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没有看见就相信的人真是有福(复活期第二主日) >> 正文

没有看见就相信的人真是有福(复活期第二主日)

发表时间:17-04-21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284

本主日是复活期第二主日。所谓复活期是耶稣复活节后的七个星期。七星期──四十九天──后的第五十天是五旬节,也就是圣神降临节。在复活期内,主日弥撒福音除了三次采用《路加福音》,其他都采自《若望福音》。第一篇读经完全取自《宗徒大事录》,第二篇取自《哥罗森书》、《伯多禄前书》、《若望一书》和《默示录》。

今年是教会礼仪年历上的甲年。本主日弥撒中两篇读经和福音,分别取自《宗徒大事录》第2章第4247节,《圣伯多禄前书》第1章第39节,《圣若望福音》第20章第1931节。

第一篇读经描述耶路撒冷初期信徒的圣善生活,特别强调他们专心听取宗徒们的训诲和彼此之间的团结互助。第一篇读经这样说:

那时兄弟们都专心听取宗徒的训诲,时常团聚,擘饼,祈祷。因为宗徒显了许多奇迹异事,每人都怀着敬畏之情。凡信了的人,常齐集一处,一切所有皆归公用。他们把产业和财物变卖,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每天都成群结队地前往圣殿,也挨户擘饼,怀着欢乐和诚实的心一起进食。他们常赞颂天主,也获得了全民众的爱戴;上主天天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会众。

在第二篇读经里,圣伯多禄宗徒解释圣洗圣事的效果。他援引耶稣基督的例子,来鼓励受迫害的主内兄弟姐妹们。他这样说:

“弟兄姊妹们:愿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天主父受赞美。天主大慈大悲,藉着自死者中复活的耶稣基督,赏给我们新生,使我们获得活泼的望德,得以承受天主为其子民所保留在天上的、永远不腐朽、不败坏、不衰亡的嗣业。你们藉着信德,已为天主的能力所护佑;你们将得到那已经准备好了、并在时代的终点要显示出来的救恩。尽管你们目前尚应忍受种种考验,你们仍要欢欣鼓舞;这些考验正是为了锻炼你们的信德。信德的价值超过黄金,黄金是必朽之物,尚且得经过火炼,何况信德呢?当耶稣基督显现之时,你们将得到称赞、光荣与尊敬。你们过去没有见过他,但热爱他;你们现在仍未看见他,但信仰他。你们充满着言语所不能表达的那种光荣的喜乐,因为你们必将获得信仰的效果,就是你们灵魂的得救。”(伯前 1:3-9

本主日的弥撒福音记述耶稣复活后的又一次显现。在记述这次显现时,作者圣若望宗徒,藉着描写同伴圣多默宗徒起先怀疑,后来相信的动人经验,说明了教会信仰的对象和性质,同时也肯定了宗徒们和他们的继任人──主教──在天主救世计划中的重要地位。他这样说: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门徒们聚在一起,因为怕犹太人,就把门户关上。耶稣来了,站在中间,对他们说:“祝你们平安!”说了这话,便把手和肋膀指给他们看。门徒们看见了主,就欢乐起来。耶稣又对他们说:“祝你们平安!正如父派遣了我,我派遣你们。”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嘘气说:“领受圣神吧!你们赦谁的罪,谁的罪就赦了;你们留谁的罪,谁的罪就留下。”

十二门徒中有一个名叫双胞胎的多默,耶稣来时,没有和他们在一起。别的门徒就对他说:“我们见了主”。他对他们说:“我除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疤,用我的手指探入钉孔,伸我的手放在他的肋膀内,我决不信。”

八日后,门徒们又在屋里,多默和他们在一起。门都关着,耶稣来了,站在中间,说:“祝你们平安!”接着对多默说:“伸过你的手指来,看我的手;伸过你的手来,放在我的肋膀内,不要不信,却要相信。”多默回答说:“我主!我天主!”耶稣对他说:“你因为见了我才信;不见而信的,是有福的。”

耶稣在门徒前,还行了许多别的灵迹,但没有记在这书中。这些记载下来的,是为使你们信耶稣是基督、天主子,并使你们信了他,可因他的名而得到生命。(若 20:19-31

“我主!我天主!”圣多默宗徒的这句话,道出了教会信仰的对象。圣奥思定解释其意义,说:“圣多默所看见的,所听见的,是真人;但是他所相信的,是那看不见的,探摸不着的真天主。耶稣对他的回答:‘你因为见了我才信;不见而信的,是有福的’这几句话,则说明了教会信仰的性质。”

原来教会信仰的特征,正是以宗徒们的见证为其基础。这样说来,本主日弥撒福音的教训,也是肯定宗徒传承在教会中的重要性,同时也强调我们对至圣、至一、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应有的忠诚。这就是本主日弥撒礼仪要留给我们的信息。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