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宗方济各 > 教宗方济各 2017年四旬期文告 >> 正文

教宗方济各 2017年四旬期文告

发表时间:17-02-25 来自:【台湾明爱网】 作者:教宗方济各  点击次数:8528

教宗方济各

2017年四旬期文告

 

圣言是天主的礼物、他人是天主的恩赐 

亲爱的弟兄姊妹: 

四旬期是个新的开始,是一条通向复活节──基督战胜死亡──特定目标的道路。四旬期殷切地召唤我们悔改。天主要求基督徒「全心归向天主」(岳二12)、拒绝甘于平庸,并增进与上主的友谊。耶稣是忠实的朋友,祂绝不会抛弃我们。即使我们犯了罪,祂仍耐心地等待我们回头;耶稣的耐心期待,让我们看到祂随时愿意宽恕。(参201618日讲道词) 

四旬期是透过教会提供的各种成圣方式,来加深我们灵修生活的大好时机,那些方式就是:斋戒、祈祷和賙济。天主圣言是一切的基础,而在四旬期间,我们受邀去更深刻地聆听、默想。现在我愿谈谈福音中有关富翁与拉匝禄的比喻(参路十六19-31)。让我们在这个有意义的故事中找到启发,因为这故事给了我们一把钥匙,使我们了解自己该做些什么,以获得真正的幸福和永远的生命。这故事劝勉我们真心痛悔。 

一、他人是一个恩赐

这个比喻一开始就先介绍两个主要人物。比喻中对那穷人的描述较为仔细:他很可怜,而且虚弱得连站都站不住。他躺在富人的大门前,捡拾富人家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饥。他身上满是疮痍,狗儿都来舐他的伤口(参路十六20-21节)。整个画面相当悲惨它描绘了一个沦落街头的可怜人。 

如果我们想到这穷人的名字是拉匝禄(Lazarus), 就会觉得这画面更戏剧化了。因为拉匝禄这名字的原意是「天主帮助」,这是个充满许诺的名字。这个人物并不是默默无名。他的特色很明显地被勾画出来。出现在 我们面前的,是一个有自己故事的人。虽然那富人对他视而不见,但我们看见他也认识他,好像就是个我们熟识的人。我们看到一张面孔,因此他是一个恩赐,一个 无价之宝,是天主所爱所关心的人,尽管在实际状况中,他是个遭社会遗弃的人。(参201618日讲道词) 

拉匝禄教导我们,他人都是一个恩赐。与人们的正当关系,就在于怀着感恩的心承认他们的价值。在富人门前的穷人并非是令人厌烦的人,而一个召唤,召唤我们悔改和转变。这个比喻首先要求我们打开心房接纳他人,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恩赐,不论是我们的邻人或是一个不知姓名的穷人。四旬期是打开大门,接纳所有有需要的人一 个良机,在他们身上认出基督的面容。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遇见这样的人。我们所遇见的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恩赐,值得我们接纳、尊重与爱惜。天主的圣言帮助 我们打开双眼,接纳并热爱生命,特别是弱小和脆弱的生命。但是要做到这点,就必须认真地看待福音中所提及有关那富人的种种 

二、罪恶蒙蔽我们

比喻中详尽地描述了有关这富人的矛盾(参19节)。跟可怜的拉匝禄不一样的是,他没有名字;比喻中只简单地称他为「一个富家人」。从他奢华的上衣就能看出他的富裕。他所穿的紫红袍甚至比金银还要贵重得多,那是保留给神祇(参耶十9)和国王的(民八26),而细麻衣则给人一种近乎神圣的特色。这人显然是在夸耀他的财富,而且惯于天天展现:「他天天奢华地宴乐」(19节)。在他身上我们可戏剧化地瞥见罪恶的腐败,这罪恶以三个连续的阶段进展:贪爱金钱、虚荣和骄傲。(参2013920日讲道辞) 

保禄宗徒告诉我们,「贪爱钱财乃万恶的根源」(弟前六10)。那是腐败的主要原因,也是嫉妒、争吵和猜疑的来源。到后来金钱会主宰我们,甚至成了一个冷酷无情的偶像(参《福音的喜乐》55金钱不再是让我们用来做善事、向他人表达同舟共济的工具,反而把我们及整个世界束缚在一个自私的逻辑中,这逻辑使我们没有空间去爱别人,以致妨碍了和平。 

