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慈悲禧年 > 宗座牧函-《慈悲的主与可怜的罪人》 >> 正文

宗座牧函-《慈悲的主与可怜的罪人》

发表时间:17-06-15 来自:【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网】 作者:教宗方济各  点击次数:15386

宗座牧函

慈悲的主与可怜的罪人

教宗方济各

于特殊慈悲禧年闭幕时

慈悲及平安

与阅读本函者同在

「慈悲的主与可怜的罪人」这句话,圣奥思定用来叙述耶稣遇上犯了奸淫罪的妇人这则故事(参阅若八1-11)。天主的爱接触罪人:没有任何比这更传神、更适切地表述出其中的奥秘:「最后只剩下两者:可怜的罪妇与慈悲的上主」1。当中表达了多么热炽的恻隐之情和天主的公义!这教导不仅光照了慈悲特殊禧年的闭幕时刻,更指出我们被召叫日后继续要走此道路。

1.这段福音正好是一个缩影,标记了过去一年我们所庆祝的圣年——那是慈悲满盈的一年,这份慈悲必须在我们的团体中继续予以庆祝并生活出来。事实上,「慈悲」不该只是教会生活中的括号或插曲,却应是教会存在的基本内涵,它完全表达福音深邃的真理并予以彰显。在慈悲中,一切都昭然若揭;在圣父慈悲的爱中,一切都得以化解。

一名女子与耶稣相遇。她──犯了奸淫的罪妇,按照法律,理当受石头砸死;祂──毫不保留地自我交付,以致于即将被领到苦架上,却借着讲道和完全的自我奉献,回复了梅瑟法律真正和原本的含意。这事件的中心既非法律、亦非法规上的正义,而是天主的爱。天主知道如何洞察每个人的内心,从而得知当中最隐秘不宣的渴望;天主的爱当应高于一切。在这福音记载中,并非要抽象地描述「罪愆」碰上「公义」,而是讲述两个人的相遇:罪妇和救主。耶稣注视妇人的双目并从中读到她的内心:祂找到妇人希冀获得理解、宽恕和释放的渴望。因罪愆而来的悲苦,重新披上慈悲的爱。为耶稣来说,祂的评断,无不依罪妇的情况,刻划了恻隐和同情。对那谴责罪妇并要处死她的人,耶稣以漫长的沉默回应;祂是为了让天主的声音,在妇人和谴责者的良心中浮现出来。是故,谴责妇人的群众纷纷丢下手中的石头,逐一离去(参阅若八9)。在那沉默过后,耶稣说:「妇人!告你的人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若八10-11)如此,耶稣帮助她,并让她怀着希望朝向将来,重新开展生活。她现在可以向前出发,如她愿意的话,更可「在爱德中行进」(参阅弗五)。身披慈悲后,即使犯罪倾向犹在,仍然可以透过爱去克服,并敢于向前看,开展新生活。

2.耶稣在另一情况中清晰明切地教导同一道理:当祂受一名法利塞人邀请共进午餐时,一位人所共知的罪妇趋前靠近(参阅路七36-50)。她把香液倒在耶稣的双脚,以眼泪洗涤,并以自己的头发擦干(参阅路七37-38)。就法利塞人的羞愤,耶稣回答:「她的那许多罪得了赦免,因为她爱得多;但那少得赦免的,是爱的少。」(路七47

「宽恕」是天父圣爱有形可见的标记,亦是耶稣想藉祂整个生命去呈现的。福音中没有一页可以剔除这个爱的命令,爱到直至宽恕他人。耶稣就算到自己地上的生命最后一刻,被钉在十字架上,祂仍然吐出宽恕之言:「父啊,宽赦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甚么。」(路廿三34

痛悔的罪人在天主的慈悲前无论献上什么,没有不被祂宽恕的怀抱所接纳的。所以,我们当中无人可限制慈悲;那是天父白白赠予的施恩,是无条件而人并不堪当的爱。我们不能随便指斥这份爱里所充盈着的自由,因为天主是携同此爱,进入每个人的生命中。

慈悲就是这源于爱的确切行动,透过宽恕,转化并改变生命;由此,慈悲的神圣奥秘得以呈现出来。天主是慈悲宽仁的(参阅出三十四6),祂的仁慈永远常存(参咏一三六),在世世代代中拥抱每一个信靠祂的人;天主借着让人分享祂的生命,转化每一个人。

