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我该做甚么 才可承受永生?(乙年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 正文

我该做甚么 才可承受永生?(乙年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发表时间:18-10-12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左旭华神父  点击次数:725

读经一:智七 7 11 答唱: 90 读经二:希四 12 13 福音:谷十 17 30 

在今日的福音里,记载着耶稣喜爱那位拥有很多产业的人。耶稣在爱中召叫他,但耶稣也很明确地让他知道天主对人彻底的要求。对观福音都有记载关于一位男子来到耶稣面前询问有关永生的故事,玛窦福音形容他是一位青年,路加福音形容他是一位统治者,但三本福音书都不约而同地形容他很有钱,而这亦是马尔谷福音对他唯一的描述。这位有钱人是在马尔谷福音里,唯一的一位被耶稣召叫,而最终却选择离开,没有跟随耶稣的人。拥有太多财富,也许会妨碍我们成为跟随耶稣的门徒。

这位有钱人想知道如何可以承受永生,他称呼耶稣为「善师」,耶稣给他的回应是:「除了天主一个外,没有谁是善的。」耶稣是要考验他真诚的程度。事实上,这人向耶稣表示出他从小就已经遵守诫命,他是诚心前来求教,因此「耶稣注视着他,就喜爱他。」耶稣进一步邀请他说:「你去,变卖你所有的一切,施舍给穷人,你必有宝藏在天上,然后来,背着十字架,跟随我!」耶稣一连串给他五个命令,就是「去、卖、给、来、跟随」。在这些命令中间,耶稣应许他「你必有宝藏在天上。」到后来,那最终摆在那有钱人面前的,就只有从「离开」或「跟随」两个选择中,选择其中一个了。

福音的下半部是有关耶稣向门徒的解说,耶稣说:「依恃钱财的人,进入天主的国,是多么难啊!」对一般人来说, 进入天国已经很难;对有钱人来说,简直是没有可能。但耶稣真正所指出的是:按人之常情,不论你是有钱没钱,每个人都不可能得救;但在天主,却凡事都能。因此,耶稣说:「为人不可能,为天主却不然,因为在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进入天国,看似容易,却要求我们奉献我们一切的拥有为代价。但事实上,就算我们付上最大的努力,都不足以令我们得以进入天国,唯有天主才能够接纳我们进入天国,这个恩宠不是赚来而是领受的。因此,在耶稣给门徒的教训中,我们明白天主对我们的要求和天主赐予我们的恩宠, 两者是如何并存在一起。其中的道理,令门徒和我们都觉得惊奇,但却又是那么的真实。

在犹太人的传统观念上,金钱和财富是象征着天主对人的祝福;而在福音里, 耶稣却视它为进入天国的障碍。大部份耶稣的门徒并不是当时最富有的人,在他们生活的社会中,都是以财富来衡量个人价值,耶稣的教训正正就是挑战这一个基本概念。在福音末段,伯多禄代表其他门徒向耶稣发言说,他们都已做到耶稣向那位有钱人的要求,就是舍弃自己的所有来跟随主。耶稣在响应伯多禄的时候,郑重地说出天主的应许,并以此来教导他们。原来这些应许和祝福,在今世就已经开始应验在他们群体里,他们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不单止共同分享财物,并将会一同经历迫害,而最重要的应许,仍会保留在最终才得以实现,就是「在来世获得永生!」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