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n教宗世界传播日文告 >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1年第35届世界传播日文告 >> 正文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1年第35届世界传播日文告

发表时间:11-02-23 来自: 作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点击次数:5063

在全球传播的时代“从屋顶上”宣扬福音

1. 我为二○○一年大众传播节所挑选的主题,回响着耶稣自己说过的话。我不能有别的选择,因为我们所宣讲的只有耶稣基督。他曾经对他的门徒们说:“我暗地里告诉你们的话,你们要在光天化日下讲出来;你们听到的耳语,要到屋顶上大声宣讲出来。”(玛十27)我们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接纳了耶稣的真理。如今,我们应该在屋顶上公开宣扬这些真理。

在今日的世界里,屋顶充斥着发射机和电视天线,传送或接收世界各个角落的各种讯息。在这幺众多的讯息当中,我们要确定天主的声音也被世人听到,这是十分重要的。在这个时代里,公开宣扬福音,意味着我们要懂得运用充满活力的传播世界,去宣讲耶稣的话。

2.不管任何时代,任何文化──当然,尤其是在今日全球性的变化当中,人们经常会问起同样的基本问题,那就是生命的意义: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哪里去?为什幺有罪恶?死后是什幺样的世界?(参见《信仰与理性》1)历史中的教会在每一个时代,对这些人心深处的疑问,也都提供唯一令人满意的确定答案:就是耶稣基督,“他向人类显示了人之为人和人的崇高使命”(《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22)。因此,基督徒的声音永远不能沉寂下来,因为上主已经把人心热切渴望的救赎的话托付给我们。福音提供了所有人都在寻找的无价珍珠(参见玛十三45-46)。

因此,教会不能不更进一步参与迅速成长的传播界。全球通讯网络发展惊人,日趋复杂,而媒体在文化及其传播上的影响也日益显着。往昔是媒体报导事件,如今变成是为了符合媒体的需求而塑造事件。因此,事实与媒体的关系变得错综复杂,这是一种非常矛盾的现象。一方面,这会模糊了真理与虚幻的区别,另一方面,这也能提供未曾有的机会,让真理更广泛地传达给更多的人。教会的任务便是要确保后者能真正地实现。

3.媒体世界对基督信仰及其道德观念,有时候显得冷淡,甚至不友善。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媒体文化深受典型的后现代观念的影响,认为唯一绝对的真理,就是没有绝对的真理;如果有的话,也不是人类理性所能了解的,因而是毫无意义的。在这样的观点之下,真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故事”;一有值得报导或有趣的事件,把真理摆在一边的诱惑变得几乎难以抵挡。结果,媒体世界对福音传播的态度,有时并不比宗徒时代的异教人士来得友善。但是,如同福音的初期见证人一样,今日的基督徒也应面对横逆毫不退缩。圣保禄宗徒的呼吁仍然回响在我们当中:“如果我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九16)。

然而,媒体世界虽然有时候似乎与基督徒的讯息格格不入,但它也提供独特的机会,使基督救赎的真理宣扬到整个人类大家庭。譬如说,宗教礼仪透过卫星传播,通常可以到达全世界观众的面前,或者,网际网络可以超越强界与领域的限制来传达宗教讯息与教义。这幺庞大的观众数目,超乎在我们之前宣讲福音的人所能想像的。因此,我们这时代需要的是,教会以想像力主动积极投入媒体。教友们不应该害怕为基督敞开大众传播的大门,好让他的福音能够从全世界众屋顶上被世人所听见!

4.非常重要的是,在这新的千年开始之际,我们要牢记基督托付给教会“向万民传福音”(adgentes)的使命。全世界六十亿人口中,估计有三分之二并没有真正地认识耶稣基督,他们之中有许多是住在有着古老基督信仰传统的国家里,但是领过圣洗的族群,多数失去了活泼的信仰意识,或者是不再认为自己是教会的一份子,过着一种远离上主与福音精神的生活(参见《救主使命》33)。当然,对这整个状况的有效答复,远超过媒体的范围,但是在努力面对挑战时,基督徒不能忽略大众传播界。的确,不论是在直接福传,或是在提供支持与促进人性尊严的真理与价值上,各种媒体都可以扮演极重要的角色。教会在媒体界的存在,事实上就是新福传所要求的福音本土化重要的一环,而新福传是天主圣神在全世界各地的教会所激励的。

正当普世教会企求聆听圣神的呼唤时,基督徒传播人员具有一份先知性的任务,一种圣召:就是大声反对今日的假神与偶像──即唯物主义、享乐主义、消费主义,狭隘的民族主义等等……(《大众传播中的伦理原则》31)。最重要的,他们有义务优先地把真理说出来,就是降生成人的圣言所启示的,有关人类生命与命运的光荣真理。愿在大众传播界服务的教友们,更勇敢地、更喜悦地“从屋顶上”宣讲耶稣的真理,让天下男女都能听到天主的大爱,这是天主在耶稣基督身上自我通传的中心。耶稣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远,常是一样的(参见希十三8)。

主历二○○一年元月二十四日、圣方济沙雷纪念日

于梵蒂冈

若望保禄二世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