3.从这两个女人的心中——分别是犯了奸淫的妇人和人所共知的罪妇,多少喜乐涌现出来!宽恕让她们终于感受到自由和从未尝过的喜悦。羞耻和痛苦的眼泪化为笑容,那是人得悉自己被爱的笑容。慈悲让喜乐涌现,因为前者让人心朝向新生活的希望开放。宽恕的喜乐虽是无可言喻、不可表达的,但每当体验到时,便会绽放出来。宽恕源于天主的爱;天主以这份爱与我们相遇,冲破人自私的樊笼,让我们成为慈悲的工具。

指引教会初期信徒的古老教导,对今日的我们仍饶具意义:「披上喜乐,可时常悦乐天主,并为天主悦纳;天主取乐其中。喜乐的人行善、思想积极,并鄙厌忧愁......,远离忧愁、披上喜乐的人,将在天主内生活」2。体验慈悲让我们获得喜乐。愿我们不受各种忧愁与顾虑分神;愿这份喜乐存留并在我们的心中扎根,使我们能常平静地面对每天的生活。

在一个恒常由科技主导的文化中,忧伤和孤独愈显常见,甚至在年青人当中出现。基于无法肯定前景,「将来」充斥着朝不保夕的阴影。于是,忧郁、悲伤和躁闷的心情不时涌现,甚至慢慢把人领到绝望中。我们需要希望和真喜乐的见证,驱走只应允实时快慰和虚假美景的幻象。很多人心中无垠的空虚能够被我们心中怀抱的希望、以及由此引发的喜乐所填满。因慈悲触碰内心,从而显现的喜乐,多么需要我们予以承认。让我们谨记宗徒的话:「你们在主内应当常常喜乐。」(斐四4;参阅得前五16

4.我们庆祝了活动紧凑的禧年,从中获得了满溢的慈悲之恩。彷如一阵生机勃勃的烈风,上主的美善和慈悲注满世界。我们每人受到天主充满爱慕的长久注视,生命得以转化,所以无人能够继续保持冷漠。

首先,我们感觉有必要感谢上主,并向祂说:「上主,祢怜爱祢的国土,......,赦免了祢子民的罪恶」(咏八十五2-3)。正是如此:天主将我们的邪恶踏于足下,将我们的一切罪过投入海底(参阅米七19),并不再记忆我们的过犯,将之抛于祂背后(参阅依三十八17);并使我们的罪跟我们的距离犹如东方距离西方那么远。(参阅咏一○三12

在这圣年中,教会明白到要全心全意去聆听,从而更深切经验到天父的临在和靠近;祂和圣神一同工作,并使她从耶稣的自我奉献和祂的使命中,具体地理解到有关宽恕的含意。这实在是上主一次新的来访,到我们当中。我们感受到祂那充满生灵的嘘气,轻拂教会;祂的话句再次指出我们的使命:「你们领受圣神罢!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你们存留谁的,就给谁存留。」(若二十22-23

5.禧年现在结束;这时刻正好让我们展望并理解,如何继续以忠信、喜乐和热忱,体验丰饶的神圣慈悲。依我们被召活出来的「牧灵上的皈依」的程度3,我们的团体继续新福传的工作,以朝气和活力继续;这「牧灵上的皈依」透过慈悲的更新力量,日新又新。不要限制慈悲的行动;不要让圣神忧愁,祂经常向我们指引新途,领众人到带来救恩的福音去。

首先,我们被召庆祝慈悲。教会的祈祷里呼号天主为「仁慈的天父」,当中有如何丰沛的含义!在礼仪中,慈悲不仅被重复呼唤,更是实实在在地得以领受并显现出来。于感恩圣祭的开始和结束时,祈祷的信众和天父圣心之间的对话中,慈悲多次显示;天主每次在赠予自己的慈爱时,圣心悦乐。在弥撒开始时求主宽恕,呼求「上主,求祢垂怜」,我们实时得到信心的保证:「愿全能的天主垂怜我们,赦免我们的罪过,使我们得到永生」。凭借这份信心,我们的团体——特别于耶稣复活的圣日当天,在上主的临在中相聚。很多「集祷经」就是为了让我们记忆慈悲这份厚礼。例如在四旬期中,我们祈祷说:「无限仁慈、万善万源的天主,祢曾晓谕我们:斋戒、祈祷与施舍都是治疗罪人的良药,求祢垂怜我们的卑微,使我们俯首认罪,当我们软弱失足跌倒时,求祢大发慈悲,将我们扶起。」4我们心神沉浸于感恩经的祈祷中,藉颂谢词呼喊:「祢这样怜爱世界,竟为我们派遣了救主。祢愿意祂与我们相似,只是没有罪过。」5感恩经第四式乃是歌颂天主慈悲的赞曲:「祢反而大发慈悲,向所有的人伸出援助的手,使寻求祢的人都能找到祢」。「求祢垂念众人」6是司祭在感恩经中不断的恳求,求盼能分受永生。在《天主经》后,司祭继续祈祷,呼求「借着祢的仁慈」,让人得享平安和脱免罪恶。而互祝平安,则表达了一份因获得宽恕而在众人间洋溢的手足情谊;在此之前,司祭再次祈祷:「求祢不要看我们的罪过,但看祢教会的信德。」7透过这祷词,我们以谦卑的信靠,央求赐予慈母圣教会安定团结。慈悲的感恩圣祭在举扬圣体时到达高峰,那是记忆基督的逾越奥迹;这奥迹是每个人、整个人类历史和整个世界,获得救恩的泉源。简而言之,感恩圣祭的每一刻都呼应着天主的慈悲。

