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g教宗世界和平日文告 > 2012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 正文

2012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发表时间:12-03-06 来自: 作者:教宗本笃十六世  点击次数:35633

培育青年推广正义和平

    1. 新的年度──天主赐给人类的礼物──的开始,促使我怀着极大的信心和深切的感情,向各位表达我衷心的祝愿,愿未来的时日能具体地彰显正义与和平。

    我们应该以何种心态来期盼这新的一年呢?我们在圣咏一三○篇看到一个很美的图像。圣咏作者说,有信心的人等候上主,“切於更夫的待旦”(第6节);他们怀着坚定的盼望等待上主,因为他们知道,上主会带来光明、慈爱与救恩。这等待是来自天主选民的经验,他们了解,天主教导他们盼望这世界的真理,不因世界的纷乱而惊慌失措。我恳请各位怀着坚定信赖的心情,展望2012年。的确,即将结束的这一年,由於劳动者和经济危机冲击这社会,加重了世人的挫折感,而这危机的根源主要在於文化及人类本身。一道阴影似乎已覆盖着我们的时代,使我们不能清楚地看到白日的光明。

    然而,在这阴影下,人类心中依然等待着圣咏作者所说的黎明。由於这样的期待在年轻人身上特别强烈明显,我的思绪转向他们,以及他们对这社会可以也必须付出的贡献。因此我把第四十五届世界和平日文告的主题定为:“培育青年推广正义和平”,因为我深信充满热情与理想的年轻人,能给这世界带来新希望。

    这篇文告的对象还包括父母、家庭以及所有与教育和陶成有关的人士,还有各宗教、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及媒体界的领导人。关心年轻人以及与他们有关的事务、能够倾听、赏识他们,不仅仅是应急之道,更是社会的首要责任,以建立正义与和平的未来。

    为达到这目的,我们要传达给年轻人的是,重视积极的价值观,并激起他们心中愿为“美善”服务的渴望。这项任务,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亲身投入。

    近年来世界各地有许多年轻人表达他们的关切,足证他们愿意以坚定的希望展望未来。目前他们正为许多事而忧虑:他们希望所受的教育能使他们更有充份的准备,去面对真实的世界,他们知道组成家庭、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多麽的困难;他们怀疑自己是否真能对政治、文化、经济有所贡献,来建立一个更富人性、更友爱的社会。

    重要的是,这样的不安,以及在这种不安下面的理想,应该受到社会应有的关注。教会怀着信心与希望,来注视年轻人。她鼓励他们追求真理、维护公共福祉、对四周的世界开放,并乐意看到“新的事物”(依四二9;四八6)。

第1页 | 2 | 3 | 4 | 5 | 6 | 7 | 8 |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