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b天主教教理 > 第二部分 基督徒信仰的宣认 信经 >> 正文

第二部分 基督徒信仰的宣认 信经

发表时间:11-02-09 来自: 作者:  点击次数:5761

185. 谁说「我信」,就是说「我誓守我们所相信的」。信仰的共融要求一种标准的信仰语言,把所有信徒团结在同一的信仰宣认内。
 
186. 在起初,宗徒时代的教会,就采用一些简短而标准的条文表达并传授自己的信仰。其后教会也很快地把自己信仰的主要内容,编成条目分明且有系统的纲要,特别给洗礼的候选者使用。

        
信经并非按照人的意见而写成,而是按照圣经的重要内容编写而成的完整信德道理。就像芥菜的种子,在一颗小小的籽粒内蕴藏着许多枝干。同样,这个信仰的纲要,也包含着所有蕴藏于新、旧二约内真正虔敬的知识。

 
187. 这些信仰的撮要称为「信仰的宣认」,因为它们总结了基督徒所宣认的信仰。它们也称为「我信」"Credo" ,因为「我信」是这些撮要的第一个字。它们也称为「信经」"Symbolum fidei"。
 
188. 希腊语"symbolon"是指一件被折断之物件的一半(例如一个印章),给人当作一种辨认的记号。被折的部分用来重新并合,以确定拥有该物件者的身分。所以「信经」是信徒间彼此辨认和共融的标记。其后"symbolon" 也解作搜集、收藏或摘要,故「信经」也是主要信仰真理的集成。由此可见,它构成了教理讲授的首要和基本依据。
 
189. 首次的「信仰宣认」是在领洗时举行。 「信经」最初是洗礼时所用的信经。因为洗礼是「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玛28:19)而施行的,在领洗时所宣认的信仰真理,是根据它们与天主圣三的关系而编排的。
 
190. 因此信经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论述天主圣父及其奇妙化工;第二部分论述耶稣基督及救赎奥迹;第三部分论述我们圣化的本原──圣神。这些就是我们(洗礼)印记的三章」。
 
191. 「这三个部分虽彼此相连,却各不相同。根据一个多次由教父们引用的比喻,我们称它们为条文。因为正如我们的肢体是由某些关节加以区隔和画分的,同样,在信仰宣认方面,以条文一词称我们以特殊和不同方式该信的真理,也是理所当然的」。依照一个由圣安博所证实的古老传统,当时已习惯把信经分为十二条,以宗徒的人数来象征整个宗徒的信仰。
 
192. 在不同的世纪中,曾出现许多形式的信仰宣认或信经,以回应不同时代的需求,有宗徒时代和古老教会的信经、〈任何人〉信经也称圣亚大纳修信经、某些公会议(托利多,拉特朗,里昂,特伦多)或某些教宗的信仰宣认:〈达玛苏信经〉或保禄六世的〈天主子民信经〉(1968)。
 
193. 教会生活各阶段的信经,没有一篇可被视为已经过时或无用的。由于信经是从信仰引申出来的不同撮要,它们今天仍协助我们去达到和深化永恒的信仰。

在所有的信经中,下列两个在教会的生活中,占着极特殊的地位:

 
194. 宗徒信经。所以有这样的名称,因为它很合理地被视为宗徒信仰的忠实撮要。它是罗马教会古代的洗礼信经。它的伟大权威是来自这个事实:「它是罗马教会所持守的信经,此教会由宗徒首长伯多禄坐镇,并在此带出共同宣信的方式」。
 
195. 尼西亚‧君士坦丁堡信经。它有很大权威,由于它是最初两届大公会议(325及381) 的成果。它至今仍为东西方各大教会所共用。
 
196. 我们将按照宗徒信经去陈述信仰,因为这信经可说是代表「罗马最古老的教理」。不过在陈述时,会经常参照尼西亚‧君士坦丁堡信经作为补充,因为在许多方面,后者较为明确和详细。
 
197. 就像我们受洗那天,当我们将整个生命委身遵守「教理的规范」时那样,我们该接受表达信仰的信经,这信仰赋予生命。以信德去诵念信经,就是与天主,父、子、圣神共融,也是与整个的教会共融,她传给了我们信仰,而我们则在她的怀里信从:

        
这信经是一种精神的印记,是我们内心的默想,是常在的守护者。它确实是我们灵魂的宝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