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发表时间:17-10-06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著)  点击次数:805

继上个主日的「两个儿子的比喻」之后,本主日我们恭听「恶园户的比喻」(玛21:33-46)。

由《路加福音》的平行经文判断,「恶园户的比喻」,不但说给司祭长和法利塞人这些宗教领袖听,也说给以色列的百姓听(参阅:路20:9)。一个家主培植了一个葡萄园,并装修了篱笆、榨酒池和守望台,把它租给园户后就离开本国。快到收成时节时,便打发仆人去收果子,园户却捉住仆人,鞭打了一个,杀了一个,又用石头砸死一个。家主又再打发更多的仆人去,情况也不见改善,最后他打发自己的儿子去,心想园户会敬重他儿子,没想到园户却彼此说:「这是继承人;来!我们杀掉他,我们就能得到他的产业。」(38节)就把他推到园外杀了。说到这里,耶稣问:「那么,当葡萄园的主人来时,他要怎样处置那些园户呢?」他们就回答说:「要凶恶地消灭那些凶恶的人,把葡萄园另租给按时给他缴纳出产的园户。」(41节)

主耶稣援引了《依撒意亚先知书》中的「葡萄园寓言诗」(依5:1-7,本主日的读经一),来作为本比喻的底稿,但内文不尽相同。在寓言诗中,先知指责的是以色列结了野葡萄,在比喻中,主耶稣指责的是「恶园户」的恶行。这个比喻是以色列历史的缩影,恶园户捉住仆人,鞭打、杀害、砸死他们,指向旧约中关于杀害先知(参阅:列上18:4、13;耶26:20-23),以及用石头砸死他们(编下24:21-22)的记载。

耶稣透过这个比喻,也宣称祂是天父之子。这种自我宣称,不同于祂在接受洗礼,以及显圣容时,天父从云中发出声音的启示。主耶稣这一次的公开宣称,也成为大司祭盖法指控祂的依据(参阅:26:63)。

41节,在场的众人对于耶稣提问的回答:「要凶恶地消灭那些凶恶的人,把葡萄园另租给按时给他缴纳出产的园户」,引发的是一种自我谴责的反应;这类似本章第31节的情况,他们一回答,就等于宣告自己有罪。即便是如此,他们仍旧没有悔悟,不愿转面归向默西亚、天主之子。

42-43节,耶稣又对他们说:「『匠人弃而不用的石头,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行所为,在我们眼中,神奇莫测』的这句经文,你们没有读过吗?为此,我对你们说:天主的国,必由你们中夺去,而交给结果子的外邦人。跌在这石头上的,必被撞碎;这石头落在谁身上,必要把他压碎。」耶稣在这里引用了咏118:22-23的经句,并且巧妙地运用希伯来文中的两个谐音字:ben(儿子)和'eben(石头),将那石头比作是祂自己,并预示祂的受难和复活。这两节的引文,是这个比喻圆满的结语:天父(家主)在圣子被杀害之后,使祂复活起来,并叫祂坐在自己的右边,这是上主的所作所为,在子民眼中,神奇莫测。而后,耶稣以非常严厉的语气警告,「天主的国,必由你们中夺去,而交给结果子的外邦人」;他们不信耶稣是默西亚,甚至受到仇恨的驱使,杀害了天主子,因此,他们要跌跤并被撞碎,天主要将永生的福份,转而赐给结果子的外邦人。司祭长和法利塞人听出这个比喻是针对他们说的,就想逮住耶稣,又由于民众对洗者若翰及耶稣都相当支持,这令他们惶恐不安,不敢立刻下手。

聆听恶园户的比喻,往往使人心头异常沈重。我们并不是要藉着这一大段的经文,检讨、数算犹太人曾经犯下的罪过,更不能藉此来为迫害犹太人的罪行合理化。身为基督徒,该当扪心自问:我们的信仰生活,究竟有没有结出果实?圣保禄宗徒在《罗马书》第十一章中,把犹太人比作被折下来的橄榄树枝,而外邦人就象是接在橄榄树枝上的野橄榄树枝;他又说:「不错,他们因了不信而被折下来,你要因着信,才站得住。你决不可心高气傲,反应恐惧,因为天主既然没有怜惜了那些原有的树枝,将来也许不怜惜你。」(20-21节)让我们时常保持警醒,活在恩宠和光明中,好结出常存的果实。我们也要为犹太人接受福音祈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