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n教宗世界传播日文告 >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1年第45届世界传播日文告 >> 正文

教宗本笃十六世2011年第45届世界传播日文告

发表时间:11-02-23 来自: 作者:教宗本笃十六世  点击次数:5443

梵蒂冈新闻室昨天124日向新闻界介绍了教宗本笃十六世为今年第45届世界社会传播日撰写的文告,主题是:“数码时代的真理、宣讲和生命的真实性”。世界社会传播日将于65日圣神降临瞻礼当天庆祝,而教宗的文告则如往年一样,在纪念天主教传播界的主保圣方济各·撒肋爵的日子公布。教宗在文告中指出,基督信徒应邀满怀信心和创新精神参加网路活动,因为网路是人类生活的完整部分。
   
教宗把互联网时代比作当初工业革命带来的巨大转变,他在文告中写道:“新技术所改变的不仅是传播方式,传播本身也包括在内,藉由建立关系和共享的新时机,一种相互了解和思考的新方式正在油然而生。”因此,在“互联网非凡的潜力”前面,教会不能无动于衷。教宗邀请基督信徒有信心并本着负起责任的创新能力,在网路中建立起数码时代所能提供的关系。这样做不单为满足在这个平台存在的渴望,也是因为网路是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确,网路为发展对智慧和精神新而多形式的认识和共享的意识正在做出贡献。为此,教宗表示:“在这个园地我们也蒙召宣讲基督是天主、人和历史救世主的信仰。”
   
虽然如此,教宗也提到通过网路宣讲福音应该注意的事项,他在文告中指出:“福音的真理尽管通过网路虚拟的空间宣讲,它却始终要求在真实的世界中体现出来,同兄弟姐妹的实际面容建立起关系,与他们分享日常生活。”网路的不正当使用会令我们对近人的实际存在麻木不仁,让他们觉得我们人在心不在。教宗因此指出“在传递信仰时建立人与人之间直接的往来向来都很重要。”
   
教宗勉励天主教新闻界人士在数码世界中要树立起基督信徒的风格,即要有一种正直和开放的传播态度。这种风格“激发人的良知”,如同复活的基督同厄玛乌的门徒们所作的那样,“通过与他们接近和交谈,逐渐引导他们了解他的奥迹,细致入微地启发他们将埋在心底的话说出来。”
   
教宗告诫天主教新闻界人士所要注意的一个危险,就是我们力求与人分享的真理不该以“讨好大众”或受到注意的人数作为衡量标准。我们该让人认识真理的全貌,而要避免为了让人接受,索性将真理淡化。
   
文告中教宗也谈到与网路有关的局限,这些局限包括传播相互作用的片面性,传播的对象有只限属于自己范围部分人的趋向,使用网路传播工具的人有陷入建立自我形象的危险,迷醉于“自我得意”中,甚至创造出自己读者观众的“轮廓”。教宗邀请天主教传播界人士避免躲进“过于展示虚拟世界”的危险。
   
最后,教宗的文告谈到数码时代的一项挑战,就是“做真实的人,忠于自己”。教宗尤其勉励青年人“善用他们在数码竞争中的存在”,并且提醒他们“虚拟的接触不能、也不该取代与人直接接触的人性关系。”正因为他与青年人相处的机会无法取代,教宗在文告中再次邀请青年们踊跃参加8月在马德里举行的世界青年日大会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