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8-06-08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669

耶稣的真亲属【福音:谷三20-35

那时候,20耶稣到了家,群众又聚集了来,以致他们连饭都不能吃。21他的人听说了,便出来要抓住他,因为他们说:「他疯了!」

22从耶路撒冷下来的经师们说:「他附有贝耳则步。」又说:「他赖魔王驱魔。」23耶稣遂把他们叫来,用比喻向他们说:「撒殚怎能驱逐撒殚呢? 24一国若自相纷争,那国就不能存立;25一家若自相纷争,那家也将不能存立。26撒殚若起来自相攻击纷争,也就不能存立,必要灭亡。 27决没有人能进入壮士的家,抢劫他的家具的,除非先把那壮士捆起来,然后抢劫他的家。28我实在告诉你们:世人的一切罪恶,连所说的任何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 29但谁若亵渎了圣神,永远不得赦免,而是永久罪恶的犯人。」30耶稣说这话,是因为他们说「他附有邪魔。」 31耶稣的母亲和他的兄弟们来了,站在外边,派人到他跟前去叫他。32那时,群众正围着他坐着,有人给他说:「看,你的母亲和你的兄弟在外边找你。」 33耶稣回答他们说:「谁是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34遂环视他周围坐着的人说:「看,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 35因为谁奉行天主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亲。」

【经文分析】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谷三20-35。整段叙述一开始的两节经文是一个过渡,引出下面两段经文。其中第一段(22-30)是耶路撒冷的经师们恶意诬陷耶稣的故事,内容也使人明白如何分别真神。第二段(31-35)则是将分辨真神的区别应用在耶稣的亲属身上,说明谁才是「耶稣的真亲属」。

家人误解耶稣(20-21

故事发生在一个屋子内,而「屋子」显示出一种家庭的庇护。福音叙述人群在屋内聚集在耶稣身旁,由于耶稣的临在与光芒而显得过于窄小拥挤。经由耶稣的话语和行动,一个新的「屋子」产生了,特征是透过祂被派遣到人群中,并为他们提供屋子。整个故事的戏剧性正是从「屋子」到「屋子」的发展,这两个屋子由于耶稣和祂的亲属的出现而形成的鲜明对比。耶稣的亲属不认识祂的先知性神恩,而误认为祂「发疯了」,并因此而企图将祂从「迷途」中拉回,必要时使用「暴力」也在所不惜。

经师的恶意指控(22

福音提到经师们是由耶路撒冷下来,已经预警了耶稣将面临危险。他们对耶稣的批判明显地是基于听到有关耶稣驱魔的事件(谷一21-2832-34;三7-12;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路十一14-23与玛十二22-32的平行文中,都先简短叙述了一个耶稣治愈附魔者的故事),导致他们恶意指控耶稣与魔鬼结盟。这个指控分成两个部分:先说耶稣「附有贝耳则步」,再强调祂「赖魔王驱魔」。第一个指控,在形式上和之前耶稣家人说「他疯了」相同(21);第二个则是恶意解释耶稣驱魔的能力来源。

耶稣的反问(23

23-29节是耶稣的回答,在耶稣的回答中,两个误陷被综合在一起,并以分裂的主题加以对应。耶稣一开口就先针对他们的指控反问他们一个问题:「撒殚怎能驱逐撒殚呢?」(23)接着便是继续反驳这个主题的言论,在这个言论中,撒殚成为反对自己者。但是撒殚其实是反对天主者,反对祂的王权与国度。

两个比喻(24-26

耶稣以三个比喻反驳经师们的指控,先是两个消极性的图像说明,他们的指控根本不能成立。耶稣采用的图像浅显易懂:自我分裂的王国或家庭,都必将毁灭自己(24-25);将这些图像应用在撒殚身上的结果也是必然的:如果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撒殚身上,邪恶的撒殚也必自我毁灭(26)。

抢劫壮士的比喻(27

在消极的图像之后,耶稣的第三个比喻则是积极地诠释说明祂的驱魔行动。这个比喻图像非常生动:破门而入的强盗必须强于主人才能成功,企图到强壮之人的家抢劫,必须是更强者才行。比喻的意涵更是浅显易懂:不论邪恶者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耶稣的能力都远超过牠。

不得赦免的罪(28-29

28-29节是一个两段式的语录,谈论不能获得宽恕的罪,并且以「阿们」(我实在告诉你们)的强调语气开始。罪恶得到宽恕原是普遍原则,但耶稣在此说出这个原则的唯一例外情形:「谁若亵渎了圣神,永远不得赦免,而是永久罪恶的犯人。」

这个句子就其本身而言意义并不清楚,必须放在它出现的脉络中来了解。在本段经文的脉络中,尤其是这段故事的开始(22)和结尾(30)各出现一次,强调经师们反对耶稣,面对天主圣神的大能行动故意遮蔽自己的眼睛,并将耶稣的行动了解成亵渎天主圣神。

执意不接受救恩不得赦免(30

因此,福音作者最后(30)补充说明为什么耶稣说出这样的话:由于经师们自己固执地拒绝接受天主,当然天主不强迫他们接受赦免。这正是圣奥斯定所说的:「固执的封闭自己的心直到死亡」。

耶稣的真亲属(31-35

21节起经文所谈论的主题就是耶稣的亲属,他们企图将祂强拉回家。目前这段经文虽然并没有直接提及21节的经文,但却明显地是与之呼应的内容。此处更直接地指出那些亲属就是耶稣的「母亲和兄弟」,他们站在房子的门前,并请人把祂叫出去。

福音再次叙述描述,耶稣在房内,被许多向祂蜂拥而来的人环绕着。这种叙述产生一个动人的画面:房内的人和房外的人,以及某种介于二者之间的媒介。这个情况引出耶稣关键的谈话:「谁是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33)这个问话非常清楚地是指向关键问题:谁才是「耶稣的真亲属」?耶稣自己以两种方式呈现这问题的答案:首先在34节具体地指出,那些环绕在耶稣身旁、聆听祂的人群;其次在35节则是一般原则性的说明:那些「奉行天主的旨意的人。」当然在经文中,这两种群体其实是同一的。

同时,马尔谷透过这样的叙述,强调一个重要的事实,天主的旨意必须从聆听耶稣才能得知。因此,真正耶稣的亲属是产生于跟随耶稣的团体,是聆听耶稣并进而在生活中实行耶稣教导的人。

【综合反省】

这个主日的福音包含两个重点,首先是得到救恩的关键不在于出身或地位,人间的亲属关系并没有绝对的重要性,真正重要的是「听」、「从」耶稣的教导。

其次,天主的救恩开放给一切人,所有愿意认罪悔改的人,必得天父的宽恕;唯有固执傲慢拒绝救恩的人,无法进入天主的国。天主的救援是白白赏赐的恩宠,其最大的特征是自由,绝不强迫人接受。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