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升天 >> 正文

耶稣升天

发表时间:18-05-11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514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今天我们庆祝耶稣升天节。耶稣的升天,如同他的诞生、死亡和复活一样,是一个奥秘。所谓奥秘,并不是说:不是事实。而是说:是事实,同时也是启示。换句话说,耶稣升天了!这件事显示天主的救世计划,告诉我们:人的归宿是天堂,而走向这天堂的道路是教会。

本节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宗徒大事录》。据这篇读经的记载,耶稣升天前,宗徒们曾询问耶稣说︰

主,是此时要给以色列复兴国家吗?

但是耶稣回答说︰

父以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和日期,不是你们应当知道的;但当圣神降临于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太和撒玛黎雅,并直到地极,为我作证。

从这片段的记载中,我们知道,宗徒们也受过世俗默西亚主义的诱惑,曾妄想建立人间的天堂。但是,耶稣升天了。他并没有给我们留下人间的天堂。他留给我们的是他所创立的教会。教会不是天堂。教会是走向天堂的道路,天堂才是我们的家乡。耶稣比我们先到达,在那里等着我们。

本节日第二篇读经原来在礼仪年历的甲、乙、丙三年一律选读圣保禄宗徒致厄弗所人书的第一章。在那篇读经里,圣保禄宗徒阐述复活升天的基督与在世的教会之间的密切关系。他称基督为教会的元首;称教会为基督的身体,甚至把它说作是基督“圆满”。那就是说,天主是在基督的教会内极其有效地施展他拯救世人的德能。

最近教会礼仪的规定有了改变。依照新的规定,今年选读的是同一书信的第四章。在这篇读经中,圣保禄宗徒讲述基督信徒的信仰生活。他奉劝厄弗所信友们,要使他们的生活符合天主的圣召。他说他们的首先任务便是尽力保持圣神所赐的合一。基督信徒的合一原有其客观根基,那就是“一个主,一个信德,一个洗礼”,但是要维持合一仍需信徒们的努力。圣保禄宗徒以谦逊、温柔、忍耐、宽容诸德来表明信徒们的努力。首先提到谦逊,因为骄傲破坏合一。

不但基督信徒的合一是天主圣神的恩赐,教会内的不同神恩和职务也是天主的赏赐。圣保禄宗徒说,它们是耶稣升天后赐给教会的礼物。他劝勉厄弗所的神长和信友们,善用各自所接受的神恩,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同一的基督,同一的教会服务。他说这样他们才“做成年人,达到基督圆满年龄的程度。”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从以上的解释,我们知道,耶稣升天节弥撒中的两篇读经和福音原来彼此联系,共同发挥一个主题,那就是:人的归宿是天堂,而走向这天堂的道路是教会。最新的规定似乎破坏了它们的完整性,却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可贵的教训,对我们今日的中国天主教徒来说,尤其如此。

现在我就从两方面来讨论这可贵的教训。

从一方面说来,在本节日的弥撒中,慈母教会援引圣保禄宗徒的教导,劝勉我们致力于教会的合一。圣保禄宗徒认为,教会的合一既有其信理上的根基,又有其伦理上的要求。信理上的根基是:“一个主,一个信德,一个洗礼”。伦理上的要求是:“谦逊、温柔、忍耐、宽容”诸美德,特别是“谦逊,因为骄傲破坏合一”。

从另一方面说来,“合一”并不等于“划一”。在一个合一的教会中能够有不同的神恩。天主赏赐给我们各人的恩宠不同。不要凭着自己所接受的浩大恩宠,而藐视别人所接受的不同程度的恩宠。识别神恩,本身便是神恩。这不是每人都接受了的。所以,最好不要擅自随意判断别人,以免损害爱德。在教会目前所处的困难境况中,教会的成员格外应该彼此相爱,彼此尊重。

基督,我们赞美你!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