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基督信徒的警惕(乙年将临期第一主日) >> 正文

基督信徒的警惕(乙年将临期第一主日)

发表时间:17-12-01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071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圣诞节前的四个星期与圣诞节前夕之间的一段时期,按照教会的礼仪年历称为“将临期”。将临期的历史比较短,但庆祝的仪式已经数度变革。现行的教会礼仪把将临期分为两个阶段:自第一主日开始到十二月十六日是第一阶段。这个阶段的礼仪强调将临期的末世特色,促使信友们期待基督在世界末日的再次来临。在第二阶段的每日弥撒专用经文才直接谈到耶稣的诞生。

本主日是将临期第一主日。弥撒礼仪偏重于耶稣的第二次来临。主题是基督信徒的警惕。警惕是对可能发生的危险的一种戒备,有其可怕的一面,但是基督信徒警惕的要点并不在怕惧,而是对天主的信赖。

在我们刚才聆听的弥撒福音里,耶稣自比是一个出外远行的人,离家时把家务托给仆人管理;但是并没有告诉他们自己什么时候回来,为要他们心存警惕。

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你们不知道,主人什么时候回来;或许傍晚,或许夜半,或许鸡叫时,或许天亮时;免得他突然来到,发现你们正在睡觉。我对你们说的,也是对大家说的︰你们要警醒﹗(1333-37)

有一个类似的比喻,在那个比喻里,耶稣更提出一个恶仆。那恶仆趁主人出门在外,虐待他的同伴。结果,“在他不期待的日子,和不知觉的时刻,那仆人的主人来到。”主人惩罚他,使他遭受与假善人同样的命运。福音用了“在那里要有哀号和切齿”,(玛2450)这句话来形容那不幸的命运。我们知道,那有“哀号和切齿”的地方指的就是地狱。

以上两个比喻都强调基督信徒警惕的必要,同时揭露了它的可怕的一面。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一和第二篇读经却发挥它的积极的意义。在第一篇读经里,依撒意亚先知承认人的软弱,显扬天主的仁慈。他称天主为父,而人只是泥土。因此,他恳求天主怜悯我们,不要掩面不顾我们,将我们遗弃在自己罪恶的权下。他说

上主啊!你是我们的父亲,我们只是泥土,你是我们的陶工,我们都是你手中的作品。(依 6316-171964 2-7

在第二篇读经里,圣保禄宗徒为我们解释,基督信徒在领受圣洗圣事时,已具备了足够的恩宠,可以无瑕可指地迎接基督的再次来临。他说天主是信实的,只要我们忠于我们的圣召,坚持到底,我们就能在基督的再次来临时,与他合而为一。(格前 13-9

为此,在今天弥撒开始,慈母教会便援引圣咏第二十四篇,邀请我们向天主表示对他的信赖。

上主,我一心仰望你,我的天主,我依靠你便不会蒙羞。不要让我的仇人向我夸耀,凡期望你的人决不致失望。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参与主日弥撒,一来是为钦崇朝拜天主,二来是为与主内的兄弟姐妹们团聚,表示我们同属于“一牧一栈”,一个教会。

此外,我们也在弥撒中聆听天主的圣言。在梵二大公会议的《礼仪宪章》里有这么一句话,“在教会内恭读圣经,实为基督亲自发言。”这句话契合在主日弥撒,格外切实。

在本主日的弥撒中,借着教会的礼仪,耶稣亲口教训我们。他把我们比做仆人。仆人是家人。我们不论是主教,是神父,是修女,或是平信徒,都是天主的家人。耶稣是我们的家长,我们的主人。他出门去,我们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回来。我们可要小心,切勿偷懒;不然耶稣突然回来收我们的灵魂,我们不是要“哀号和切齿”地吃苦了吗?

怕下地狱,可以避免犯罪;但是要做好教友,更应该爱慕和信赖天主。在本主日的弥撒中,耶稣也教训我们要终生洁身自好,保持在领洗时所接受的天主圣宠;如果不幸犯罪,便及早悔改,信赖天主的仁慈,祈求天主的宽恕。

总之,警惕和信赖,这才是本主日的弥撒礼仪要留给我们的教训。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