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宗方济各 > 教宗方济各慈悲特殊禧年诏书 >> 正文

教宗方济各慈悲特殊禧年诏书

发表时间:15-06-24 来自:【台湾地区主教团网】 作者:教宗方济各  点击次数:20443

10. 慈悲正是教会生活的基础。教会的一切牧灵活动都应专注于对信友那份体贴,让信友体验得到;教会在世界中的宣讲和见证绝不能缺少慈悲。教会是否可信,在于教会如何展示慈悲和怜悯。教会「具有无尽的渴望去展现怜悯之情」。8 或许我们忘记已久:如何展现和活出慈悲。一方面,我们被诱惑,只注重公义,却忘记公义只是必须又不可或缺的起步。但是,教会仍需更进一步,追求更崇高和更重要的目标。另一方面,令人难过的是,我们得承认慈悲的行径正在普遍的文化中消逝。有时慈悲一词已近绝迹。然而,没有慈悲的见证,生命变得贫瘠,不会结果,犹如被丢弃于不毛的荒漠。时候到了,教会应欢欣地重拾慈悲的召叫。时期已到,应回归基本,并担待我们弟兄姊妹的软弱和挣扎。慈悲,是唤醒我们重度新生的力量,并给我们注入勇气,怀着希望迎向将来。

11.我们不要忘记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在他第二份通谕《富于仁慈的天主》的伟大教训。这通谕的问世,是大家意想不到的;其主题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我请大家留意其中两段。首先,圣若望保禄二世提出,在今日的文化环境中,我们已忘记了慈悲这主题:「现代人的心态,似乎较过去人的心态,更加与仁慈的天主相对立。事实上,现代人倾向从生活和人心中剔掉『仁慈』这概念。『仁慈』似乎在人心中引起不安。因为由于科技的庞大发展,人已史无前例地变成大地的主人,征服了大地,支配了大地(参创1:28)。这种对大地的统驭,有时被片面的肤浅解释,致使似乎没有给『仁慈』留有余地……。因此,在当前教会和世界的情况,受到活泼的信仰意识所引导,许多个人及团体,可以说,正自然转向天主的仁慈。」9

再者,圣若望保禄二世大力推动,今日世界需要更迫切的宣扬和见证慈悲:「慈悲是友爱他人的一项要求,为造就合乎人性的一切,而这一切,正如许多当代人凭直觉所见,正面临威胁,危机重重。基督的奥迹……,迫使我去宣讲慈悲,正如基督奥迹所启示的『天主仁慈之爱』。基督的奥迹也迫使我奔向这仁慈并祈求仁慈,尤其是在这教会和世界历史所面临的艰难和关键时刻。」10 这教导史无前例地更形迫切,值得在这圣年再度提出:「当教会宣认和宣讲『慈悲』,并把人带到救主的慈悲之源,教会才活出她真实无伪的生活,作为救主慈悲之源的信托者和分施者;这慈悲是『造物主』和『救世主』的最惊人属性。」11

12. 教会受委托传报天主的慈悲;这慈悲是福音跳动的心,必以自己的方式,贯穿每人的心思。基督的净配必须调整自己的行为模式,以仿效天主子,主动去接触每一个人,无一例外。今日,教会既肩负新福传之责,必须以新的热忱,及更新的牧民行动,一次又再次提出慈悲这主题。为了教会,又为了她所传扬之讯息的可信性,教会绝对需要活出慈悲,见证慈悲。教会的语言、态度,必须传达慈悲,好能触动所有人民的心,再次启迪他们寻找回归天父的途径。

教会的首要真理就是基督的爱。教会成为这爱的仆人,将这爱通传给所有人:这爱是乐于宽恕的,并甘愿把自己交付。因此,那里有教会的临在,天父的慈悲就有了左证。简而言之,在我们的堂区、团体、协会和运动,那里有基督徒,人就应该找到慈悲的绿洲。

13. 我们要以主的话:如同天父满怀慈悲,来善度禧年。圣史提醒我们耶稣所教导的:「你们应当慈悲,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路6:36)。这是生活的内容,有所要求,亦富于喜乐平安。耶稣的命令是指给所有愿意聆听祂的人(参路6:27)。为能慈悲为怀,那么,我们就要首先放下自己,聆听天主圣言。这意味着重新发现宁静的价值,好能默想那来到我们内的圣言。这样,才能默观天主的慈悲,并采纳慈悲作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14. 朝圣在圣年有特殊的地位,因为朝圣代表我们每个人在此生的旅程。人生本身是朝圣之旅,人是过客(viator)、旅途中的朝圣者,迈向渴望的目的地。同样,每人该按自己能力所及,做一趟朝圣,抵达在罗马的圣门,或抵达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圣门。这是一个标记,指出慈悲是要达到的目标,要求奉献和牺牲。愿朝圣成为一股悔改的动力:跨过圣门,寻获力量,去拥抱天主的慈悲,并奉献自己,以慈悲待人,正如天父慈悲地看顾了我们。

