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宗方济各 > 教宗方济各第52届世界圣召祈祷日文告——「出谷行程──圣召的基本经验」 >> 正文

教宗方济各第52届世界圣召祈祷日文告——「出谷行程──圣召的基本经验」

发表时间:15-05-04 来自:【台湾地区主教团网】 作者:教宗方济各  点击次数:3687

教宗方济各第52届世界圣召祈祷日文告

2015年\国际圣召节文告

2015426日,复活节第四主日

主题:「出谷行程──圣召的基本经验」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复活期第四主日带给我们的图像,是认识祂的羊群的善牧──祂召叫他们、喂养他们和领导他们。在过去的五十年来,普世教会都在这主日庆祝世界圣召祈祷日,藉此提醒我们要为圣召祈祷,正如耶稣自己嘱咐祂的门徒们说:「你们应当求庄稼旳主人,派遣工人来,收割他的庄稼。」(路十2

耶稣的命令来自祂派遣宗徒向外宣讲福音时的事迹。祂不仅召叫十二位宗徒,也召叫另外七十二位门徒。祂派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出去传教(参路十1-6)。由于「旅途中的教会在本质上即带有传教特性」(《教会传教工作法令》2),基督徒的圣召必定是从传教经验中诞生的。听从及跟随基督善牧的声音,就是让我们被祂吸引和带领,献身于祂;意即让圣神引领我们激发这股传教的动力,在我们内唤起渴望、喜悦及勇气来献上我们的生命,为天国服务。

只有放下自己,才可能将自己的一生奉献于传教使命。在这第五十二届世界圣召祈祷日,我想思索每个圣召核心中独特的「出谷」行程,或更好说,思索我们如何回应天主赐给我们的圣召。当我们听到「出谷」这个词汇,就马上想到天主和祂子民之间奇妙爱情的起源:整个在埃及为奴的戏剧性时代、梅瑟的召叫、释放的经验,以及前往福地的旅程。出谷纪──圣经的第二卷书,是描述整个救恩史的过程及基督信仰活力的一则「比喻」,但也是基督信仰的内在动力。从旧亚当的奴役到在基督内的新生命,是个经由信仰的救赎事件(弗四22-24)。这逾越就是名副其实的「出谷」,是在每个基督徒的心灵上和整个教会的旅途中决定性的转折点,使我们的生命朝向天父。

我们发现,每个基督徒圣召的根源都以某种信仰经验为起点。信仰的就是超越自己,要走出自我的舒适圈,破茧而出,好使我们的生活以耶稣基督为中心。信仰就是,像亚巴郎一样,离开自己的本乡并带着信心前进,相信天主会向我们指出一条前往新的预许之地的途径。这「前进」不应被视为轻视自己的生活、感受和人性。反之,那些出发跟随基督,完全投身于服务天主和祂的王国的人,都会找到丰富的生命。耶稣说:「凡为我的名,舍弃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父亲、或母亲、或妻子、或儿女、或田地的,必要领取百倍的赏报,并承受永生」(玛十九29)。以上所述一切,都是在爱中深深地扎根。基督徒的圣召,首先就是爱的召叫──是一份吸引我们和引领我们超越自己的爱,使我们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并启发「一种持久的『出谷』行程。从自我封闭,借着自我的给予而走向自我解放,因而迈向真实的自我发现,更进一步发现天主。」(《天主是爱》6

出谷的经验乃是基督徒生活的典范,为那些全然献身于福音的独特圣召而言,更是如此。这需要一个在态度上的悔改和转变,持续不断地更新、不停的往前迈进、如同在每一个礼仪庆典中的从死亡到生命的行程、一个逾越的经验。从亚巴郎到梅瑟的召叫、从以色列穿过沙漠到先知们所宣讲的悔改的朝圣之旅,直到耶稣的传教之旅──其高峰是祂的死亡与复活。圣召永远都是天主的工作。祂引领我们远离我们最早的情况,使我们脱离奴役,打破我们的习惯和冷漠,并带领我们到那份与祂和弟兄姊妹共融的喜乐。为此,回应天主的召唤,就是让祂帮助我们放下我们自己和我们虚假的安全感,踏上那引领我们走向耶稣基督的人生方向──我们生命和幸福的源头及意义。

这「出谷」行程的活力不仅关系到个别的召叫,也关系到整个教会的传教及福传行动。教会忠于她的师傅,发展成为一个「外展」的教会──一个不太顾虑自己、组织和功绩的教会,而教会顾虑的,却是她的外展能力,为在具体环境中与天主的子女相遇,对于他们的创伤苦痛感同身受(com-passio)。主在三位一体的爱的动力中走出自我:祂听到了祂子民的哭泣,并挺身而出来解救他们(参出三7)。所以教会就是被召叫去遵循这种存在及行动的方式。她本是一个福传的教会,该与人相遇,宣讲使人获得释放的福音讯息,藉天主的恩宠医治人的身心创伤,使穷人和有需要的人获得宽慰。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这使我们自由,并走向基督和我们弟兄姊妹们的出谷行程,也代表那帮助我们完全明白一般的人性,以及促进我们个人和社会在历史上发展的途径。聆听和响应上主的召叫,并不是一个私人的和完全是一时感情冲动的个人事件。相反的,那是独特、真实和完全的投身,要我们投注整个的人生,为天主在尘世建设天主的国度服务。基督徒的圣召,是根源于对天父慈心的默观,而体认到我们要精诚团结,以催促我们使我们的弟兄姊妹们恢复自由,尤其是对最贫困的人们。耶稣的门徒有一颗朝向无限视野开放的心,而且与上主的情谊,意味着永远都不会逃避人生或遁世离群。相反的,其间的共融和使命彼此密切相连。(参《福音的喜乐》23

前往天主和其他人的出谷行程,使我们的生命充满喜乐及意义。我想向青年人清楚地说明,青春和对未来开放,能使青年人心胸开阔和慷慨大方。有时候,对未来的忧虑和每天遇到的问题会瘫痪青年人的热忱,使他们的梦想破灭,致使他们以为不值得投身,而觉得基督徒的天主多多少少是他们自由的限制。亲爱的青年朋友们,你们绝对不要害怕走出自己,而要立身而行!福音是带给我们生命自由的讯息;福音能转变我们的生命,并使我们的生命更美好。出乎意料地被天主召叫去全然献身于祂的圣言,追随耶稣的足迹,朝拜神圣的奥迹和慷慨地为近人服务,是多美好的事!如此,你们的生命会日复一日地更丰富和更喜乐!

童贞玛利亚是每个圣召的模范,她毫无畏惧地说出「愿?的旨意承行」这句话来回应天主的召叫。她在我们身旁,并领导我们。她歌颂她的喜悦──借着出自于信德的巨大勇气,她放下自己,把生命的计划全权托付给天主。让我们求助于她,好使我们也能完全开放地面对天主为我们既定的计划,因而渴望走出去并细心地关怀他人(参见路一39)。愿童贞玛利亚保护我们,并为我们众人转求。

2015329日圣枝主日
    梵蒂冈

教宗方济各

台湾地区主教团圣职委员会  恭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