在整个圣事生活中,我们获得丰盛的慈悲。教会在两件「治愈圣事」的仪式中,直言无讳地提及「慈悲」,绝非无关紧要。那两件圣事分别是和好圣事和病人傅油圣事。赦罪的经文说:「天上的慈父,因祂圣子的死亡和复活,使世界与祂和好,又恩赐圣神赦免罪过;愿祂借着教会的服务,宽恕你,赐给你平安」8;而在傅油的经文中,又说:「藉此神圣傅油,愿无限仁慈的主,以圣神的恩宠助佑你。」9

由此可见,教会的祈祷中提到「慈悲」时,不是纯粹的安抚人心的呼号,却是带有高度执行实践的意味,即是当我们怀有信德呼求慈悲时,就能获得此恩;当我们活出慈悲,并明认慈悲是真实的,慈悲便会实在地转变我们。这是我们信仰的基本内涵,我们应当好好保存其原来的特性:在罪进入世界前,天主爱的启示便存在:祂以爱创造世界和人类。爱是天主的第一个行动,天主藉此自我显示,并与我们相遇。因此我们要打开心门,相信自己是天主所钟爱的。祂的爱永远先于我们;就算我们犯了罪,祂的爱依然陪伴我们,跟我们在一起。

6. 在这脉络中,聆听天主圣言尤有深意。每一个星期天,在基督徒团体中都会恭读天主圣言,好让主日能被逾越奥迹光照10。举行感恩圣祭时,我们参与了天主和祂的子民之间真实的对话。恭读圣经章节时,藉宣讲天主的慈悲永不间断的工作,我们重温了救恩史。天主至今仍宛如朋友般,跟我们交谈;祂乐于在我们当中11,陪伴我们,并向我们显示生命的道路。祂的圣言道出了我们心中的诉求和忧虑,并带来成果丰硕的答案,因此我们能够具体地感受到祂与我们非常亲近。弥撒讲道是多么重要——「在讲道中,真、善、美三者携手并进」12,让信友的心在无与伦比的慈悲前震撼不已!我热切鼓励要做好讲道和一般宣讲的准备;司铎本人愈体验到上主慈悲的美善,讲道愈具裨益和果效。坚定传达天主确实钟爱我们,这并非是修辞手法,而是构成司铎本身圣职生活可信度的条件之一。所以,活出慈悲才是正途,才能让慈悲真正宣报出牧灵生活中安慰与皈依的信息。讲道,以及教理讲授,恒常需要一颗基督徒生命的热心去支撑着。

7.圣经讲述了天主慈悲的种种伟大的奇工异迹,每一页都浸透天父的爱;从创世之始,祂便想在宇宙万物印上自己爱的标记。圣神借着先知的发言和智慧书,塑造了以色列的历史,让人认识到,尽管以色列子民并不忠信,天主仍是温良和亲近众人的。耶稣的生活与宣讲强而有力地在基督信仰团体的历史留下印记;从基督的派遣,基督信仰团体理解到自己的使命:他们将永远是基督慈悲和宽恕的工具(参阅若二十23)。圣经借着教会的信德得以保持活泼,上主因而能继续向祂的净配交谈,并指引她应走的道路,好让救恩的福音能传布给所有人。我恳切期盼,天主圣言能广被庆祝、认识、传播,为能帮助我们能更好地理解源于慈悲的爱的奥秘。一如宗徒清晰地告诉我们:「凡受天主默感所写的圣经,为教训、为督责、为矫正、为教导人学正义,都是有益的。」(弟后三16

