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大声宣布天主的旨意((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 正文

大声宣布天主的旨意((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发表时间:17-06-24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377

主内的各位弟兄姐妹,

本主日常年期第十二主日的弥撒福音取自《圣玛窦福音》第10章第2633节;第一篇读经取自《耶肋米亚先知书》第20章第1013节。弥撒读经的主题是:不要害怕宣认我们的基督信仰。

1,我们先从今日弥撒福音说起。在这篇福音中,耶稣教训宗徒们,要大声宣布他对他们所讲的道理。原来,耶稣拣选宗徒,是为叫他们做自己的使者。他们应该忠实地传达他的旨意,不必怕惧世俗的反对,却要敬畏天主,信赖他的照顾。

弥撒福音这样说:

那时,耶稣对宗徒说:不要怕!因为没有掩盖的事,将来不被揭露的;没有隐瞒的事,将来不被人知道的。我在暗中向你们所说的,你们要在光天化日之下说出来;你们贴耳所听到的,要在屋顶上宣布出来。不要怕那些杀害肉身而不能杀害灵魂的人,但更要怕那能同时把你们的灵魂和肉身陷于地狱中的人。两只麻雀不是只卖一分钱吗?如果不是经过你们的父的许可,它们中连一只也不会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因此不要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贵重得多嘛!谁在人面前承认我,我在我天父面前也承认他;可是谁在人面前否认我,我在我天父面前也否认他。(玛10: 26-33

以上的话是耶稣对宗徒们说的,圣玛窦宗徒把它们记录下来,给与他同时代的所有信友们阅读,但是它的教训对两千年以后的我们也很合宜,并且十分宝贵。

依照耶稣对宗徒们所说的话,做基督信徒,第一,不要怕宣认他们的信仰。他们没有害怕的理由,因为信仰基督,就是相信天主的爱是永远的,基督救世工程是永远有效的,有传扬给所有人都知道的必要。即使害怕,也不必害怕“那些杀害肉身,而不能杀害灵魂”的世俗权威,却要害怕“「那能同时把你们的灵魂和肉身陷于地狱中」的天主”。

乍然听来,我们必定觉得,耶稣好厉害,简直不给我们选择的余地。但是,我们要知道,耶稣要拯救我们,却不能拯救没有勇气承认自己信仰的人。再说,他向我们保证了,我们根本无庸怕惧,因为天主自会照顾我们;没有天主的许可,谁也不能伤害我们。世界上一切的事,连像两只麻雀或一根头发那样的小事,也在他的控制之下。换句话说,做基督信徒,第二,要信赖天主。

2,在今天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记载了耶肋米亚先知的对天主的绝对信赖。耶肋米亚先知是受苦受难基督的预像,也是我们每一个基督信徒的榜样。他在蒙召之初,便意识到了将来要遭受的苦难。因为,那时,天主曾向他说明了等待着他的斗争。天主又曾让耶肋米亚先知知道,他将不娶妻,没有儿女,在遭受迫害时,得不到家人的安慰,也没有朋友去同情他。耶肋米亚先知很详尽地描述了自己所受的严重苦难。我们不要以为他是硬汉,不怕吃苦。相反,他怕惧得甚至咒骂他父母生他的那一天。但是,他还是不断地宣布天主要他宣布的事。

第一篇读经这样说:

耶肋米亚说:我听到很多谣言:“惊慌四起!你们揭发他吧!我们就控诉他。”甚至我的友好也都在窥伺我的破绽,说:“他也许会中计,我们必能制胜他,对他报复。”但是,上主与我同在,他好像是一位孔武有力的战士,因此迫害我的人只有失败,决不能得胜;他们谋事不成,必将蒙受永不磨灭的极大耻辱。万军的上主啊!你考验正义的人,洞察人的肝胆肺腑。我既向你诉说了我的案情,愿你使我看见你对他们的报复。你们应歌颂上主,赞扬上主,因为他从恶人手中,救出了穷苦的人。(耶20: 10-13

主内的弟兄姐妹们,

我们基督信徒是新约时代的先知。对我们来说,在社会上,像耶肋米亚先知那样,遭受一些迫害,实在是在所难免的。但是,我们既然领洗进教,跟随了耶稣,我们尽可,也应该,像耶稣对他的宗徒们所说的,依赖信靠天主,大胆宣认我们的信仰。

所以,不要怕,也无庸害怕。因为天主自会照顾我们,没有天主的许可,谁也不能伤害我们。世界上一切的事,连像两只麻雀,或一根头发那样的小事,也在他的控制之下。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