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j教宗四旬期文告 >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1998年四旬期文告 >> 正文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1998年四旬期文告

发表时间:11-02-18 来自: 作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点击次数:4813

我父所祝福的,你们来吧!因为我既贫穷,又受到社会排斥,你们欣然接纳了我!

     .亲爱的弟兄姊妹!每一年的四旬期,都使我们重新经历基督「被圣神引到荒野里去」(路四1)的奥迹。耶稣以这个独特的经验来作见证,让我们看到他是如何全心全意地委顺于天父的旨意。教会把四旬期安排到礼仪年度里,以便信友们能藉着天主圣言,革新自己的心灵,也能在生活中表现出基督倾注于每一个信友心中的「爱」。

     正在准备迎接公元2000大禧年的教会,今年瞻仰的重心是「天主圣神」的奥秘。藉着此一奥秘,教会被圣神领到旷野里去,与基督一起体验受造物的软弱,但也同样地是为了体会与救赎我们的天主那种亲密关系。欧瑟亚先知写道:「我要诱导她,领她到旷野和她谈心」(欧二16)。因此,四旬期是一趟在圣神中的悔改之旅,使我们在生活中与天主相遇。旷野的确是一个干枯死寂的地方,是「孤独」的同义字。但它同时也是个令人依赖天主、沉思默想而且返璞归源的地方。对一个基督徒来说,旷野之旅是一种亲身的体验,体验到自己在天主面前的渺小,从而能够对身边贫困的小兄弟有更敏锐的感受并给予更多的关怀。

      .今年,我愿意提出因玛窦福音而得到灵感的这段话:「我父所祝福的,你们来吧!因为我既贫穷,又受到社会排斥,你们欣然接纳了我!」(参阅玛廿五34-36)供全体教友反省。

    贫穷有许多种不同的涵义。我们最先会想到的就是缺乏物质方面的必需品。这种贫穷使我们的许多弟兄姊妹陷于极大的痛苦,这实在是全人类的耻辱。物质的贫穷有许多形式,而且会伴随着种种痛苦的现象,例如:缺少必要的生存条件和基本的医疗照顾;没有地方住或者住处非常狭小、局促,以及因男女杂处所带来的种种不便;最弱势的人遭到社会排挤而成为边缘人;因失业而不能参加生产行列的人;孤苦零汀的人;还有那些被迫远离家园的难民以及因残酷的战争受到伤害的人们;薪资的不平等;因没有家庭温暖而走入岐途的那些吸毒者或有暴力行为的人。生活中由于缺乏必不可少的事物,就会使一个人感到羞耻屈辱。那些有能力介入干涉这种贫困而伸出援手的人,他们的良知在面对这种悲剧时,将不会使他们无动于衷。

    社会上还有另一种贫穷,而且同样严重。这种贫穷所指的不是物质方面的不足,而是缺少精神上的滋养,是生命的根本问题得不到解答,对自己的人生丧失了希望。这种贫穷「伤害的是人的心灵」,而且会带给人极大的痛苦。其所造成的后果已经在我们眼前,而且往往令人十分悲伤,那就是一个「缺乏意义的生命」。而这种可悲的现象,最常见之于生活在富裕环境中的人,他们的物质生活不虞匮乏,但精神生活却没有目标。以上种种都证实了基督在荒野里所说的这句话:「人生活不只靠饼,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玛四4)。在人的内心深处,他追求生命的意义,他渴望爱。

     要回应这样的贫穷,应该是藉着具体的行动去宣扬使人得救的福音。福音能够在苦难的黑夜中放射光明,能传达天主的爱与仁慈。归根究底,就是人对天主的渴慕一直「消耗」着他的一生:如果没有来自天主的安慰,人们就会变得无依无靠而不知所措;就会时时处于饥渴之中,因为缺少了真正生命的泉源。

    教会从起初就不断地对抗各种形式的贫穷,因为教会是慈母,她关心每一个人,希望人人都能完整地享有身为天主子女的尊严。对教会的成员来说,四旬期是一段特别的时期,让他们重新想起自己帮助小弟兄的重责大任。

     .圣经始终如一地召唤我们去关怀穷人,因为天主自己特别临在于穷人身上:「向穷人施舍,是借贷于上主;对他的功德,上主必要报答」(箴十九17)。新约中的启示则教我们不可以轻视穷人,因为基督自认为与穷人是一体的。在那些生活富裕的社会中,在今天「物质主义」挂帅的世界上,当生活中的每一层面实际上都已被物欲所浸透而人们却浑浑噩噩地茫不自知时,我们千万不可忘记,耶稣基督当年告诫富人的那些重话(参阅玛十九23-24;路六24-25;路十六19-31)。我们尤其不能忘记,耶稣自己「成了贫困的」,好使我们「因着祂的贫困而成为富有的」(格后八9)。天主圣子「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他贬抑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二7-8)。基督既然包含了人性的所有层面,就是说他也经历了贫穷,苦难、及死亡;如此,每个人在祂身上可以看到自己。