若每个团体,能在礼仪年其中的一个主日,重新承诺推广、认识、深化圣经,将可带来不少禆益:那个主日将完全奉献给天主圣言,从而体味到天主及其子民的持续对话里,无穷尽的宝藏。要采用新颖的手法,去丰裕这个机会,并刺激信友成为传布圣言的活工具。当然,在这些手法中,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圣言诵读,即透过祈祷去阅读圣言,好让灵性生命得到支持和继续成长。以「慈悲」作为圣言诵读的默想主题,可让人触碰到圣经渊博的丰饶内容,尤其在教会灵修传统的光照下阅读圣言,必然可结出实际爱德行动和工作的果实13

8.和好圣事以非常独特的方法庆祝慈悲。我们从中感受到天父的拥抱,祂前来跟我们相遇,赐予我们再次成为祂子女的恩宠。我们是罪人,背负着我们愿做的和实际做两者之间的矛盾(参阅罗七14-21)。但恩宠却永远在我们之先,并以慈悲的面容临在,使和好与宽恕产生果效。当我们明认自己是罪人时,天主便让我们理解到,祂对我们深广无垠的慈爱;恩宠远比罪愆强而有力,可克服所有阻挠,因为爱胜过一切。(参阅格前十三7

在和好圣事中,天主显示了向祂皈依之途,并邀请我们再次体验祂的亲近。这份宽恕,尤其能借着活出爱德而获得。伯多禄宗徒提醒我们:「爱德掩盖许多罪过」(伯前四8)。只有天主能宽恕罪愆,但祂亦要求我们乐于宽恕别人,一如祂宽恕我们:「求祢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玛六12)。若我们继续自我封闭,无法宽恕别人,这是如何伤悲黯然!当怨恨、愤怒、报复占领上风,这只会让生命悲凄,无法喜乐地履行慈悲的使命。

9.在禧年里,慈悲传教士的服务,让教会体验到效果丰硕的慈悲。他们的牧灵行动旨在彰显:天主并不会限制心怀痛悔者去寻觅祂,因为祂如同父亲般与众人相遇。我听到许多喜乐的见证;他们藉告解圣事,与上主重新相遇。不要错失机会,让我们也透过修和,活出信仰。「与天主和好罢」(格后五20),宗徒的这个邀请今天仍然回响着,好使每一名信友能发现爱的大能,它能让人「改变成新的造物」。(格后五17

容我感谢每位慈悲传教士,由于你们这项宝贵的服务,让宽恕的恩宠结出果实。这非凡的职务并不会随着圣门的掩闭而结束;相反的,直到另行安排前,我希望这项职务能够持续,成为一个标记,代表禧年的恩宠在世界各地中,充满活力、带有果效地延存下去。在这段期间,宗座新福传委员会将代我向慈悲传教士表达对他们的关注和亲近,继续陪伴他们,并谋求最适当的方法来继续这珍贵的职务。

10.我再次邀请司铎们,在履行告解职务时,妥善准备自己;这是真正的司铎使命。我衷心感谢你们的服务,并要求你们能接纳所有的人;无论罪愆如何深重,你们都要作为父爱柔情的见证人;殷勤地帮助他人反省自己的过犯;清晰地阐述伦理法则;在信友忏悔的路上,陪伴他们,耐心地与他们同行;在各具体的个案,都能具洞见地分辨;以及慷慨地施予天主的宽恕。就像耶稣在犯了奸淫的妇女前,选择保持缄默,好拯救她免受处死;而司铎亦应在告解亭,保持开放的心,明白每名痛悔者都使他回想起他本身的条件:司铎本身是罪人,但也是慈悲的圣职人员。

11.我希望我们众人,都能默想宗徒在临终时向弟茂德的剖白;他承认自己本来是罪人之魁首:「但是我因而蒙受了怜悯」(弟前一16)。这话语里有激烈的力量,催逼我们反省自己的生命,从中看见天主慈悲的工作,改造、转化我们的心,使之蜕变:「我感谢那赐我能力的我们的主基督耶稣,因为祂认为我忠信,就派定了我服役。原先我是个亵渎者、迫害者和施暴者;但是我蒙受了怜悯。」(弟前一12-13

让我们怀着时常更新的牧灵热情,记住宗徒的话:「天主曾藉基督使我们与祂自己和好,并将这和好的职务赐给了我们」(格后五18)。鉴于这份职务,我们首先获得宽恕,并亲身体验到宽恕的普世性。没有任何法律或规律可以阻止天主去拥抱祂的儿子;他明认自己曾经走上歧途,但现在决定改过自新。只停留在法律层面,就等同低估了信仰,以及天主的慈悲。法律中有其初步知识的价值(参阅迦三24),其目的就是爱德(参阅弟前一5)。基督徒被召去活出福音的崭新精神:「在基督耶稣内赐与生命之神的法律」(罗八2)。包括在情况紊杂的个案中,更易诱使人只按法律衍生的公义来判断;我们应该要相信从天主恩宠源源涌出的力量。

