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主,我的好友!(乙年复活期第六主日) >> 正文

主,我的好友!(乙年复活期第六主日)

发表时间:18-05-04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张心锐神父  点击次数:422

读经一:宗十 2526, 3435, 4448 答唱: 98 读经二:若壹4710 福音:若十五 917 

大约是中二、中三那年,我和死党刘伟杰(现为澳门教区司铎)一起在跑马地圣玛加利大堂当辅祭,大家萌生当神父的念头,我们傻乎乎地打电话给圣神修院,得到答复是要我们先读大学。岂不是要等上七、八年?我们又拿起教区手册逐页揭,见到一个叫维豪备修院的单位,立即拨电话查询。后来遇到陈鸿基神父,他介绍梁定国神父给我们认识。那时,我的心情忐忑不安,因为对维豪备修院的背景一无所知,便决定杀出跑马地,与死党结伴,前去参观备修院。得知当时修院那里只有三个人:一位年长神父,一位洗衫亚婶和一位煮饭姐姐。我们当时真的有点意兴阑珊,刚巧那时包括我俩,共有六位青年叩门考虑响应圣召,维豪备修院便在回归祖国那年(一九九七)再次起锚启航,我们便开始慈幼修道的旅程。朋友不但是为帮忙解决问题,或互相倾诉心事,而且更具伦理的意义,提升自己的德行,甚至能结伴一起寻觅自己的召叫。

何为朋友

古希腊哲学家亚理士多德将友谊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是那些真诚地爱对方而不求回报的人,这是仁义之交,其他两类则属利益之交或享乐之交。仁义是友谊真正的本质,其他两者皆不够层次;以仁义交心的友谊必会恒久,凡以利益和享乐为前提的交往,很容易被瓦解。

本主日福音,耶稣称「你们就是我的朋友」(若十五14 ),值得我们反思我们与祂是哪一种友谊。耶稣的邀请语重心长,打破人神的界域,纡尊降贵, 与我们交朋友。亚理士多德有一名句: 朋友不应被看作外人,而是我的一半(ho philos altos autos)。若主能成为每人生命的知心好友,我们与祂的关系便视为仁义之交。

与基督为友

主耶稣如何成为我们的朋友?就是祂在最后晚餐时,为门徒洗脚、建立圣体圣事。因此真正的朋友不离真情与牺牲,甚至可以置生死于道外,在十字架上为人类倾流宝血。试问若我们只生活在自我的世界,又怎能与主建立深厚的友谊?因此,我们需舍弃一己之私,放下个人的利益与名誉。只有我们努力修德成圣,才能与基督成为「密友」,为信仰生活提供养料。 

与他人为友

真正实现四海之内皆兄弟的精神,就是我们把身边的人视为弟兄姊妹,甚至把仇人变为朋友。若人不信靠上主,是无法做到的。人在原罪中失去和天主的友谊,呈现彼此四分五裂的局面。但是天主决意将之修复。为此,在读经一耶稣许下门徒派遣圣神(宗十44 ),作我们的「护慰者」(Paraclitus)。这词内容美丽,是解作法庭中召来的人,为被告作有利的辩护。当我们遭受魔鬼的控制,使我们陷于诱惑,或气馁,圣神必来扶持帮助我们。所以,我们应效法圣神, 作别人的「护慰者」, 能够彼此相爱,为对方谋求幸福,并以此为乐, 社会便能建基在四海之内皆兄弟精神基础上。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