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做个逆境中的基督徒(乙年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 正文

做个逆境中的基督徒(乙年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发表时间:18-07-07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787

22-5
格后127-10
61-6

 

本周福音所载是耶稣公开传道之初,连续显了几个奇迹,名声大噪。今日返回纳匝肋,本应是衣锦荣归,但却不受欢迎。作者安排在这故事后,耶稣立刻派遣十二门徒出外传教。作者刻意带出一个讯息:耶稣让门徒感受不愉快的经验,好使他们有心理准备,会像师傅一样不受欢迎;他们的敌人,可能是自己的亲人。

旧约的先知往往不受欢迎,是因为他们代天主发言时不顾情面,不留余地的直斥以色列人的罪恶。没有人喜欢被人面斥,先知既说不中听的话,自然受到迫害。厄里亚、亚毛斯、依撒意亚、耶肋米亚是如此,到新旧约间的先知若翰洗者也是如此。

今日耶稣在本乡不受欢迎,却不是因为祂说了甚么。福音并没有记载祂在会堂里教训人的内容,人们也惊讶祂的智慧。令人反感的,大概不是祂说的话,而是祂作为师傅的身份。很多时,人不受欢迎是因为他的身份,例如:难民是因为他们增加别人的负担,移民是因为与别人争饭碗,吸毒者是因为他们危害社会。

耶稣三十岁离家,离家前是个木匠。马尔谷是唯一的福音,说明耶稣本人是木匠,不光是木匠之子。木匠身份低微,是没出息的行业,而做师傅的,却要受长期严格训练。旧约是用希伯来文写成,也有希腊文译本。当时一般犹太人只懂阿拉美文,而希腊文是知识分子的通用语,希伯来文更是古典语言。人要花很多时间才能掌握这些语言,当上师傅。现在这个出身寒微的木匠,没有受过这些训练,竟然回来读经解经,心中有气,故带轻视的口吻说:「这个人不就是那木匠吗?」并意含侮辱的说:「他不是玛利亚的儿子吗?」当时犹太人用别人父亲的名字称呼人,用母亲的名字是带侮辱性的。民众对耶稣「起反感」,就是因为出自妒忌,不能接受耶稣冒升得那么快。

人普遍有一种心理,愿沾祖先的光,比方说:「我是孔子第七十二代孙」,但不愿称扬同辈或后辈,因为这样会显示自己庸碌无能。福音提醒我们要有容人之量,如此我们才能欣赏天主在别人身上所行的大事。

福音记载耶稣「不能」行甚么奇迹,因为奇迹要与信德配合才有意义。缺乏信德,奇迹能够变成魔术,只满足人的好奇心。耶稣不愿在黑落德前显奇迹,就是为了这个原因。有了信德,有没有奇迹便是次要的了。书信记载圣保禄曾要求奇迹性地除去身上的刺,当天主另有安排时,圣保禄以信德完全接受。

「先知在本乡不受欢迎」,这句话为我们能有两个意义:基督徒是基督的家人,我们有欢迎基督到家中吗?当基督以弱小者或同辈的形象出现时,我们有拒绝过祂、看不起祂、妒忌过祂吗?另一方面,耶稣既带领门徒接受不愉快的经验,我们有准备在逆境中作基督徒吗?做沾耶稣光的门徒很易,耶稣荣进耶路撒冷时,当祂的门徒何等威风?做分担耶稣苦难的门徒很难,祂被捕时,门徒都跑光了。为基督作证的基督徒不易做,有时能成为被取笑的对象。我们为避免不愉快的经验,往往把自己的信仰收藏得很好,甚至与我们相处很久的人,都不知道我们是基督徒。

让我们记得今日福音的教训,不要只做顺境的基督徒,基督需要我们在逆境中、在不受欢迎中,陪伴祂一起上路。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