我们听告解者,曾亲眼目睹过不少皈依。是故,我们感到有责任透过言语和行动触碰痛悔者的内心深处,使他们感到天父的亲近和慈爱;祂是宽恕人的父。我们的行径,千万不要与痛悔者寻求慈悲的期望背道而驰,以免错失此等良机。相反的,我们要致力以天主无限的爱情,光照每个人的良心。(参阅若壹三20

和好圣事需要再次成为基督徒生活的中心;为此,司铎需要把自己的生命奉献于「和好的职务」(格后五18)。如此一来,没有任何真心痛悔的人,被禁止领受天父的爱;天父一直在等待他们的归来。所有人将有机会,经验到慈悲把人从罪恶释放出来的力量。

其中一个合宜的时机,便是奉献廿四小时给天主,可在临近四旬期第四主日时举行。不少教区已参与这活动,当中含有丰富的牧灵价值,鼓励教友能更热忱地活出告解圣事。

12.有鉴于此,为避免出现任何妨碍人渴求与天主和好及获得宽恕的情况,我现在赋予所有司铎,由于他们的司铎职,能有权赦免图谋堕胎罪的人。之前我暂时授权他们,局限于特殊禧年中行使这项权力14,即使任何成文法则另有规定;现今正式延续下去。容我再次严正重申,堕胎是重罪;因为导致无辜生命丧亡。但同时,我亦需强调,当人怀着痛悔定改的心,希冀与天父和好时,没有任何罪愆,是天主的慈悲所无法接触、无法涤除的。是故,每一位司铎需成为悔罪者的向导、支持和安慰,在这独特的和好之旅中陪伴他们。

部分信友,因各种原因而选择前往由圣碧岳(庇护)十世司铎兄弟会所管理的圣堂;在禧年里,我亦赋予他们能有效及合法地获得罪过的赦免15。为了这些信友的牧灵好处,以及信任这些司铎的善意,凭借天主的助佑,让他们能再次与大公教会圆满的共融,我决定在禧年结束后保存这特权,直到另行安排,不使任何人不能领受藉由教会的宽赦所得到的和好圣事标记。

13.慈悲亦有着安慰的面容。「你们安慰,安慰我的百姓罢」(依四十1)是先知悲怆的呼号,至今依然回荡着,为使希望之声可以传到苦难哀痛者耳边。不要让我们丧失希望;这希望来自我们对复活的主的信德。的确,我们经常面对艰苦的挑战,但不要因此质疑上主对我们的爱。在哀伤和磨难的日子中,许多弟兄姊妹对我们的亲近、关爱和支持,也彰显了天主的慈悲。拭干眼泪,是打破孤独的囚笼,让人不再自我封闭的具体行动。

我们众人都需要慰藉,因为无人能幸免于伤苦悲痛和误解。出于嫉妒、疑忌与愤怒的恶言,带来多大的伤害!背叛、暴力、被抛弃等遭遇,带来多大的煎熬!珍爱的人离世,带来多大的伤痛!但在这些悲剧中,天主永不会远离我们。片言只语的慰藉、让人感到被接纳的拥抱、教人感到被爱的轻抚、振奋人心的祈祷等,都是天主借着主内的弟兄姊妹,去亲近众人的途径。

有时候,沉默也能带来莫大的帮助;因为在某些时刻,往往无法以言语回答受苦的对方。当词穷时,藉临近者所展现的同情,足以弥补:他们守候在我们身边、爱护我们并牵着我们的手。沉默绝非是放弃之举;相反的,是表现坚强和爱的时刻;沉默亦是安慰的语言,因为借着沉默,我们具体地参与和分担弟兄姊妹的痛苦。

14.尤其在我们这个危机四伏,甚至危及家庭的时代,我深感有必要向所有家庭寄以强而有力的安慰。婚姻这礼物是伟大的召叫;夫妇二人,借着基督的恩宠,以慷慨、忠信和含忍的爱回应这召叫。尽管今天情势极不明朗、加上出现其他替代方案,但家庭的美好依然保持不变:「爱的喜乐──在家庭所体验的喜乐,亦为教会的喜乐。」16生命的轨迹让男人与女人邂逅、相爱,并在天主前承诺,永远忠信于对方;可是,这条人生路却时常因痛苦、背叛与孤独而中断。养育新生命这份礼物既带来喜乐,亦同时让父母们为子女的成长、教育担忧,为着他们的将来是否康庄而紧张。

