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友组织 > 教友组织 >> 正文

教友组织

发表时间:10-12-25 来自: 作者:  点击次数:55672

上海天主教知识分子联谊会

“上海市天主教知识分子联谊会”是由上海市天主教界知识分子所组成的群众团体。它在天主教上海教区主教的关心、支持下,由朱仲刚等教授于19866月创办;目前在册会员有600 余人;本会宗旨是:“荣主爱国,团结教友,遵纪守法,服务社会”。

在贯彻本会的宗旨时,我们始终把光荣天主,热爱祖国放在首位;为此,我们重视团结广大会员,为他们提供信仰培育和灵修指导工作。在姚景星神父的关心及指导下,组织了圣经学习小组,让会员结合生活实践,分享学习圣经的体验和梵二大公会议的精神。本会还定期邀请资深的神父,修女及平信徒来会作系统的教理讲座,并组织安排避静、朝圣、会期弥撒等活动,帮助会员更好地理解圣言的内涵,善度自己的信仰生活,做到增进信德,提升望德,实践爱德。

在服务方面,本会根据每个会员的特长及当代社会的需要,成立了各类志愿者服务小组,努力活出我们的信仰,把服务带给教会和社会,带给每个需要关心的人。

医务组  除本部开设周六医疗咨询及诊治门诊外,还定期去市、郊区堂口为教内外弟兄姐妹巡回医疗服务。每年我们还为修士、修女及其他社会团体成员进行义务体检。

爱心组  关怀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定期慰问智残青少年寄养院及养老院内的老、弱、孤、病、残者;并每月二次组织聋哑朋友聚会,为他们排忧解难;让这些兄弟姐妹分享爱心,增添自强自立的信心。

书画组  每年绘制圣像及圣诞卡等艺术作品,用艺术来表达我们的信仰。自九十年代至今,我们已原创圣诞卡70多幅,并印制十万余张供给国内外教友,受到大众普遍的欢迎。

教师组  在暑假期间,配合堂口举办教理班活动,为中小学生开设文化辅导课,邀请会员中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执教,使孩子们既认识了天主,又增长了知识。

联络组  发挥上通下达的作用,联络关心每个会员,了解他们各自的生活需要和灵性渴求,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本会每年除举办大型联谊活动外,还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吸引会员和广大教友参加,丰富教友业余生活,以团结教友,增进友谊。

本会也积极服务社会,为老年人提供帮助,开办老年唱歌班,老年保健知识讲座等。此外,建会初期所创建的光启老年康复院及光启外语进修学校(后更名为光启进修学校)、钢琴班、木兰拳班等,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些活动在深受教内外人士欢迎的同时,也展示了天主教会在服务社会,服务人群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二十年来,知联会在天主圣神的引导下,在上海教区主教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的领导下,通过全体会员的爱心参与和努力奉献,在团结教友,服务社会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加倍努力开创新的局面,在耶稣基督的护佑下光荣我们的在天大父。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