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高园的湖水(丙年将临期第四主日) >> 正文

高园的湖水(丙年将临期第四主日)

发表时间:18-12-21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锦文神父  点击次数:838

读经一:米五 14 答唱: 80 读经二:希十 510 福音:路一 39- 45 

湖面,寒烟深锁。澄明的水镜,映照仲冬的寂寥。

自来多伦多,第一次造访「高园」。从地铁温暖的深渊,爬到严寒的人间。高园的绿草,就在眼前。

下午的阳光,从森林层层的封锁中突围,象征时间的脚步,人间的晚晴。

树上, 一只顽皮的松鼠,忙着准备晚餐。身边的毛孩, 裂开大口,冒出缕缕「炊烟」,恍惚在告诉主人,别忘了晚宴之约。

森林倒挂湖面,小桥沉思入定。湖畔清溪的潺潺祷声,倾诉宇宙的性灵。

温柔的湖水,让我想起母亲。三十五年前的一季盛夏,母亲永别。没有留下遗产,除却川流我们血液中的慈恩。母亲的爱,定义我的存在。廿几年的修道旅途, 无论攀山越岭 , 蹈海踏浪, 或是朝阳温煦,刺骨寒夜, 心中春晖朗照。

路加福音叙述圣母领天使报喜,得悉表姊依撒伯尔已怀孕半年。遂匆忙起程, 赴其山中幽居,陪伴帮忙。

父权主导犹太文化, 女性不育,是为耻辱。依撒伯尔晚年得子,得以确立母亲的尊严,挽回作人妻的颜面。

匝加利亚先知, 因为怀疑天使嘉俾额尔的预言, 成为哑巴。先知的不能言, 就是上主全能的证据:虽然已过生育之年,天主仍能恩赐儿子。素不生育的依撒伯尔, 将成为洗者若翰的母亲。

玛利亚虽不明了,身为贞女,如何怀孕?仍然凭着无比的信德,深信上主的旨意,必能实现。上主给圣母的标记,是依撒伯尔怀孕的消息。匝加利亚的标记,却是自己成为哑巴。何以天主给二人的标记,差别如斯? 

信德是关键。为不信的先知,需超常的标记,才能使其信服。为坚信的玛利亚,表姊怀孕,已是最佳的预示。

若翰洗者拥有厄里亚的精神和能力,能为主铲平高山,填满幽谷。然而没有依撒伯尔的母爱,若翰无法健康成长,遑论成为救主先躯?因为母爱,若翰充分实现上主的恩宠,得以成圣, 为主铺路,以悔罪的洗礼, 帮助犹太人悔改,为上主准备善良的人民,迎接救主的来临。

主耶稣虽是降生的天主子,但同时是有血有肉的真人,假如没有圣母的慈爱养育,如何成圣?天主的恩宠是潜能,需人的合作,才能完全实现。诚然,人的合作,也是恩典。并非天主的恩典受限,而是天主爱人, 恩赐自由意志,人可自由接受召唤,和恩宠合作,也可自由拒绝,否定恩典。

圣母在教会中拥有极崇高地位,信友孝爱圣母, 原是流露儿女对救主母亲的孝爱。十六世纪基督新教兴起,在神学和礼仪上否定圣母敬礼,视之为偶像崇拜, 实是神学上的一大误解。首先,天主教并非视圣母为神,而是主耶稣的母亲。当然,不少新教神学家,亦明了此一道理, 却认为信友敬礼圣母圣像,是「偶像崇拜」。

神学家拉内认为,教会的圣像只是「次要象征」, 因为圣像所指向的神圣,并不临在圣像中,例如耶稣基督,并不临在耶稣像中。圣像只是一个标记,让人想起圣像指向的圣者。反之,所有的偶像崇拜者,必然视神像为神明,换言之,神像是「首要象征」:神明必然临在神像中。神像与神祇,合而为一。

圣母既不是神,也不临在圣母像中,圣母像只是次要象征,帮助地上儿女,孝爱天上的母亲。无论从任何观点看,与偶像崇拜的意义完全不同,绝非偶像崇拜。

如果天主藉十诫,要求世人孝敬父母,新教基督徒却视基督的母亲为「普通女子」?甚至认为孝爱圣母是「偶像崇拜」,此一说法, 神学上并不成立。天主教与新教的神学家,需藉真诚的交谈,相互了解,主内共寻真理。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