婚配圣事的恩宠不单巩固家庭,让其成为体现慈悲的特殊场所,更使基督信仰团体和所有牧灵活动维护家庭的正面意义。这禧年帮助我们认识现今家庭生活所面对的复杂处境;经历过慈悲后,我们能以天主慈爱的目光,审视种种人性困难,并永不言倦地接纳和陪伴有需要的人。17

我们绝不可忘记,每一个人在各自的生命历程中,不仅乘载着丰盈,也背负着重担,高低起伏各有不同。我们的生命,有悲有喜,是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在天主慈悲的注目下流转。我们尤其需要有司铎作出谨慎、深刻、具洞见的分办,好让每个人——没有任何人将被排除在外——无论在任何现实情况中,都可以实在地感受到被天主接纳,并可积极地参与团体生活,成为天主子民,不懈地走向圆满的天国,走向充满公义、慈爱、宽恕和慈悲的天国。

15.死亡的时刻亦有其特别的重要性。耶稣基督的复活,开辟了通道,使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教会也一直在此光照下,切身经验这峰回路转的过程。我们须面对极大挑战,特别在现今文化中,人们倾向淡化死亡,甚至到仅视之为幻象,且将之隐藏的地步。然而每人都需面对死亡,我们必须准备好穿越这段旅程,尽管痛苦而无可逃避,却饶富意义:对我们要别离的人和我们要走向的天主而言,这是爱的终极之举。在所有的宗教中,死亡的时刻,正如出生,都伴随着宗教含意。对于基督徒,我们以充满希望的祷声举行殡葬礼仪,为亡者的灵魂,也为因失去心爱者而受苦的人祈祷。

我深信,我们需要以活泼的信德来带动一切牧灵活动,让人亲身体会到,礼仪中的各种标记以及我们的祈祷,能如何地表达出上主的慈悲。天主自己提供了希望的字句,因为没有任何人或事能使祂的爱与我们相隔绝(参阅罗八35)。司铎在此时刻所做出的分享,成为重要的陪伴,让基督信仰团体,在软弱、孤独、不安、哀哭的时刻中,关系更加紧密。

16. 禧年一旦结束,圣门亦随之掩闭;但慈悲的大门在我们心中永远敞开。我们明白到,天主为我们纡尊俯身(欧十一4),叫我们能师法祂为弟兄姊妹俯身。对天主的温柔慈爱做出真诚和慷慨的见证,激发许多人回归父家的渴望;祂静候他们回来。在这禧年里,走过的圣门引领我们走上爱德之路;我们受召怀着忠信和喜乐,日复一日地在这路上行进。这是慈悲之路,使我们跟许多弟兄姊妹相遇,并携着他们的手一起前行。

如想亲近基督,必需亲近那些向我们伸手的弟兄姊妹;他们希望有人紧握他们的手,一齐前进。因为没有任何事,比具体的慈悲标记更让天父悦乐。慈悲的本质是透过具体和有力的行动才可能被人看见和触摸。体验过慈悲的人,不会有所后悔:它会不断茁壮成长,并改变生命。它确实使受造物焕然一新:它给人一颗崭新的心,让人可以全心全力地去爱,并洁净我们的双眼,使人看出隐而不见的需要。教会在逾越节守夜礼的祷词是如何真实!读过叙述创世的经文后,伴随的是这祈祷:「天主,祢奇妙地创造了我们人类,更奇妙地救赎了我们。」18

慈悲不仅更新,亦救赎,因为这是两颗心的相遇:那是天主的心与人心的相遇。人心因天主的心而炽热并得治愈:铁石的心转化成血肉的心(参阅则三十六26),就算心怀罪愆,亦无碍我们爱的能力。这让人感到自己真的成了「新受造的人」(参阅迦六15):我被爱故我在;我被宽赦,故能重生;我获享慈悲,故成了慈悲的工具。

17.在圣年里,特别在「慈悲善工周五」中,我亲身体验到临于我们这个世界的丰厚良善。这良善日复一日地以不引人注目的方式,默默地实践出来,所以不常为人所知。虽然没有大肆宣传,但多少表达良善与温柔的具体行动,被施行在最卑微、最无依无靠、孤凄与受遗弃的人身上。的确有满怀爱德的无名英雄存在,他们恒常地向贫困和凄苦的人表现友爱精诚团结的精神。让我们感谢上主赐我们诸多宝贵的礼物,使我们发掘喜乐:人性的软弱所造成的伤害,当我们予以亲近时,会感到喜乐。我带着感恩的心想念众多义工;他们每日奉献自己的时间,借着他们的牺牲,天主的临在和愿意亲近众人得以彰显。他们的服务是真诚的慈悲善工,帮助许多人走近教会。