主耶稣告诉我们朝圣的步骤,以达到我们的目的:「你们不要判断,你们也就不受判断;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们要赦免,也就蒙赦免。你们给,也就给你们;并且还要用好的,连按带摇,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们的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升斗量给人,也用什么升斗量给你们」(路6:37-38)。主给我们最重要的要求是不要判断不要定罪。任何人若想不受天主的判断,自己就不要判断弟兄或姊妹。人判断时,无非只看外表,然而天父却看到灵魂的深处。在猜忌和嫉妒情绪下所讲的话,多么伤人。讲别人坏话,无异抹黑、坏人名声,使人成为流言蜚语的猎物。不要判断和不要定罪,正面来说,是懂得接纳每个人的长处,不让我们的片面判断和成见伤害他人。但这仍不足以表现慈悲。耶稣要求我们宽恕施予。我们应成为慈悲的工具,因为我们首先获享天主以慈悲相待。我们应慷慨待人,因为天主慷慨大方地沛降恩泽给我们。

故此,如同天父满怀慈悲是圣年的「格言」。在慈悲中,我们找到天主爱我们的证据。祂完全交出自己,恒常地,甘愿地,不求回报。我们呼求祂,祂即来救助。教会每天祈祷的开端词,是多么美丽:「天主,求祢快来拯救我。上主,求祢速来扶助我!」(咏70:2)我们所呼求的救助,已是天主向我们施予慈悲的第一步。当我们软弱时,天主来救助我们。天主的救助,在于帮助我们接受祂的临在和祂与我们的亲近。日复一日,当我们被天主的怜悯所触动,我们对待他人也会更怜悯宽大。

15. 在这圣年,我们期盼获得向生活于社会最边缘人士开放心怀的经验:边缘人士是现代社会所造成的。今日社会有多少生计不稳和痛苦度日的情形!多少人无声地饱受遍体鳞伤的煎熬,因他们的呼喊被掩盖、被富人的冷漠遮蔽。在这禧年中,教会奉召要去治疗这些创伤,以慰藉之油纾缓,以慈悲包扎,以精诚团结和不懈的关怀医治。我们不可流于贬抑人性的无动于衷,或一成不变的日常任务,导致我们发现不到新事物!我们要抗拒只懂破坏的愤世嫉俗心态!我们要张开眼睛,看到世界的不幸,看到弟兄姊妹因尊严被漠视所受的伤痛。让我们承认,我们被催促要聆听他们的喊寃!我们要走到他们当中,支持他们,使他们因我们的临在、我们的友谊、我们的手足之情而感受到温暖!愿他们的呼喊成为我们的呼喊。让我们与他们一起打破冷漠的藩篱,冷漠实在极度猖獗,并掩饰我们的伪善和自我中心!

我热切渴望,基督子民能在这禧年,思索慈悲的神形哀矜善工。这是唤醒我们良知的方法,因为社会的良知面对贫穷已日益麻木。让我们深入福音的核心;在这里穷人尤其体验到天主的慈悲。耶稣在祂的宣讲中,使我们认识这些慈悲事工,好能分辨我们是否像耶稣的门徒那样生活。我们要重新发现这些形哀矜:饥者食之、渴者饮之、裸者衣之、收留旅人、照顾病人、探望囚者、埋葬死者。但也不要忘记神哀矜:解人疑惑、教导愚蒙、劝人回改、安慰忧苦、赦人侮辱、忍耐磨难、为生者死者祈求。

我们无法逃避主对我们所讲的话,而这番话将成为审判我们的准则:我们有没有给饥者食、渴者饮、裸者衣、花时间陪伴病人及坐监的人(参玛25:31-45)。还有,我们也要回答,我们有没有帮助人解惑,使他们免陷于失望以致孤寂;我们有没有帮助千千万万活于无知的人克胜愚昧,尤其让被剥夺基本生活所需的儿童,脱离贫穷的桎梏;我们有没有走近孤独者和忧伤者;我们有没有宽恕得罪我们的人、弃绝引发暴力的各式愤怒和仇恨;我们有没有拥有天主的耐心──天主如此缓于发怒地对待了我们;我们有没有在祈祷中将我们的弟兄姊妹交托于主。基督本人,亲临这些「小子」的每一位身上。基督的身体,有形可见于受酷刑、受压迫、受鞭笞、忍饥受饿、流离失所者身上……,等待着我们的肯定抚慰关怀。我们不要忘记圣十字若望的话:「当我们预备离开此世时,我们要接受审判:爱是审判的基础。」12

