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纪念金主教专栏 > 沈斌主教证道——2016年4月27日上午金主教三周年追思弥撒 >> 正文

沈斌主教证道——2016年4月27日上午金主教三周年追思弥撒

发表时间:16-05-06 来自:(转自信德网) 作者:(朱晓红笔录整理)  点击次数:8167

尊敬的各位主教、兄弟姐妹:

今天是特别的一天,对我们兄弟姐妹来说是伤心的一天,三年前的今天我们的老主教走了,今天我们这么多人相聚在这里,一起来追忆他,也在天主面前献上我们的感恩。

首先先讲我们的感恩。国内那么多神父修女主教都是金主教一手培养的,每年的今天,只要我们想到他的点点滴滴,内心都应尊 敬感谢他。我没有在佘山读书,晋牧两个月后第一次对金主教的拜访是我永世难忘的经历。当我走进主教会客室,正要亲权,金主教挡住了,说我们是兄弟,今天我 要亲你的权。他是我非常敬仰的老主教,但是他竟然如此谦卑……。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临近中午吃饭时,他说,对不起,我有糖尿病不能陪你吃饭,我就请艾副主教陪你。艾副主教吃饭时和我说:金主教年纪大了,和人谈话一般就是20多分钟,但是你得蒙主教厚爱,竟然聊了这么久!每每想起这次见面,内心都是暖洋洋的。

我近期又看了他的回忆录,简单回顾了一下他的经历。主教自幼父母双亡,而且有个细节:父母过世时,他都未及在场送终,这 是多么伤心的事情,但他的回忆录中没有抱怨,从他那种适可而止、哀而不伤的叙述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父母的爱,对天主的爱,正是因为对天主完全的信赖,才 会在经历了那么多之后,仍然勇敢担当。主教32年进入修院,38年加入耶稣会,45519日晋铎,46年去了欧洲,在法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等地学习,50年在额我略大学获得神学博士学位,51年回国,55年被捕入狱,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间是在监牢中渡过的,80年代以后任上海佘山修院的院长。我听到很多老神父、老主教,他们也经历了这样的牢狱之灾,但是落实宗教政策的时候,想让他们再出来,再发挥余热的时候,他们中有的害怕了,退却了,但是金主教不一样,他敢于担当。他82年就任佘山修院院长,85年晋牧。上海教区今天有这么大的事业,有这么多的年轻一代的神父修女,特别是和落实宗教政策后金主教的贡献分不开,是他呕心沥血才换来的,今天我们为此感谢他,也为老主教的这种精神而钦佩。

我自己亲身经历感受过金主教的谦卑,金主教还有许多品质:他的博学,他的努力,都值得我们年轻一代的主教、神父、修女、教友们学习和效仿的。金主教还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另一方面,就是他不仅仅关心教会的牧灵福传,还有远见,他办了多少教会事业啊!到目前为止,上海有100多所教堂,上海有多大?从面积来说,真不大,但是如今神父修女有160人,还有光启社会、光启服务中心、骨灰堂,安老院,光启学校,如果没有金主教的这种魄力和远见,不会有今天的局面。

我们今天纪念金主教,纪念金主教对上海教区的贡献,还应该有另外一个角度。虽然我们如今天的天气阴霾愁雨,充满忧伤,但 我们应该超越它;我们思考回顾主教在世时对我们的谆谆教导,让它们成为我们纪念他的重要部分,相信在座的这么多神父修女教友,都会对他的教导记忆犹新,我 们就用老主教的这些教导提醒自己。

首先,金主教认为有团结才会发展。主教曾经在一个牧函提到团结,他特别提出,是因为认识到中国教会存在的问题。我们的教 会只有一个,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圣保禄宗徒教导我们要以亲近、温良、忍耐的心彼此宽容,因为我们只有一个身体,我们都是一棵葡萄树上的枝 子,我们没有理由去搞分裂,我们没有理由去互相攻击。我们应该献上耶稣基督的爱情,接纳别人,我们要彼此相亲相爱。现在中国教会总体很好,但是,在团结上 有点问题。我们需要同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教在牧函中讲:今天中国教会只有几百万人口,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如果我们这么多人用同一个声音 说话,也许人家还能听到那么一点点,但是如果各自说自己的话,那么谁也听不见。团结是我们今天的中国教会严峻的主题,团结不仅针对教友,也针对教会的神父 和修女。我们需要努力,我们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引导广大中国教友走上正道。主教说:我们不要再说伤害耶稣圣心的话、再做伤害耶稣圣心的行为了。