18.现在正是展现慈悲创造力的大好时机,各项新计划借着恩宠的果实纷至沓来,等待着我们去开展。教会需要告诉世界,耶稣「没有记在这部书上」所行的「许多其他的神迹」(若二十30),使这些事迹有力表达出,基督和其追随者的爱,带来何等丰盛的硕果。虽已逾二千年,但慈悲善工依然继续,好让天主的良善得以为人所见。

直到今天,有整个的民族依然受饥渴之苦;缺乏食粮的儿童的图片,看了使人多么忧虑。成千上万的人为了温饱、工作、安居等原因,离乡背井。形形式式的疾病导致人不断受苦,需要别人的援助、安慰与支持。监狱是囚禁犯人的地方,在其中有着不少艰辛,经常因为不人道的生活条件,使情况更为恶劣。文盲的情况依然十分普遍,儿童因此无法发展潜能,更使他们成为新式奴役的受害者。极端的个人主义,特别在西方社会,使守望相助和我为人人的精神变得无影无踪。今时今日许多人不再认识天主,这不仅代表最大的匮乏,亦是最大的阻碍,使人无法认识到人类生命的尊严,是不可侵犯的。

总而言之,持续至今的神、形慈悲善工,证实了慈悲作为社会价值,含有巨大而正面的影响。慈悲催逼着我们,卷起衣袖,开始工作,让数以百万计的人重拾尊严;他们是我们的弟兄姊妹,我们全都受召要建设一个「可靠的城」19

19.在是次圣年里,慈悲以许多具体的方式展现出来。不同团体、各家庭以及个人信友,重新发现到分享的喜乐,以及团结互助的美好。但这并不足够。这个世界继续推动新形式的精神匮乏与物质的贫穷,损害人的尊严。为此,教会必须时常警惕,适时采取新的慈悲善工,并以慷慨和热忱实行这些事工。

让我们继续以各种努力,具体实践爱德,并以与时并进的方式继续慈悲善工。慈悲所触及的层面广泛,总犹如燎原大火般传开,不受任何束缚。从这意义上来说,我们受召赋予传统的慈悲善工新的面貌。其实慈悲超越一切,并不断向前迈进,其结实累累;一如酵母,让面团发酵(参阅玛十三33);亦如一粒芥子,生长成了大树。(参阅路十三19

我们试想像一个肉身的慈悲善工:裸者衣之(参阅玛廿五363843-44)。这让我们回到一切之初,回到伊甸乐园中,当亚当与厄娃发现自己赤身露体时,得悉上主前来,感到羞耻并躱藏起来(参阅创三7-8)。我们知道上主惩罚了他们,但更重要的,是「上主天主为亚当和他的妻子做了件皮衣,给他们穿上」(创三21)。人因此能克服羞耻,回复尊严。

让我们注视着哥耳哥达山上的耶稣。天主子赤身露体,被钉在十字架上;士兵们以掷骰子,来瓜分祂的长衣(参阅若十九23-24)。祂身无一物;这个十字架正代表了耶稣终极的分享,设身处地去感受那些因为欠缺种种生活所需,而丧失尊严的人。教会被召去成为「耶稣的长衣」20,再次披在上主身上;她亦需要致力守望协助大地上众多赤身露体的人,让他们重拾被夺去的尊严。新形式的穷困及边缘化,使人无法有尊严地生活,而耶稣所言:「我赤身露体,你们给了我穿的」(玛廿五36),正促使我们不要对此漠视,掩面不顾。

失业或得不到公道的薪资;居无定所甚至无家可归;因信仰、种族、社会地位等而受人歧视:以上例子及其他数之不尽的情况,都使人丧失尊严。面对这些,基督徒的慈悲行动需要以警醒的心和精诚关怀之情来予以回应。这些景况今时今日比比皆是,需要我们去帮助他人重拾尊严,并协助他们能过更人道的生活!只要想到:有多少孩子活在各种暴力之下,他们生命的喜乐受尽剥夺。他们悲哀而迷惘的面容,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中;这些面容在呼号我们伸出援手,拯救他们脱离今日世界的奴役。这些孩子将是明日的青年;但我们给他们什么准备,让他们能过具尊严、有责任感的生活?他们又怀着甚么样的希望,去面对自己的现在和将来?

