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发表时间:17-09-30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著  点击次数:1290

本主日,我们迈进《玛窦福音》第廿一章。在本章的起头,主耶稣荣进耶路撒冷(1-11节),之后祂进入圣殿,驱逐殿内的商人(12-17节),并诅咒无花果树(18-22节);司祭长和民间的长老面对这一切事,便到耶稣跟前,质问祂权柄的由来(23-27节);而后圣史玛窦安排了三个比喻:两个儿子的比喻(28-32节)、园户的比喻(33-46节),以及第廿二章婚宴的比喻(1-14节);从本主日起接连三个主日,我们依序恭读这三个比喻。随着主耶稣与犹太宗教领袖的冲突日渐白热化,这三个比喻可说是「论战的比喻」,关注谁才是天主真正接纳的、属于祂的子民。

两个儿子的比喻,是《玛窦福音》特有的。主耶稣对司祭长和民间的长老说:「你们以为怎样?从前有一个人,有两个儿子,他对第一个说:『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工作罢!』他回答说:『主,我去。』但他却没有去。他对第二个也说了同样的话,第二个却答应说:『我不愿意。』但后来悔悟过来,而又去了。二人中哪一个履行了父亲的意愿?」他们都回答说:「后一个。」

主耶稣以「你们以为怎样?」开始这个比喻,并在比喻的尾声,质问司祭长和民间的长老,究竟是谁履行了父亲的意愿。他们回答「后一个」,这其实相当令人惊讶,因为这表示他们也认同实际的行动远比口头上的应允更加重要;但是他们的行径却令人联想到第一个儿子,他们所带领的宗教生活,徒具外在形式,欠缺真正的信仰热忱,因此这回答也反映出他们的表里不一。

两个儿子的比喻,指责司祭长及民间长老身为犹太宗教领袖,不但没有带领百姓走向默西亚,没能认清基督宣讲天国福音,正是天主救恩的行动,反而质问主耶稣行洁净圣殿、诅咒无花果树等事迹的权柄从何而来(参阅:21:23-27)。许多罪人因为洗者若翰的宣讲而悔改,但这些宗教领袖却没有因为看见若翰宣讲的成效而相信,反倒是那些被鄙视的税吏和娼妓,热情地响应基督带来的喜讯;主耶稣与这些罪人们往来,也引起这些宗教领袖的愤怒。因此在结束这个比喻时,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要在你们以先进入天国,因为若翰来到你们这里履行了正义,你们仍不相信他,税吏和娼妓倒相信了;至于你们,见了后,仍不悔悟去相信他。」(32节)犹太的宗教领袖,并没有因为主耶稣的这番话而悔悟及相信,最后还是他们陷害耶稣,将祂推向十字架,受苦受难。

司祭长与民间长老的心硬,带给我们省思。在高度制度化的教会生活中,我们的信仰是否只关注外在虔诚的表现,而逐渐失去了内在的真诚?我们遵循的各种习惯,是否帮助我们与天主实实在在地相遇,并让我们活出表里一致的境界?

今天的读经一(则18:25-28)写道:「若是义人离弃正义而行恶,因而丧亡,是因为他所行的恶而丧亡。若恶人远离他所行的恶事,而遵行法律和正义,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因为他考虑之后,离弃了所行的一切恶事,他必生存,不致丧亡。」这几节经文为我们指出,遵行上主的教导,并履行正义,才是人的生命之道;人理当离弃一切的恶事,大步向天国迈进。我们信友是有福的,因为温良而公正的主耶稣,正如今天答唱咏第三诗节所说,「常领迷途者归回正路,引导谦卑者遵守正义,教导善良者进入正途。」(咏24:4-9)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