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 教皇方济各出演纪录片 这些议题让他愤怒 >> 正文

教皇方济各出演纪录片 这些议题让他愤怒

发表时间:18-08-09 来自:(bbc中文网) 作者:  点击次数:9546

教皇方济各参演的电影纪录片《教皇方济各:言出必行的人》(Pope Francis: A Man of His Word,香港译名:教宗知行录)五月在康城影展上映以来,好评如潮。导演文德尔(Wim Wenders)接受BBC娱乐记者尼尔史密斯(Neil Smith)采访时形容,能够拍摄一部以教皇为主角的电影是天赐的机会

在五十多年的导演生涯中,与文德尔合作过的包括梅尔·吉布森(Mel Gibson)和维坎德(Alicia Vikander)等多名好莱坞影星,还有爱尔兰乐队U2。但这名德国导演获邀为教皇拍摄电影后,令他更为外界所认识。

这部电影由多条教皇出访片段和与教皇的访问组合而成,对观众的吸引力非任何明星能及。那么,文德尔认为教皇跟其他影视明星有没有分别?他告诉BBC说:教皇的举止与许多其他曾经与我合作的明星其实差不多。

文德尔又说,他认为教皇的举动都是发自内心的,是因为教皇真正希望与其他人对话。他形容,教皇的表现不是装出来的,他并不是一名演员。他对他遇见的每一个人都感兴趣,都希望与他们有真正的对话。

我能感到他的愤怒

以教皇为主角拍摄这部电影的想法,最初由梵蒂冈传播秘书处处长里奥维加诺(Dario Vigano)提出。文德尔认为,教皇认为他能透过电影接触最多的人,因此愿意在电影屏幕出现。

教皇在电影谈到多个敏感议题,包括近年来缠绕天主教会的性侵丑闻。文德尔说,教皇在电影内对这个话题直言不讳,形容教皇本身对问题也十分愤怒,也希望自己能为解决这个问题多做一点事。

“他毫不犹豫地谈到了恋童癖,这是他表现最愤怒的时候,”文德尔说。“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他心中的怒火。”

教皇在电影中也谈及环境保护和世界贫富不公等问题。文德尔说,教皇的想法主要环绕三个问题:土地、工作和房屋,而且教皇许多时候都能说出微小的重点来。他引述教皇说,人类现在的行为正在摧毁地球,人类再不好好管束自己就会灭亡。他称赞教皇能说直接说出这话并不是容易的事

跟所有人对话

有估计现时全球约有12亿名天主教徒,但文德尔希望这部电影能接触到更广泛的观众。

文德尔说:这部电影的主角是一个希望跟所有人对话的人,而不单是天主教和基督教徒。

教皇带来的讯息不单是一个基督教的讯息,而是一个给予世界上所有善良的人的讯息。那才是他希望接触到的观众。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