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h教宗世界移民和难民日文告 > 教宗方济各2017年1月15日世界移民难民日文告 >> 正文

教宗方济各2017年1月15日世界移民难民日文告

发表时间:17-01-24 来自:【台湾地区主教团网】 作者:教宗方济各  点击次数:3964

「弱势与无声的移民儿童」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谁若因我的名字,收留一个这样的小孩子,就是收留我;谁若收留我,并不是收留我,而是收留那派遣我来的」(谷9:37;参见玛18:5;路9:48;若13:20)。藉由这句话,圣史提醒基督信仰团体耶稣的教导,既鼓舞人心并带来挑战。这句话描绘了一条确定通往天主的道路:它自最卑微弱小者出发,经过我们救主的恩宠,进而实践欢迎他人的善行。随时欢迎他人的态度是使这旅程成为具体事实的必要条件:天主成为我们当中的一个。在耶稣内天主成为一个孩子,对天主信仰的开放,滋养着希望,并在爱护最弱小者的身上呈现。慈善,信心和希望都在最近慈悲禧年我们重新发现的神、形慈悲善工中活跃地呈现。

但是福音作者也深思违反慈悲者之责任:「但无论谁,若使这些信我的小孩子中的一个跌倒,倒不如把他沉入海的深处更好。」(玛18:6;参见谷9:42;路17:2)当我们看到不择手段的人进行剥削,我们怎能忽略这个严厉的警告?如此的剥削使得儿童被迫卖淫或是陷入色情的泥沼;沦为童工奴隶或入伍当兵;被卷入毒品交易和其它形式的犯罪;冒着被隔离和被遗弃的危险,被迫逃离冲突和迫害。

因此,在每年的世界移民与难民日,我衷心呼吁关注未成年移民的处境,尤其是那些无依无靠的未成年人,吁请众人呵护这些面临三重无助困境的儿童:因为他们是未成年人,因为他们是异乡人,因为他们手无寸铁。他们在各种原因的迫使下远离故土,与亲人分离。

今日的移民不限于地球上某些地区的现象。它影响了各洲,正在成长为全球性的悲惨局面。这不仅与寻找有尊严的工作,或更好的生活条件的人有关,而且也涉及被迫离开家园,期望找到生命安全,平安与安全感的男女老幼。在那些移民当中,儿童首先付出沉重代价,几乎都是由暴力,贫困,环境条件,以及全球化的负面影响所致。为了快速容易的取得利润而过度竞争,反而造成祸害,如贩卖儿童,剥削和虐待未成年人,一般来说,剥夺孩子童年的权利将受国际儿童权利公约之制裁。

童年,鉴于其脆弱性,具有独特的、不可剥夺的需求。最重要的是,孩子拥有在健康安全的家庭环境下,由父母亲的指导及榜样下成长的权利;然后,孩子有接受适当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主要是在家庭,也在学校;在其中,孩子们有尊严的成长,他们被视为自己未来和他们各自国家未来的主人。事实上,在世界许多地方,阅读,书写和最基础的算术仍然只是少数人的特权。此外,所有的儿童都有娱乐的权利;总之,他们有成为孩子的权利。

然而在移民中,儿童是最脆弱的群体,因为当他们面对眼前的生活,他们是不显眼且无声的:他们危险不定的处境,使他们的资料未被妥善建文件,让他们不为世人所见;没有大人陪伴他们,阻止了他们的声音被提出,被听见。这样一来,移民子女最终很容易成为人类的最低层,其中非法和暴力摧毁了太多的无辜者,而虐待儿童的网络更难以突破。

那么,我们该如何回应这个现实呢?

首先,我们需要意识到,移民现象与救恩历史并非毫无关联,反而是救恩史的一部分。天主的其中一个诫命与之有关:「对外侨,不要苛待和压迫,因为你们在埃及也曾侨居过」(出22:21;「为此,你们也应友爱外方人,因为你们在埃及也曾做过外方人」(申10:19)。这个现象构成了一个时代的征兆,说明了天主在历史和人类社会中及时的工作,以期普世共融。当教会关注这些议题-经常是移民的痛苦和悲剧,并重视相关的困境-如何提供这些移民有尊严的欢迎时,她仍然鼓励我们从中认出天主的计划。教会邀请我们就这个现象如此确切的去做,并确定在拥抱「各邦国、各支派、各民族、各异语」(启7:9)的基督徒团体当中,没有人是陌生人。每个人都是宝贵的;人比东西更重要,一个机构的价值是由它如何对待生命和人类的尊严,特别是弱势群体,如儿童移民的情况下来权衡。

