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后来居上(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 正文

后来居上(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发表时间:17-09-21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890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国有一句成语,说︰“后来居上”。这句成语原来是用来讽刺皇帝提拔人才没有标准的贬抑词。我们刚才听了耶稣讲的一个比喻,比喻中的主人对待雇工似乎恰好犯“后来居上”的毛病。这个比喻开头,说:“天国好像一个家主”。这里“天国”一词代表天国的主人,就是天主。那么,难道天主也会像中国皇帝那样,犯“后来居上”的毛病吗?

在本主日的第一篇读经里,依撒意亚先知给了我们一个提示。他告诉我们天主的思念与我们人的思念不同,而天主的思念与我们人的思念所以不同,这是由于天主是无限仁慈的。

在这个提示下,我们便能发现耶稣讲的比喻的寓意了。这比喻中有些雇工的抱怨:

“我们冒着炎热劳动了一天,这些最后来的人只工作了一个时辰,你却对待他们和我们一样。”

这些雇工代表从犹太教皈依的基督信徒。在圣玛窦宗徒时代,他们是教会中的少数。圣玛窦宗徒同情他们的心情。藉着比喻中家主的答辩,竭力安慰他们,劝勉他们接纳从外教皈依的大多数的主内兄弟姊妹,鼓励他们对教会的共融作出积极的贡献。

比喻中家主说:

“朋友!我没有亏待你,你和我讲定的不是一个银币吗?拿你应得的,走吧!我愿意给这最后来的,和给你的一样。难道我不可以拿我的财富,作我所愿意的吗?或是因为我好,你就眼红吗?”

这叫我们想起耶稣讲的另一个比喻──荡子回头的比喻。这那个比喻中,荡子的长兄也抱怨父亲过于溺爱幼子。在那个比喻中,父亲也安慰长子,劝勉他接纳回头的小弟,鼓励他和自己及小弟共享天伦的喜乐。父亲这样说︰

“孩子﹗你常同我在一起,凡我所有的都是你的。只因为你这个弟弟死而复生,失而复得,应当欢宴喜乐。”

无疑的,本主日弥撒福音强调的是一个会内的“修和”及“共融”。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教会,在我们国家里,经过几十年来的严厉打击,今日已呈现苏醒复原的现象。有些在考验中曾远离过救主基督的弟兄们,在逐渐回头投入慈母圣教会的怀抱。慈母教会体现在天大父的无限仁慈,欣然接纳他们。我们把他们比作回头了的荡子也好,把他们比作下午五点中被雇用的工人也好,总之,我们切不可以人的思念来限制天主的思念,却要体谅在天大父和慈母教会的心意。不要因为天主好,我们就眼红,却要为我们我们国家的死而复生、失而复得的兄弟姊妹欢宴喜乐。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