伏朝拜了祂’(同上:11节)。这是决定性的一点:我们的不安、我们的询问、灵性的旅途和信仰的实践,必须汇聚于对主耶稣的朝拜中。贤士们在那里找到源头的中心,因为一切都源自那里,因为主耶稣在我们内激发了感受、反馈和行动。一切都源自那里并在那里臻至圆满,因为一切的目的不是为了达到个人的目标和享有个人荣耀,而是为了与天主相遇,接受祂的爱,这为我们的希望提供了基础,使我们摆脱罪恶,敞开心门去爱他人,使我们成为一个有能力建设更公平和更友爱世界的人。”

耶稣是光芒四射的晨星
“信仰是一个旅途,一个朝圣的过程,是一个出发和再出发的经历”。教宗提到,“如果我们不把耶稣放在中心位置,不朝拜祂,推动牧灵工作就没有意义。“今天,主耶稣邀请我们向贤士们学习:像贤士那样俯伏在地,在朝拜的惊奇中臣服于天主。我们要朝拜天主,而不是我们的自我;我们要朝拜天主,而不是那些用声望和权力的魔力、用虚假新闻的魅力来诱惑我们的虚假偶像;我们要朝拜天主,好能不屈服于终将过去的事物和诱人却空洞的邪恶逻辑。”

最后,教宗勉励众人“敞开心扉迎接不安,祈求踏上旅途的勇气,在朝拜中结束”。教宗说:“我们不要害怕!这是贤士的道路,也是历史上所有圣人的道路”。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