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一主日:主受洗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一主日:主受洗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01-11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214

耶稣受洗 【福音:路三15-1621-22

15那时,百姓都在期待(默西亚),为此,人人心中推想:或许若翰就是默西亚。
16
若翰便向众人说道:「我固然以水洗你们,但是比我强的一位要来,就是解他的鞋带,我也不配。他要以圣神和火洗你们。
21
众百姓受洗后,耶稣也受了洗;当他祈祷时,天开了;
22
圣神借着一个形像,如同鸽子,降在他上边;并有声音从天上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因你而喜悦。」

节日简介

「耶稣受洗」、「加纳婚宴」和「贤士来朝」原本都属于主显节庆祝的内涵,这个事实虽然在弥撒经文中并不明显,但却清楚地表现在「时辰祈祷」之中(参阅:主显节第二晚祷谢主曲的对经)。在最近的礼仪革新之前,教会为隆重的庆祝主显节,制订「主显八日庆期」(Octave),并在庆节的第八日庆祝耶稣受洗。礼仪革新后只保留了复活节和圣诞节的八日庆期,但也订定主显节后的主日为「耶稣受洗节」,并作为圣诞期的结束和常年期的开始。

经文脉络

路加福音的作者在头两章叙述耶稣童年故事,接着由第三章到第四章13节综合性的报导耶稣公开出现前的一些事件:先有若翰洗者的出现、他的宣讲、以及被捕入狱,接着叙述耶稣受洗,他的族谱、以及最后他受试探的故事。福音作者相当技巧的将这些故事连结在一起,生动地呈现在福音读者眼前,藉此介绍纳匝肋人耶稣是谁,以及他如何接受若翰的洗礼而开始其公开生活。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这段经文当中的两段短小的经文,前段谈论若翰的身份和使命,若翰自己声明他并非默西亚,而只是一位「更强者」的前驱(三15-16);后段则描述耶稣受洗的情况(21-22),也就是这个主日庆节所庆祝的核心内容。

若翰的声明

若翰洗者的生活与工作造成相当程度的轰动,很多人因此在心中推想,是否他就是整个民族长久期待的默西亚(15)。面对这个可能的误解,若翰主动地做出回应加以澄清。他清楚地指出他和那位将要来的「更强者」之间具有绝对性的区别,他「固然以水施洗」,但那位要来的更强者将「要以圣神和火」施洗(16)。

耶稣受洗

路加以非常简单的方式叙述耶稣受洗的情况,耶稣受洗的情形和所有来到若翰跟前的犹太人完全一样,路加并没有给予任何特别的重点(比较:玛三13-15)。路加的特殊之处在于他提到耶稣在受洗后「祈祷」,这也是路加福音中常常提到的一点(例如:五16、九1828),而当耶稣祈祷时,出现了一些特殊的景象:

天开了

首先是「天开了」!路加并没有更进一步描写天开了的情况,这一点和先知文学以及默示文学非常的相似(参阅:则一1、默四1),路加生活于这些文学传统之中,采用相同的方式传达了当时的世界观。「天开了」所表达的是:天主看见、或者是进入这个世界的可能性。

圣神降下

天开了之后,「圣神借着一个形象,如同鸽子降在耶稣上边。」旧约中关于默西亚的预言常常提到「圣神降下」的因素,我们只举出两个著名的例子:依十一2描写由叶瑟家族将诞生一位君王,而「上主的神将住在他内」;依六一1-2也特别提到:上主的神将降在雅威的仆人身上(参阅:路四16-21)。

路加采用了双重的方式描写圣神的降下:(一)首先指出借着一个「肉体」的形象(希腊文原文的本意原是如此),所以是一切在场的人都能看见而且了解的(和谷一10不同);(二)如同一只鸽子:意思是好像一只拍打着翅膀、缓缓降下的鸽子,或者以一个类似的形象出现。

天上的声音

除了有可以看见的形象之外,还有可听见的声音由天上发出:「你是我的爱子,我因你而喜悦。」这个来自于天上的声音虽然是直接对耶稣说话(你是),然而路加所要表达的,则明显地的是在场的人都听见了这些话。就内容而言,这些话是由咏二7和依四二1组合而成的。天上发出的声音为前面图像性的记号做出解释:耶稣是天主所爱的儿子、上主雅威的仆人,透过这个受洗事件,他按着天主的旨意展开公开生活。这个「爱子」的头衔所表达的,应该不只是默西亚性君王的头衔(咏二7),更可能是标示出耶稣独特的出身:出自于天主(参阅:路一24)。

综合反省

这段简短的耶稣受洗的叙述,完全不含耶稣的生活或者祂个人所带来的讯息,因此这并不是一个耶稣得到召叫的故事,而是路加采用当时文学形式所表达的「天主显现」的事件。

耶稣受洗是一个历史事件,路加采用旧约和犹太叙述故事的方式报导这个事件,并且提出他对这个事件的诠释:耶稣是天主的爱子,在受洗的时候,以一个特殊的方式被天主圣神所充满(参阅:宗十37)。透过这个叙述他告诉读者们,教会对于耶稣的信仰是正确的:他从受洗的时候就以独特的方式被圣神充满,他是天主的仆人、天主所爱的儿子。

这个显现故事所含有的真理,其最深的基础是建立在耶稣整个生活上,复活的基督也启示自己是「子」(参阅:迦一16、玛十六17)。耶稣受洗的事件也因此成为初期教会洗礼的基础和模范,基督徒在接受教会的洗礼时也同时领受了圣神,成为天父的子女。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