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主持世界主教会议闭幕弥撒:聆听,做近人,作见证 >> 正文

教宗主持世界主教会议闭幕弥撒:聆听,做近人,作见证

发表时间:18-10-30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920

103日开启的世界主教会议第十五届常规会议,在这26天里一步一个脚印地探讨了青年、信德和圣召分辨的主题。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为这携手同行的旅程画上句点。与会的神长和旁听青年,以及7千名信友参加了弥撒。

教宗的弥撒围绕信德旅程中三个步骤展开,第一步是在说话前先聆听,也就是成为聆听的使徒

当天主日的福音中(谷十46-52),有人听到耶里哥瞎眼乞丐的喊叫时,不许他说话,斥责他叫他不要呼叫。相反地,对耶稣而言,那些寻求帮助的人的呼声不是一种打扰,而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因此,基督徒蒙召以爱和耐心,去聆听近人的需求,而非那无益的喋喋不休

教宗说:我想对青年说:如果我们并未常常倾听你们,如果我们非但不敞开心扉,还总是对你们喋喋不休;请接受我们的歉意。你们的生命对天主而言非常宝贵,因为天主是年轻人,祂爱年轻人;你们的生命对我们来说也是极其宝贵的,甚至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必要条件。

像耶稣那样,做耶里哥瞎子的近人,是我们信仰之旅的第二步。耶稣问巴尔提买:你愿意我给你做什么?天主怀著对每个人的偏爱,设身处地的帮助人。教宗说:当信仰只关注教条时,就会陷入高谈阔论却无法打动人心的危险。当信仰只关注做什么的时候,就有可能成为道德主义,或社交的行为。相反地,信德是生命,是活出那改变我们生命的天主之爱。我们不能成为教条主义者或行动主义者;我们蒙召以天主的方式推进天主的工程;与祂紧密契合,与弟兄姐妹彼此共融,做他们的近人。

教宗邀请我们在信仰之旅中迈出的第三步,是做见证。关于这一点,教宗警告说,坐等弟兄姐妹寻上门来敲门,不是基督徒的作为;我们应该去寻找他们,把耶稣而非我们自己带给他们。

教宗感叹道:多少次,我们不是宣讲耶稣的话,而是藉祂的话散播我们的想法!多少次人们感受到的是我们机构的重担,而非耶稣朋友般的临在!就这样,我们慢慢成为一个非政府组织,一个半官方的组织,而不是一个生活在上主的喜悦中、由得救者组成的团体。

教宗最后总结道,拯救巴尔提买的信德,不在于他关于天主的明确想法,而在于他寻求天主,愿意与主相遇。感到自己需要得救是信仰的起点。信德的关键在于相遇,而非理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