    那成为穷人的基督,愿意进入到所有穷人当中与他们成为一体。因此玛窦福音第廿五章,不但是今年四旬期主题的灵感来源,而且在最后的审判中,耶稣祝福那些在穷人当中认出祂身影的人们时,我们会再次听到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廿五40)。因此,凡是真正爱天主的人,也都能真心接纳穷人。他们确实了解到,天主自己成为穷人,就是为了要彻底与世人结合。只有欣然接纳穷人,才能证明我们爱耶稣是「真的」,圣方济就曾拥抱、口亲痲疯病人,以证明他对基督的爱,因为他在这病人身上认出了受苦的基督。

     .每一个基督徒都感受到自己的被召叫,去分担「他人」的痛苦和困难,因为天主就隐藏在这些人身上。然而,要慷慨地面对弟兄们的需要,就必须亲切、热诚地接纳他们,那只有执着于神贫生活的人才可能做得到。其实贫穷并非只有负面的意义,有一种贫穷还受到天主的祝福,也就是福音中所说的「真福」(玛五3)。靠着这种有福的贫穷,基督徒才能体认出救恩纯粹来自天主,体认出自己有责任去接纳并为弟兄们服务,同时要想到「自己不如他们」(斐二3)。这种「精神上的贫穷」就是天主所恩赐的那一颗「新的心」所结的果实。在四旬期内,这果实必须藉着具体的行动而成熟,那些行动包括:服务的精神;随时随地谋求他人的福祉;决心跟弟兄分享;更包括竭力克服自己的骄傲之心,因为骄傲会让我们与近人隔离。

    面对今天各式各样排拒他人的形式,就愈发有必要来培养欣然接纳他人的气氛。从下列种种现象,足以证明人与人是多么的疏离:数百万难民和流亡他乡的人;种族的歧视;一个人为了寻找工作机会和较好的生活环境而来到异乡时,却被当地人视为犯了错而遭排斥;我们对那些与自己不同的人一律有恐惧感,更视他们为威胁。在面对这么多人寻找栖身之处,为工作而辛苦奋斗,也为子女寻求良好的教育时,天主的这句关于边缘人的圣言(玛廿五 34~36)就来得更为具体而深刻了。对基督徒团体而言,接纳这些人们依然是一大挑战,我们不能不尽一份义务,使得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和天主子女尊严相称的生活方式。

    在今年的四旬期,我要呼吁每一位基督徒,都把自己的悔改用一个具体的爱德行动表示出来,去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并在他们身上看到基督的面容。而且,几乎像与基督面对面一样,听见基督对你说:「我是穷人,我受到社会排斥.....,而你欢迎接纳了我」。

     .有了这样的承诺之后,就使得许多人心中重新点燃起希望之光。当教会偕同基督,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服务时,就开启了他们的心使能领悟到一份新的希望,以超越邪恶、痛苦,罪恶及死亡。事实上,这些造成我们痛苦悲伤的邪恶、面对的问题又错纵复杂以及有这么多人在受苦受难,正说明了一件事,就是我们人性上有着无法克服的极限。为解决这些难题,教会提供了援助,当然也包括物质方面的。但是教会知道,她能够、也必须给得更多、做的更好。那就是,她深深知道,人们所最最期待于教会的是,她应该发出希望的语言。在物质的援助不足以减轻苦楚时(例如身体或心灵方面的疾病),教会便应该向穷人宣报那来自耶稣基督的希望。在我们准备迎接复活节的此时,我愿意重复这一宣报。教会正在准备迎接公元2000大禧年,特地把一九九八年奉献给望德,我愿意再一次复述复活主日弥撒继抒咏的话:「基督||我的希望||已经复活」,并特别把这句话送给那些觉得自己贫穷、孤单、受苦、遭受排斥的人们。基督已战胜了使人陷于黑暗中的邪恶,战胜了那因自私而紧闭心门的罪,也战胜了对于死亡威胁的恐惧。

    在基督死亡与复活的奥迹中,我们见到了给人类带来希望的曙光。今年四旬期的讯息,就是邀请我们张开双眼,正视许多人的贫穷;这讯息也为我们指出一条途径,好让我们在复活节期间能与基督相遇||祂把自己奉献出来,做为我们的食粮,在我们的内心激起信心和希望。因此,我希望一九九八年的四旬期,对每一位基督徒而言都是一个好时机,与天主圣子一同「成为」贫穷人,以便作为天主手中爱的工具,去服事那些有需要的弟兄。

若望保禄二世

一九九七年九月九日发自梵蒂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