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癞病的治愈(乙年 常年期第六主日) >> 正文

癞病的治愈(乙年 常年期第六主日)

发表时间:18-02-10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992

主内的兄弟姊妹们,

本主日的弥撒福音记述耶稣治愈一个癞病人的奇迹。三部《对观福音》都记载了,不过关于奇迹发生的时间,它们的记述不相符合。

癞病是一种不治之症。在犹太宗教里,它被视为是天主加给人的罪罚。所以治愈一个癞病人,意味着赦免这个人所犯的罪。此外,治愈癞病的奇迹又是默西亚时代来到的征兆。

本主日的弥撒福音,取自《圣马尔谷福音》。它强调治愈癞病是默西亚时代来到的征兆。所以,在它的记载中,耶稣一则禁止洁净了的癞病人向外宣扬这个奇迹;再则命令他去给司祭检查,并依照梅瑟的规定献上祭品。这是因为耶稣不愿意群众在时机尚未成熟之前就把他认作默西亚;同时,他却愿有知识的司祭们及时认出时代的信号。但是,事实上,司祭们并没有认出时代的信号,倒是那位洁净了的癞病人把默西亚的秘密到处传开了。(谷1:40-45

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取自《旧约-肋未纪》。经文记载有关癞病人的梅瑟法律上的规定。经文这样说:

凡是患麻疯病的人,都必须穿撕裂的衣裳,蓬头散发,遮住脸的下部,喊叫说︰“不洁净﹗不洁净﹗”在他患麻疯病的日子内,他常是不洁净的。他既是不洁净的,就应该单独住在营外。(肋13:1-2,45-46

在我们现代人看来,这样的法律规定是惨无人道的,似乎不应该记载在代表天主的话的圣经中,但是教会中的圣经读者,特别是教父,却没有这种印象,因为他们在这样的圣经记载中看出其象征的意义。他们认为癞病象征人的罪。法律上有关癞病人的严厉规定象征罪恶的严重及其对社会的不良影响。从前,教会和修会团体中有公开告罪及做公补赎的规定,就是根据这个信念的。今天这样的习俗已经不再流行,但是罪恶的严重性及其对社会的不良影响,并没有因此消灭。一般认为,这要靠罪人本人和在他周围的人们作出明智而谨慎的权宜之计来解决了。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我们国内的天主教会,一向有一个难处,那个难处有一个根源,那个根源就是我们的罪过及其对社会的不良影响。我们应当怎样获得那罪过的赦免并消灭其对社会的不良影响呢?

今天的弥撒礼仪告诉我们,耶稣曾治愈一个癞病人,并命令他去给司祭检查。耶稣的意思好像是,在赦免罪过并消灭其对社会不良影响的事情上,教会当局是一个重要的关键。它负有必要的职权。

据我所知,先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曾几次在我国国内教会的件事情上,提出过他的指示。他的指示是:

悔改、宽恕、修和、共融。

这当然并不意味犯过罪的人没有赔补他们的罪过对社会的不良影响的责任。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