我前两天看到这样一则小文:修院的修生在考神学,题目是写写地狱和天堂。大家都奋笔疾书,感觉时间不够用,但是只有一个 人获得了高分。原来大多数修士看到题目,就先长篇大论地狱,等写到天堂就没有了时间。只有一个修士直接描绘天堂,教授评分的标准是多写写天堂,不要只看到 地狱的自私、尔虞我诈、仇恨。各位教友,你们听懂这个故事了吗?我们应该每时每刻都看到天堂,我们每个人都是天主创造的,都是天主的肖像,肯定可以看到每 个人可爱的那一面。我们再回头看金主教牧函,必须要团结,中国教会才能健康发展,羊栈里的羊才会越来越多,否则只能让外人看笑话。

金主教的第二个教导是多多祈祷。也许有的教友说,我每天都祈祷,祈祷时间不要太多哦。但是,我们问自己,在祈祷的时候, 有没有走心,用心在祈祷?我们是在祈祷,是在念经,但是我们在祈祷中有没有放弃内心的那种狭隘,向天主开放?我们和耶稣的关系有没有改善?我有一个观察, 你们看说得准不准:当我们刚刚成为教友的时候,跟耶稣的关系就像男女中间热恋的情侣,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热切中结婚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热情慢慢淡化 了,就像很多家庭中那样发生内战,还有的甚至出现所谓七年之痒。我95年晋铎,现在已经20多年了,保守点讲也傅洗了300多 名教友,如今,这些教友有的周末也不进堂,有的人都找不到了,曾经的虔诚热切的心火不见了。金主教要求我们多多祈祷,虽然是要求教友们多多祈祷,但是其实 我们修道人也一样,要时时祈祷,无论早晨还是深夜,无论高兴还是痛苦的时候,都要祈祷。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祈祷是有内容的,有深度的,是心在祈祷。我们要 避免作冷淡的教友,就要多多祈祷,要在祈祷中将我们的信仰划向深处。让我们记住老主教对我们的教导:多多祈祷。

老主教还教导我们要有神贫的精神。耶稣山中圣训说:神贫的人是有福的,要跟随祂的人心甘情愿地作清贫的人。但当今社会让 清贫越来越难,似乎有钱就能决定一切,很多人的眼中只有钱,我们社会就变得特别可怕。我们神父修女和教友,千万不要受这种不良风气的影响,要作一个神贫的 人,就不要受社会上的歪风邪气的影响。老主教讲过他自己的生活:我原来从一个特别的家庭出来,从小父母过世,是姐姐抚养我长大,如果不是在教会修道作主 教,我现在可能就是一个退休工人,每天要挤公交车。但今天我服务的教会,教友给了我这么多,我要尽好我的牧职。我们不能跪倒在金钱的脚下,不能辜负上主给 我们的厚爱。老主教的这番话,发人深省。我们在今天的金钱似乎能改变一切的情况下,我们所有的修道人千万不能被外界环境同化,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过好神贫 的生活。

我们还要培养我们的服务的精神。耶稣对门徒们说:人子来,不是受人服事,而是服事人。我们也要牢记这个教训。我们的服 务,我们对教友的服务,不分贫富贵贱,凡事需要我们去做的,我们都要去做。要学学印度的德肋撒修女,尽心尽责去服务。不少教友有怨言,做主教的我有时会接 到电话,抱怨我们的修道人在这方面有点欠缺。我要借这个机会简单提醒一下我们修道人,无论这个教友是富人还是穷人,我们都要关心他,接近他,正如老主教说 的:我们以穷人之忧而忧,以穷人的思想来设身处地思想。主教讲这句话,是因为他看见问题,发现问题,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我们需要提醒一下自己。耶 稣说,你们要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我们所有修道人,必须以一个谦卑的心去面对生命中的每一个人,你才懂得你的圣召。今年是慈悲喜年, 我们有没有以慈悲之心面对生命中的每一个人,慈悲之心就是谦卑服从和服务,我们有没有都做到了?

在我接到上海教区的弥撒邀请时,我就在想我该说什么。在纪念金主教去世三周年的时候,我们就把他对我们的教导,把他对我 们说的话拿出来,这是他对我们的希望,也是对他的最好纪念。老主教对神父、修女和教友们还有很多的教导:提到了服从,要求大家搞好人际关系等等,无论你来 自哪里,只要我们还有欠缺,那么我们就好好改正,在我们的生活中好好努力,不辜负老主教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修道人和教友,要以耶稣基督为表率,把生命中遇 到的每个人当作耶稣基督的肖像,团结合作,一起推动中国教会的和谐发展。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看金主教的牧函,就可以感受到这种紧迫感,我们在发展上是不够的,是落后的,我们应该行动起来。
最后,我们为金主教的炼灵祈祷,我们也为今天的上海教区献上祈祷,为上海教区健康发展献上自己的行动。

(朱晓红笔录整理)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