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伯多禄的宣认(乙年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 正文

伯多禄的宣认(乙年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发表时间:18-08-24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658

241-2,15-17,18
521-32
660-68

 

一连五个主日,若望福音的读经都围绕着「生命食粮」这个主题,今天是总结,重点在伯多禄宣认耶稣的话上:「主啊!唯独你有永生的话,我们还投奔谁呢?我们信,而且确实知道你是天主的圣者。」这是若望福音中记载伯多禄说的第一句话,作者往往把重要人物的第一句话凸显其启示性,如耶稣的第一句话是问两位门徒:「你们找甚么?」(若138)让我们知道信仰不是找东西,而是找耶稣,与祂同住在一起。圣母在若望福音的第一句话是:「他们没有酒了」(若23),显示出圣母时时关注别人的需要,把耶稣带到别人的生活中。伯多禄宣认耶稣的话,就是今天我们反省的重点。

伯多禄这句话的背景并非在增饼奇迹那一天,增饼后是群情汹涌的,大家兴奋得要拥立耶稣为王,伯多禄不难承认耶稣的身份。事情却发生在增饼的后一天,耶稣为澄清群众的动机,不断说些令群众莫名其妙的话,如「食祂的肉」、「喝祂的血」、「自天而降」等等。门徒的热情冷却了,觉得说话太「生硬」,像吃没有煮熟的饭那般难下咽。五千个男人再加上他们的家属一个一个的走了,好像剩下十多个,是个冷清清,令人丧气的情况。就像面对「四面楚歌」的楚军,已无心恋战,别人走自己也想走,注定项羽非失败不可。伯多禄之可贵处,就是此刻挺身而出,宣认信仰,激励其他门徒。

从伯多禄的说话,我们可分析他有率直、硬朗的性格,有强烈的道德勇气,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慷慨激昂。话中的意思可综合为:「我信你,我没有其他人可信了」,「我信的,其他十一人都会相信」。一方面有稳定军心的豪情,但豪情的后面隐藏了当领袖的威胁性,强拉别人壮胆:「我们还投奔谁呢?」其实,伯多禄大概仍未理解生命食粮的言论,只因为耶稣这样说,他就这样信了。

当然,为信仰基督,这种宣认是重要的。但完备的信仰,祗靠阳刚式的宣认是不够的,伯多禄还要不断受培育。他阳刚型的信仰亦见于他向耶稣慷慨陈词:「即使众人都为你的缘故跌倒,我决不会跌倒」,「即使我该同你一起死,我也决不会不认你」(玛2633,35)。山园中耶稣被捕时,只有他拔剑护主,有张飞喝断长板桥的豪气。耶稣让他知道单靠阳刚型的宣认是不足的,圣经的记载暴露了他的弱点。争大小,三次背主都显出他的信仰不够深度,缺乏谦逊、包容与柔情,缺乏认识自己的有限性和了解别人的明智。直到经历耶稣的苦难、死亡、复活后,他才脱胎换骨,作信仰的跨越。当耶稣问他:「你比他们更爱我吗?」他既肯定又谦虚的说:「主,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若2115),显出一种没有夸口,没有喧哗,一切尽在不言中的心灵感应。主耶稣已生活在他内,此时的主,才真正是他生命的食粮,他生命中不能缺少的东西。可见对耶稣的信仰,不是剎那的豪情,而是持久的坚忍。

今日,每个基督徒都会在生活中遇到信仰的挑战,特别是不断有人离开教会,而离开的比留下的多时,我们正遇到伯多禄的情况,耶稣会挑战我们:「难道你们也愿意离去吗?」愿我们有伯多禄抗拒潮流的豪情:「主,唯你有永生的话」,但同时有一份谦逊,一份包容,承认自己多么需要基督,祂是自己生命中不能缺少的东西。一刻的宣认、一剎那的决志,不足以做基督徒。真正的基督徒必须谦虚地、静静地、持久地跟在耶稣后面,用行动去表示耶稣是自己生命的食粮,是生命中不能缺少的东西。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