慈悲的社会性要求我们不要袖手旁观,摈弃冷漠与伪善,好使我们的计划和工作不会流于纸上谈兵。愿圣神帮助我们,时常就绪,乐于积极、无私地贡献自己,不让公义和具尊严的生活变成陈腔滥调,而是那些愿意为天国临在作见证的人,他们所作出的实际承诺。

20.我们被召,要借着重新与他人相遇,去推广慈悲的文化;这文化叫我们不会对他人的情况视而不见,亦不会在看见弟兄姊妹受苦时,转面不顾。慈悲善工是「手工艺品」,每个善工都是独一无二的。虽然慈悲善工的原型由天主启发,而「原材料」都是慈悲本身,但我们的双手能使此善工千变万化,以种种形式绽放出来。

慈悲善工影响人的整个生命。亦由于此,我们投身于一个真正文化上的革命,借着简单的行动,触碰人的身心灵、即人的生命,以革新今日文化。这是基督徒团体理应承担的工作,因为他们深明上主圣言时常召叫他们,要摆脱冷漠和个人主义的诱惑;那使人封闭自己,企图过轻松舒适、没有烦扰的生活。耶稣向门徒说:「你们常有穷人和你们在一起」(若十二8)。当耶稣视自己是穷人中的一员时,我们没有逃避的藉口,理直气壮地不为穷人工作。

慈悲文化的塑造,需要孜孜不倦的祈祷,并对圣神的做工俯首听命,又要详知圣人们的生平,且须亲近穷人。这是一个急切的邀请,要在真正有需要的地方地投入精力。日常生活内的参与和分享,可战胜夸夸其谈慈悲理论的诱惑。另一方面,不要忘记圣保禄宗徒如何描述自己在皈依后,与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的相遇。他特别强调自己基督徒生命中最核心的使命:「他们只要我们怀念穷人;对这一点我也曾尽力行了」(迦二10)。我们不可忘记穷人:这份邀请在今天依然举足轻重,其福音重责亦催逼着我们不得不身体力行。

21.禧年的经验将圣伯多禄宗徒的话印刻在我们心上:「你们从前没有蒙受爱怜,如今却蒙受了爱怜」(伯前二10)。我们不要独享我们所获赠的,却要懂得与受苦的弟兄姊妹分享,好让他们也能从天父的慈悲中,获得支持的力量。希望我们的团体保持开放,去亲近周围的人们,使所有人都能借着信友的见证,感受到天主的抚慰。

现在是慈悲的时刻:我们人生旅途的每一天都被天主临在所标记──天主藉圣神把恩宠的大能灌注在众人的心中,并指引我们,使我们有能力去爱。这是为众人、为每一个人而言的慈悲时刻:没有人将再觉得,自己被天主的亲近与祂怜爱的力量排除在外。这是慈悲的时刻:软弱无助、受排斥者和孤独者将感受弟兄姊妹的临在,以应他们之需。这是慈悲的时刻:贫困者将感受受人尊重和关心,这些人克服了冷漠,重新发现生命中最重要的价值。这是慈悲的时刻:每个罪人祈求宽恕时皆得应允,并能感到天父的手时常接纳和拥抱他们。

当世界各地的主教座堂、朝圣地都把慈悲的圣门掩闭时,在「为被社会排斥者的禧年」这概念的启迪之下,我灵光一闪,想到全教会都应在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庆祝「世界穷人日」,作为这个特殊禧年的另一个具体标记。这将会是庆祝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普世君王庆节的最佳准备,因为主耶稣把自己当作最卑微、最贫困者的一员;我们的慈悲善工,将成为祂审判我们的准则(参阅玛廿五31-46)。这「世界穷人日」将帮助各基督信仰团体,以及所有已领洗者,去反思福音的中心议题──贫困,只要拉匝禄依然躺卧在我们家大门前(参阅路十六19-21),世界便不会有公义,社会亦不得和平。这个纪念日也将成为新福传的真实形式(参阅玛十一5),使教会在持续不断地进行牧灵皈依工作、并为慈悲作见证的同时,其面貌亦得到更新。

22.天主圣母永远以慈悲的双目垂视我们;在为爱作见证的路途上,她领先开路,更沿途陪伴我们。慈悲圣母以她的斗篷庇护我们,一如有关她众多的艺术作品中所显现的那样。让我们信靠慈母的助佑,并追随她恒常的指引,看着耶稣——反映天主光辉灿烂的慈悲面容。

教宗方济各

颁布于罗马圣伯多禄大殿

主历2016 11 20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普世君王庆节

本人在职第四年

(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恭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