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你若愿意, 就能洁净我!(乙年 常年期第六主日) >> 正文

你若愿意, 就能洁净我!(乙年 常年期第六主日)

发表时间:18-02-10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左旭华神父  点击次数:1248

读经一:肋十三 1245-46 答唱: 32 读经二:格前十 31﹣十一1 福音:谷一 4045 

本主日的福音,带领我们回到耶稣起初在加里肋亚各地宣讲和驱魔的路途上,医治了一个癞病人的神迹故事。当时,那癞病人来到耶稣跟前,跪下求耶稣说:「你若愿意,就能洁净我。」耶稣向他说:「我愿意,你洁净了罢!」从这个神迹故事中,我们尝试了解,耶稣在医治时,信德所扮演的角色。

按福音书所记载,我们作为读者的,也清楚知道耶稣的身份,就是天主子默西亚;但魔鬼也清楚承认耶稣是天主的圣者(谷一24 )。所不同的是,基督徒愿意对天主有一份交托和委身的态度。

当西门的岳母发烧,她并没有请求耶稣医治,只是有人向耶稣提及她的病况,耶稣就医好了她(谷一29 — 31 )。又有一个人, 带了他附着一个哑吧魔鬼的儿子来见耶稣,求耶稣医治;但是他的信德不足,最后他对耶稣说:「我信!请你补助我的无信吧!」(谷九24 )。今次在耶稣医治癞病人的故事中,虽然癞病人相信耶稣有治病的能力,但我们似乎看不出他对耶稣有交托和委身的态度。

福音中描述耶稣「动了怜悯的心」,在耶稣所有医治的神迹故事里,患病者除了需要具备对耶稣的基本认信外,耶稣的怜悯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对在患病和苦难中的人而言,出自耶稣的话:「我愿意!」至为宝贵。这显示出耶稣确是大能者,并有医治的权柄。

因着耶稣动了怜悯的心,他抚摸了那「不可抚摸」的人,他是一个被隔离者。今日读经一记载了旧约时代癞病人被隔离的情况与及相关的礼仪(肋十三1—十四57 ); 因此,我们明白为何耶稣当时吩咐癞病人让司祭检验后,再照梅瑟所规定的奉献祭品,这样他就可以重新回到社会中生活。耶稣不单止关心人在肉体上的需要,也关心人灵魂上的需要,人际关系与及社会上的正常生活。

在信仰生活中,有时候在凭信德祈求医治之后,最终却未得痊愈。这究竟是天主不愿意成就? 或只是未能按所求的时间或方式成就?也许我们假设了天主就是一位凡求告就必施行医治的主!但事实上,从圣经和生活的体验中,我们未能证实这是必然的规律。还记得圣保禄宗徒身体上的一根刺吗?我们相信或许他有一种疾病长久未得治愈,他也曾多次祈求天主,却始终得不着医治(格后十二7— 10 )。

问题是:疾病得蒙医治与否, 是取决于我们的意愿或是天主的旨意?从耶稣山园祈祷的内容显示出,在天父来说,一切都有可能; 但耶稣却愿意选择按照天父所愿意的。最后,耶稣吩咐癞病人甚么也不可告诉人。癞病人虽然已经得到医治,但耶稣不希望人对天主的认识只是为得医治,而忘却了耶稣基督才是生命的主。

今年的四旬期即将开始,福音书作者也邀请我们来到耶稣跟前, 与那癞病人一起,向耶稣呼求: 「主!你若愿意,就能洁净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