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8-10-26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085

耶里哥的瞎子 【福音:谷十46-52

46当耶稣和他的门徒及一大群人,从耶里哥出来的时候,有一个瞎眼的乞丐,即提买的儿子巴尔提买坐在路旁。47他一听说是纳匝肋人耶稣,就喊叫说:「耶稣,达味之子,可怜我罢!」48有许多人就斥责他,叫他不要作声;但他越发喊叫说:「达味之子,可怜我罢!」49耶稣就站住说:「叫他过来!」人就叫那瞎子,给他说:「放心!起来!他叫你呢!」50瞎子就扔下自己的外衣,跳起来,走到耶稣跟前。51耶稣对他说:「你愿意我给你做什么?」瞎子说:「师傅!叫我看见!」52耶稣对他说:「去罢!你的信德救了你。」瞎子立刻看见了,就在路上跟着耶稣去了。

【经文脉络】

谷八2752是马尔谷福音的中心段落,叙述耶稣带领门徒由加里肋亚前往耶路撒冷的路程,在路上耶稣不断的给予门徒讲解成为门徒的意义。教会将这一大段经文安置在常年期乙年第廿四主日一直到第三十主日顺序诵读,这个主日的福音就是这个旅程的最后一段报导。

耶里哥是耶稣这段旅程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后,祂就抵达生命结束之处耶路撒冷。今天的福音叙述耶稣经过耶里哥时所发生的事情:祂和一位瞎子相遇,瞎子求耶稣怜悯他,耶稣遂治愈了他的眼睛。这个看起来相当简单的故事,却含有耶稣对门徒们重要的教导,在故事的结尾时耶稣对被治愈的巴尔提买所说的话:「你的信德救了你」,其实就是整个门徒团体应该得到的教导。

耶稣声名远播

「耶稣和祂的门徒及一大群人,从耶里哥出来。」(46)耶里哥是耶稣抵达耶路撒冷前的最后一站,门徒们陪伴耶稣,因为他们必须由下面的事件中得到教训;耶稣和门徒身旁尚有一大群人,显示当时耶稣业已声名卓著。在路旁坐着讨饭的瞎子呼喊耶稣时所用的称呼,也证实了耶稣在当地已相当出名。

巴尔提买

这个瞎子是「提买」的儿子,提买原是一个希腊名字Timaios,马尔谷按照阿拉美文习惯的表达方式介绍他为「巴尔提买」。经过这样的名字转换后,这个故事的主人翁被人认为是一个犹太人。四部福音中出现姓名的人物并不多,这个瞎子的名字被记载在福音中,是一个相当引人注目的情况。由此可以推断,这是个在初期教会中广为流传的故事,巴尔提买也是当时相当著名的人物,可能是因为他后来跟随了耶稣,成为祂的门徒(52),故教会中留下了对他的记忆。

瞎子和耶稣相遇

瞎子主要依靠自己的听觉来感应身边的事物,当他一听说纳匝肋人耶稣从旁边经过,便高声呼喊说:「耶稣,达味之子,可怜我吧!」(47)犹太人民在历史中一直深深地期待默西亚,好能重建他们的祖先达味的王国(参阅:谷十一10)。瞎子称呼耶稣为达味之子,显示他知道耶稣的默西亚性,相信祂正是要来复兴达味王国的默西亚。再者,依撒意亚先知也将「瞎子看见」看做是默西亚时代开始的一个征兆(依二九18;参阅:路四18)。因此,这个瞎子的祈求的确含有默西亚的主题。

但是在经文中他的呼求:「可怜我吧!」主要则仍是强调他自己可怜的处境。许多人责斥这位瞎子,不准他发声呼喊;然而,这些人的愤怒并未使这位瞎子胆怯,他不让任何事物阻挠他对于救恩的期待,更加高声的喊叫:「达味之子,可怜我吧!」(48)。

瞎子和耶稣的对话

最后在耶稣授意之下,这个瞎子终于和祂相遇;群众也突然改变了态度,转为鼓励这个瞎子并且支持他的期待:「放心!起来!他叫你呢!」(49)耶稣问瞎子:「你愿意我给你做什么?」(51)这个问题看起来毫无必要,因为问题是自明的。但是,它却非常适合于这种「对话式」的文学结构,耶稣的问话使瞎子更加明确地的说出自己的请求。他对耶稣的称呼变为「师傅」,希伯来原文的意思本是「我主」!这样的称呼表达了他对耶稣的崇敬,也使「达味之子」的主题得到了一个提升。

耶稣治愈瞎子

最后耶稣只说了一句含有治愈能力的话:「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52)这里所谓的信德是指瞎子对耶稣的信赖,整个故事中瞎子的强烈呼喊清楚地表达了这个信德。因此,这个瞎子的信德就如那个患有血漏病的妇女(五34)一样,对一切在场的人尤其是门徒们同样具有相当重大的意义。

成为跟随耶稣的门徒

这个信德的结果不只是使瞎子复明,其最终目的更是成为耶稣的门徒:「瞎子立刻看见了,就在路上跟着耶稣去了。」(52)。对福音作者而言,这位瞎子的自我开放、跟随耶稣的信德表现,具有崇高的榜样。瞎子的信德「救」了他,意思并不只是眼睛复明而已,而是借着跟随耶稣走向永生的道路。因此,整个事件对门徒们以及所有在场的人都是一个教导,要求他们在信德当中跟随耶稣一起走向耶路撒冷。

【综合反省】

耶稣是「达味之子」,以此身分祂满足了以色列子民对于天主救援的期待。长久以来一直在耶里哥乞讨的瞎子巴尔提买代表一切受苦受难的人,耶稣向他们表达特别的怜悯之心,给予真正的救援。

耶稣藉由巴尔提买的身上所唤起的信德,并透过了治愈的经验而达到了真正的目标:成为耶稣的门徒,跟随祂一起走上前往耶路撒冷的道路,走向通往苦难、死亡和复活的道路。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