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德肋撒修女封圣 > 加尔各答德肋撒修女:慈善撒玛黎雅人的典范 >> 正文

加尔各答德肋撒修女:慈善撒玛黎雅人的典范

发表时间:16-09-02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4820

教宗方济各将於94日在圣伯多禄广场册封加尔各答德肋撒修女为圣人。在举行封圣大典前,本台稍微对德肋撒修女的生平和她创立的仁爱传教女修会作个概述。

从斯科普里到加尔各答

加尔各答德肋撒修女1910826日生於斯科普里(Skopje),现今马其顿共和国首都的一个阿尔巴尼亚天主教家庭,原名依搦斯龚莎波雅舒(Anjezë Gonxhe Bojaxhiu)。依搦斯18岁进入洛雷托圣母传教女修会并於1928年前往爱尔兰。一年後,她被派到印度传教。

年轻的依搦斯修女1931年发了初愿,取名玛利亚·耶稣圣婴德肋撒,因为她热爱里修的圣女小德肋撒。在随後将近20年中,她都在修会办的学校为富裕家庭的女学生教授历史和地理。学校位於加尔各答东部的恩塔利(Entally),後面就是莫蒂希尔(Motijhil),印度最大的贫民窟之一。

第二次召叫和创立仁爱传教女修会

这个现实状况使依搦斯修女萌生离开修院,为穷人中最贫穷者服务的想法。德肋撒修女日後回顾当时的情形说,她於1946910日的夜晚感受到第二次召叫。那个夜晚,她在开往大吉岭(Darjeeling)的火车上亲身接触到极为贫困的处境,内心再次听到被钉十字架的耶稣的呼喊:我渴!这句我渴!便成了德肋撒修女灵修生活的座右铭,而且写在日後成立的仁爱传教女修会的每个会院和每个圣堂内。

1948816日,依搦斯修女离开恩塔利会院,换上当时印度最贫穷妇女穿的白底蓝边的莎丽,後来这身莎丽便成了仁爱传教女修会的会服。从那时起,依搦斯修女便展开她全心服事穷人的新使命,并改名为德肋撒修女。

19493月,德肋撒修女的一个学生加入了她的使命,为成立一个新修会奠定了基础。新修会正是以照顾穷人中最贫穷者和所有被社会排斥的人为使命,效法亚西西的圣方济各过简朴的生活。这个修会於1950107日获得教区承认。

效法圣母,服事穷人中最贫穷者

在仁爱传教女修会的神恩中,包含特别敬礼圣母玛利亚的两个幅度。首先效法圣母望见依撒伯尔,帮助年迈有需要的表姐,服事穷人中最贫穷者,不求回报;其次,敬礼圣母圣心,效法圣母的德表,尤其是她的谦卑、静默及深切的爱德。

修会的扩展

1952822日,新修会成立了临终者之家,照顾被医院拒之门外的众多病人。1953年,为接纳这个修会日益增加的新修女,加尔各答总教区腾出新住宅供德肋撒修女使用。这个会院至今仍是仁爱传教女修会的母院。随着修女人数的增长,新修会创办的服务中心和工作范围也在扩大:从麻风病院到康复者恢复工作能力中心,以及救助被弃儿童或孤儿机构,无所不有。

19652月,保禄六世教宗批准仁爱传教女修会为具有宗座权利的修会,并能在印度境外建立会院,扩展爱德工作。之後,修会成立了一个度默观生活的分支和两个在俗修会。1981年还成立了仁爱传教男修会。

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与此同时,德肋撒修女的名声传遍全世界,她於1979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颁奖机构表扬她为克胜贫穷和困窘作出的贡献,因为贫穷也能危害和平。此外,德肋撒修女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与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建立了友谊,两人多次会晤。在这位波兰教宗的支持下,德肋撒修女在罗马开设了3个会院,其中一个在梵蒂冈城国内的圣玛尔大食堂服务。

去世後被提前册封真福

199795日,德肋撒修女在印度加尔各答逝世,享年87岁。在若望保禄二世教宗的意愿下,於1999726日开启了德肋撒修女列真福品程序,比教会规定的5年提前了3年。20031019日,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在圣伯多禄广场为德肋撒修女主持了册封真福礼,称她为慈善撒玛黎雅人的典范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