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使人得到永恒生命的活水(四旬期第三主日) >> 正文

使人得到永恒生命的活水(四旬期第三主日)

发表时间:17-03-17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886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水可以止渴,是生命所必需的。在今天四旬期第三主日读经中,慈母教会便借着水的象征,向候洗者阐明天主圣神在圣洗圣事中所起的作用,并强调天主对待世人的无穷慈爱。

《旧约-出谷纪》在第十五和十七章,两次谈到了水。两次所提起的事情,都发生在玛撒。“玛撒“一词,有”诱惑“的意思。本主日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出谷纪》第十七章,内容是:以色列百姓,在梅瑟的领导下,逃出了埃及,在旷野里飘泊,走得精疲力尽,找不到水喝,便开始埋怨梅瑟和天主。在不得意时,怨天尤人,原是人的常情,不足为奇。但是以色列人已无数次看见过天主为拯救他们而显的奇迹,仍然如此,则不免意谓着对天主缺少信赖,大不恭敬。虽然天主当时照顾了他们,命令梅瑟击石取水,让他们喝,后来却严重地惩罚了他们,连梅瑟也未能侥幸。

有关梅瑟在玛撒击石取水的故事,在教父们的著作里,有两种解释:一种是把水比作圣体圣事;另一种把它看作圣洗圣事的预像。本主日的圣道礼仪采取第二种说法。弥撒福音也是这样。

福音选自《圣若望福音》第四章。它记述耶稣在雅各伯井旁与一位撒玛黎雅妇女的对话。这对话是由要水喝而引起的。什么水呢?那位妇女认为是眼前的雅各伯井里的水。这水,人喝了,是仍要渴的。耶稣要给人的,却是,人喝了,不会再渴,而且使人得到永恒的生命的水。换句话说,就是天主圣神。

在第二篇读经里圣保禄宗徒也用水来比拟天主圣神,说:

天主借着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神,已把他的爱倾注在我们心中了。

接着,他更强调天主对我们基督信徒们的无穷恩爱,说:

当我们还在软弱的时候,基督就在预定的时刻为罪人死了。本来为义人而死,已绝无仅有,为好人死,或许有敢作的;但是,基督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死了,这证明了天主怎样爱我们。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正如,耶稣复活节,当候洗者在弥撒中领受了圣洗圣事之后,在场信友都随着重宣圣洗誓愿;同样,四旬期也是所有信徒温习领洗道理的适当时辰。那么,对我们老教友来说,本主日读经的教导是什么呢?教导只有一点,但是我们可以从积极和消极两方面,来予以解释。

先从消极方面来说。今天弥撒中的答唱咏援引圣咏第九十四篇,追述天主警戒他的子民以色列人的话:

你们今天要听从他的声音,不要像在默黎巴那样心硬,不要像在旷野中玛撒那天,你们的祖先看到我的工作,在那里仍然试探我,考验我。我四十年之九厌恶那一世代,我曾说:这个民族冥顽不灵,他们不肯承认我的道路;因此我在盛怒下起誓说:他们绝对进不了我安居之所。

本主日读经给我们的消极教导就是不要试探和考验天主,不要像从前以色列人那样抱怨天主,批评他的上智安排和救世计划,不要因为我们目前经济上的不富裕和宗教生活上的不自在而怀疑天主对我们的爱和照顾。

反过来说,本主日读经给我们的积极教导就是信任天主,信任他对我们的爱与照顾。在今天的福音里,耶稣向撒玛黎雅妇女说:“若是你知道天主的恩赐,和现在向你要水喝的是谁,你或许早就会求他,而他也早就赐给你活水了。”耶稣所说的“活水”,就是我们在领受圣洗圣事时所接受的天主圣神,圣神使我们得到永恒的生命。

我们怎么能怀疑天主的爱和照顾呢?在我们还没有出生之前,天主已经拣选了我们,使我们生在教友家庭,从小就领洗成为他的儿女。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多少次抵不住伦理和信仰上的诱惑而犯罪背弃天主,但是天主仍旧怜悯我们,耐心地等待和召叫我们悔改,与他修好。他赐给我们圣神,作我们得救的保证。我们怎么能怀疑天主的爱和照顾呢?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