此外,我们应致力保护移民,让他们融入当地社会,并为他们找到持久的解决方案。

我们主要关心的是能够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保证移民儿童受到保护和得到安全,因为「这些男孩、女孩最终流落街头,以致成为无耻之徒的猎物,把他们当作身体、败德、及性暴力的对象。」(教宗本笃十六世,2008年〈世界移民与难民日文告〉)

此外,移民和人口贩卖之间的界线有时可以是非常难以区分的。有许多因素使得移民变得脆弱,特别是如果他们是小孩子:贫穷和缺乏求生之术,再加上由媒体所产生不切实际的期望、识字程度低、对所居住国家的文化、语言及法律的无知。所有这一切都使儿童在身体上和心理上形成依赖。但促使儿童被剥削和被虐待最强大的力量来自人的需求。如果不采取更加严格和有效的行动去防止那些从虐待行为中获利的人,我们将无法终止多种形式的奴役,而牺牲品都是孩子。

因此,对移民者来说,与接纳他们的团体更加密切的合作是必要的,对他们自己的孩子是好的。我们非常感谢教会和民间的组织和机构,付出时间和资源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各种形式的虐待。重要的是,要能展开更加有效和切中要害的合作,不仅基于信息的交换,同时也要强化,并保证及时和具体介入的网络;而在这一点,不能低估教会团体,尤其是在祈祷中,所展现出合一及兄弟般的共融团结力量。

其次,我们必须为移民儿童和青少年融入当地而努力。他们完全依赖成人团体。很多时候,由于缺乏财务资源,使得以协助和融入为目标的适当政策,未能受到采纳。结果,非但不促进未成年移民融入社会,或制定计划协助遣送他们安全回国,只是企图阻止他们入境,这反而助长非法网络;或者只求把移民遣送回国,毫不顾及他们的「最佳益处」。

当移民儿童的身分没有合法化,或者当他们被犯罪组织所吸收,其状况会更加恶化。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通常被送往拘留所。他们被逮捕的情况,并不少见,因为他们没有钱支付罚款或回程费用,他们可以被监禁很长时间,遭受到各种虐待和暴力。在这些情况下,各国在行使管理移民潮和保护本国公共利益的权利时,必须兼顾解决和规范移民儿童状况的责任,全力尊重他们的尊严,并当他们孤立无援时,满足他们的需求,也满足他们父母的需求,为了全家的益处。

至关重要的是:国家应采取适当程序,并在原籍国和目地国之间,拟定双方议定的合作计划,以消除未成年人被迫移民的原因。

第三,我由衷地呼吁大家能寻求及采用长期的解决方案。由于这是一个复杂的现象,移民儿童的问题,必须从根源来处理。战争、侵犯人权、腐败、贫穷、环境失衡和灾难,都是这问题的起因。儿童是首当其冲者,除了道德和心理的侵犯行为外,有时也遭受痛苦的酷刑和其他身体暴力,几乎总会留下难以磨灭的伤痕。

因此,绝对需要面对难民本国内导致移民的根本原因,好能找到持久性的解决方案。首先,整个国际社会必须致力于停止迫使人民逃难的冲突和暴力。此外,需要有远见的洞察力,以恰当的方式对待遭遇严重不公和局势动荡的地区,好使每个人都能获得真正的发展的保证,这样的发展应促进儿童利益和人类希望。

最后,向那些在移民路上陪伴儿童的人,我想跟你们说:他们需要你们的宝贵帮助。教会也需要你们,并支持你们所奉献的慷慨服务。你们要孜孜不倦勇敢地活出福音,福音召叫你们在最小和最脆弱的人当中,认出主耶稣,并且欢迎祂。

我将所有移民的孩子、他们的家庭、他们的团体,和你们接近他们的这些人,托付给纳匝肋圣家的保护;愿圣家在他们的旅途中,看顾并陪伴着他们每一个人。我在祈祷中欣喜地颁予我的宗座遐福。

201698

梵蒂岗

教宗方济各

(台湾主教团移民观光委员会恭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