16. 在路加福音,我们找到另一重要元素,有助我们以信德善度禧年。路加记载,耶稣回到纳匝肋,在安息日,按祂的习惯,进了会堂。有人请祂读经及解释经文。那是出自依撒意亚先知书,经文说:「吾主上主的神临到我身上,因为上主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苦的人传报喜讯,治疗破碎了的心灵,向俘虏宣告自由,释放狱中的囚徒,宣布上主恩慈的喜年」(依61:1-2)。「上主施恩之年」或「慈悲之年」:这是主所宣布,也是我们现今渴望的一年。这圣年将要展现耶稣使命丰盛的恩惠,即先知之言的回响:给穷人送上一句安慰的话或一项安慰的行动;给在现代世界被新的奴役方式所束缚的人,宣告释放;使自困愁城而紧闭心眼的人,重见光明;给被剥夺尊严的人恢复尊严。当基督徒以见证回应信仰的召叫,耶稣的宣讲便再度成为可见的。愿宗徒的训诲与我们相偕:「行慈悲的,应该和颜悦色。」(参罗12:8

17. 尤其应更热心善度这禧年的四旬期,使成为庆祝和经验天主慈悲的特殊卓越时刻。圣经中许多章节,都适合用于四旬期各周的默想,帮助我们重新发现天父慈悲的面容!我们可重复米该亚先知的话,使成为我们的心声:「那里有神相似祢,赦免罪恶,宽宥他的基业──遗民的过错,不坚持愤怒于永远,反而喜爱仁慈(慈悲)?祢必再怜悯我们,将我们的邪恶踏于足下,将我们的一切罪过投入海底。」(参米7:18-19

在这祈祷、斋戒、行爱德善工的四旬期内,可更具体地默想依撒意亚先知的话:「我所中意的斋戒,岂不是要人解除不义的锁链,废除轭上的绳索,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折断所有的轭吗?岂不是要人将食粮分给饥饿的人,将无地容身的贫穷人领到自己的屋里,见到赤身露体的人给他衣穿,不要避开你的骨肉吗?若这样,你的光明将要射出,有如黎明,你的伤口将会迅速地复原;你的救援要走在你前面,上主的光荣要作你的后盾。那时,你如呼喊,上主必要俯允;你若哀求,祂必答说:『我在这里!』你若由你中间消除欺压、指手画脚的行为和虚伪的言谈,你若把你的食粮施舍给饥饿的人,满足贫穷者的心灵;那么,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你的幽暗将如中午。上主必要时常引领你,在干枯之地,使你心满意足,并使你的骨头坚强有力;你将成为一座灌溉的乐园,一个总不涸竭的水泉。」(依58:6-11)每个教区,应在四旬期第四主日前的星期五及星期六,举行「奉献廿四小时给天主」。这样,众多人,包括青年,回来参加和好圣事;藉此经验,他们重新发现回归上主的道路,善度热切祈祷的时刻,找到生命的意义。让我们再度将和好圣事置于中心,好让众人亲身体验天主慈悲的宽宏大量。为忏悔者,和好圣事将是获得内心真正平安的泉源。

我会不厌其烦地重申,听告解者乃是天父慈悲的真实标记。我们不会自动成为优秀的听告解者。只有当我们设身处地,容许自己成为忏悔者,寻求上主的慈悲,我们才会成为优秀的听告解者。请不要忘记:作为听告解者,是参与耶稣的使命,成为坚定不移的神圣之爱的具体标记;这神圣之爱常常乐于宽恕和拯救。我们作司祭的,领受了圣神之恩,为赦免罪过,而我们也要为此负责。我们并没有玩弄和好圣事之权,反之,我们要透过和好圣事,做天主慈悲的忠诚仆人。每位听告解者接待信友时,必须如同浪子比喻中的父亲:走上前迎接儿子,纵使儿子挥霍了自己的家产。听告解者的召叫,是拥抱悔改的儿子返回家园,并因儿子回家而洋溢欢乐。让我们也不厌其烦地走出去,走到那站在外边、无法欢庆的另一个儿子,给他解释:他的判断,在父亲的无限慈悲面前,显然是严苛、不公和毫无意义的。请听告解者不要问无用的问题,却要如同比喻中的父亲,打断浪子预先准备好的讲辞;请听告解者学习接纳每位忏悔者从心头涌出对获得援助和慈悲的央求。简而言之,时时处处,任何境况,无论如何,听告解者都是被召作以慈悲为首要的标记。

1 | 2 | 第3页 | 4 |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