这比喻接着让我们看到,富人的贪婪使他虚有其表。他的人格在他的外表上、在他向人炫耀自己的能力上表现出来。但他的外在只让人看到他内在的空虚他的生命成为「外表」的俘虏,更成为表面和转瞬即逝的存在的俘虏。(参同上62 

这 样的道德沉沦,其最底处就是骄傲。富人穿得像个国王,行为举止有如神祇,却忘了他只是个会死的凡人。对那些因贪爱钱财而腐化的人来说,除了他们的自我以 外,什么都不存在。四周的人,不在他们的视线之内。依恋钱财的结果就是一种盲目。富人看不见那正在挨饿、受伤,躺在他门前的穷人。 

看到这个人物,我们就能了解为何福音会如此直率地讉责贪爱钱财的行为:「没有人能事奉两个主人:他或是要恨这一个而爱那一个或是依附这一个而轻忽那一个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玛六24 

三、圣言是件礼物

描述富人和拉匝禄的这段福音,帮助我们为复活节的来临做好准备。圣灰礼仪邀请我们去体验的,与那富人所经验到的,十分相似。当司祭把圣灰涂在我们额头时,重复唸道:「你要记住你原来是尘土,将来还要归于尘土。」比喻中的富人和穷人都死了,而这比喻的大部分故事是发生在二人死后。这两人突然发现,「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界上,同样也不能带走什么。」(弟前六7 

我们也看到了他们死后所发生的事。那富人唠唠叨叨地跟亚巴郎说话。他称亚巴郎为「父亲」(路十六2427),这表示他是天主的子民。这个细节使他的生命更显矛盾,因为直到此刻,福音中并未提到他与天主的关系。事实上在他一生中,并没有天主存在的余地。他唯一的神就是他自己。 

这富人只在死后的痛苦折磨中认出拉匝禄。他想要这穷人给他一滴水,减轻他的痛苦。他对拉匝禄的要求,正是他本可对拉匝禄做,而他却没有做的事。亚巴郎告诉他:「你活着的时候已享尽了你的福而拉匝禄同样也受尽了苦。现在,他在这里受安慰而你应受苦了」(路十六25)。在这来世,穷人得到了某种公平待遇,而生命中的恶被善弥补了。 

接着,这比喻给所有基督徒一个讯息。富人要求亚巴郎打发拉匝禄去警告他那些仍然活着的兄弟。但亚巴郎回答说:「他们自有梅瑟及先知听从他们好了」(路十六29)。亚巴郎又驳回富人的抗议,说:「如果他们不听从梅瑟及先知纵使有人从死者中复活了他们也必不信服。」(路十六31 

现在,富人真正的问题出现了。他的病原就在于他没有留心听天主的话。到头来,他不再爱天主,也越来越轻视他的邻人。上主的圣言是活泼有力的,能转变人心,引领人们回到天主面前。当我们关闭心门,不接受天主所赐的圣言,最后就会对天主的恩赐──我们的弟兄姊妹,关闭心门。 

亲爱的朋友们,四旬期是我们与基督重新相遇的良机,同时在圣事中及在我们的邻人身上活出祂的圣言。上主在旷野中四十天期战 胜了撒殚的欺骗,让我们看到了必须走的道路。愿圣神带领我们走上真正的悔改之旅,好使我们能重新发现天主圣言的恩赐,涤除那使我们瞎眼的罪过,并服事在那 些贫困弟兄姊妹内的基督。我鼓励所有的信友们,能因着参与世界各地许多教会组织所推动的四旬期爱德运动,来表达自己灵修上的更新,因而有助于推动一个人类 大家庭的文化。让我们彼此代祷,因着分享基督的胜利,可以向弱小及贫困者开启大门。那么,我们就能充分体验并分享复活的喜乐。 

教宗方济各

20161018日圣史路加庆日

发自梵蒂冈

(台湾明爱会恭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