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加油吧!灵魂(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 正文

加油吧!灵魂(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发表时间:17-11-10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李達修神父  点击次数:605

读经一: 61217 答唱: 63 读经二:得前 41318 福音: 25113

一个简单的道理。平时出门,都会执拾行李,带齐用品以备不时之需。证件和药物当然是不可能或缺的了。今日世界还有另一种必需品,就是各式充电器,为支持手机、平板计算机和照相机此等电子产品的运作。太多精致景色和珍贵时光,不能亦不想错过,得拍下来留念,尽快上传分享。重要的一剎那才发现电池用光,换来只有悔恨与遗憾。

同样重要的是心理准备和预算。此行目的在哪里?究竟想体验甚么?世事不一定如己所料,但是多一点先见之明,有备而来,仍可望会达成心愿;尤其是要出席一次千载难逢的特别活动之时,总想把握到某种自己企盼的效果。早前教会庆祝花地玛圣母显现一百周年盛典。准备前往当地朝圣,并参与教宗亲临主持晚间礼仪的教友说,他们为了更全情投入,获得更深刻的经验,打算早上便在花地玛广场安顿下来。为怕失去已取得的理想位置,连厕所也不敢上,故此那天一早便要开始禁喝,当作守斋;以免功亏一篑,后悔莫及。

以上这些生活小智能和攻略,应用于迎接末日和永生的事宜上,照样能够大派用场。玛窦福音中耶稣所讲的「十童女比喻」,其实亦就是这个意思。祂再以隆重的婚礼比作人生最重要的事件,最终能够跟随新郎进去抑或被拒诸门外?这两项极端相反的待遇,真有天堂与地狱之差距。十个身分相同的童女,是甚么决定他们天渊之别的结果? 

爱到用时方恨少 信望亦如是

这个比喻中出现的关键性物品,原来含有强烈的象征意义。童女们装备都一样,齐集在门口迎接新郎。(玛廿五1) 她们手持的灯,代表着她们的灵魂。用作点灯的油,正是信望爱与及相关之德行。靠着以爱德为首之能源,灵魂得以照亮自己和世界,看见光明与进入光明。空洞的灵魂,没有爱的滋润和点燃,便渐渐跌进死寂的幽暗中,被漆黑所笼罩。

爱到用时方恨少, 信也是, 望也是。它们都不可能迅速添补或实时借用。不要怪别人不够慷慨,有些东西是分享不了的,故此亦不能靠别人临时施予,以解燃眉之急。各项美好的德行,皆为熟能生巧的果实,继而作出看起来如同轻松自然的反应。可是纯熟背后却并不是理所当然,亦不是或然率所决定,如同踫巧及无意识的行为。德行是愈有意愿,便愈想实践,愈多锻炼便愈有能力,绝不可能倚赖他人,是属于自己个人的修为。

按玛窦福音所记载,十个童女都知道有婚礼举行,都有资格出席,亦都愿意参加。她们甚至穿好了合适的衣装,还配备油灯等候着新郎。可惜其中五位还是犯了一个明显的错误。她们的疏忽,在于不够细心,欠缺热切,因而没有作出充分准备。信望爱的能源,不是一次过盛满便用之不竭,及至永远的。这与各自本身的先决条件无甚关系,人的躯壳与灵魂所能盛载的量本来就是有限。

天主不绝供给 人当自觉补添

虽然天主源源不绝地供给,仍需人经常自动自觉去补添。在生活里觉察不足低落之时,自然影响信望爱的质素, 于是懂得往神圣恩宠的库存求取。如同一辆汽车,燃料快将耗尽时,要熄火停下来,在注满油箱的过程中安心忍耐。等候不是浪费时间的空白,而是凝聚生命力量之稳固。静修、独处、灵阅、默观,乃灵魂的加油站。我们实在是一面以信望爱燃亮灵魂及世界,同时另一面亦警醒于自己的有限,定时检查灵魂的状况,留意何时需要加油。

耶稣于比喻中所指的「明智」与「胡涂」(玛廿五2),非指学识上理解能力之高低,而是就处世自立的成熟程度而言;包括面对人生所抱的正直与开放态度,追寻人生意义与终向的动力,领悟价值优次并应用于日常生活中,接纳尊重存在的自由及有限,与及处理个人的身心灵之平衡和健康……等等。真正追求生命智慧的人,必会是谦虚的人,同时亦是踏实的人。切愿受教让人能步入真理之光明中。(智六12 — 13 )智慧寻找那些找寻智慧的人,使他们明智。(智六17 )虎头蛇尾,虚有其表,装模作样,难怪找不着。不是神圣智慧故意躲避,而是跟本没有诚心努力过,没有渴慕她,没有追求她。

「十童女比喻」亦提醒我们珍惜目前所处的宝贵位置,不好贸然离开,把结果交给命运。作为基督徒,我们都站在永生天国的门前。魔鬼却最爱捉弄选择相信命运的人,乘机玩扰乱的把戏, 制造心中的幻象,误导我们虚耗精力, 令人分心丧志。「珍惜时光,珍惜机会;珍惜生命,珍惜眼前人。」多少人间悲喜剧都一起在唤醒着我们。虽然有时遇到不想爱的人,生活在一起彷似人间炼狱,但留守并非无意义的干等,也并非白受的折磨。在痛苦中坚持忍耐, 能把爱的容量撑大,爱的经验净化。此外,现世不能常见面的、无缘相亲爱的、及已逝的挚友亲人,信望爱会支持着我们,直至相聚于永恒。

这正是礼仪年临近结束前,教会给予我们的提示:持之以恒,耐心守候, 约定永恒。基督再度降临审判的日子, 按当时的门徒所预期,过了许多年仍未发生。圣保禄宗徒曾致函安慰经由他传福音而皈依的信众,不用因迟延而担忧与害怕。无论基督何时再度降来,届时生者死者皆「同时与他们一起要被提到云彩上,到空中迎接主:这样,我们就时常同主在一起。」(得前四17  

如此便过了两千多年。为我们这一代的信友来说,对于基督尚未从天降来,可能已视之为常态。我们心底里其实有热切期待呢,还是反而更不想那日子早点来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