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恳求一颗肖似天主的心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恳求一颗肖似天主的心

发表时间:19-02-20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747

教宗方济各2月19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表示,天主是以心来爱我们,而不是以思想来爱我们。

当天的读经一记述天主见人心天天思念的无非是邪恶,心中很是悲痛(创六5-8,七1-5,10)。教宗在弥撒讲道中说,洪水灭世和我们时代的冲突有一连贯性。面对世界上诸多灾难和战争受害者,“我们应该向天主祈求哭泣和哀痛的恩宠。战争受害者中有很多是忍饥挨饿的孩童、孤儿和穷人,他们为此承受了巨大的代价”。

面对这些现实状况,教宗邀请我们拥有一颗肖似天主的心,一颗充满人性和神性的心,有能力生气、悲伤和关怀他人。读经一记述上主见人在地上的罪恶重大,遂后悔在地上造了人,心中很是悲痛,以致要把祂所造的人从地面上消灭。教宗说,这是一位有感情的天主,不是一位“抽象”的天主。“祂受苦”,这是“上主的奥秘”。

“天主父爱我们,祂与我们有爱的关系,也有能力生气和感到愤怒。我们的天主不是以思想,而是以祂的心来爱我们。天主以祂的心抚摸我们,以慈父的心来训斥我们,祂比我们更悲痛”。教宗说,我们与天主的关系是“心连心的关系,是子女向父亲敞开心扉的关系”。

教宗解释说,当今的时代与洪水的时代并没有什么不同。有很多问题和灾难,穷人、饥饿者、孩童、受迫害和折磨的人,“许多人死于战争,因为有人投掷炸弹就像丢糖果那样”。

“我不认为我们的时代比洪水的时代好:灾难或多或少都相同,受害者差不多都一样。我们想想那些最脆弱的人,孩童。许多忍饥挨饿和无法接受教育的孩子:他们无法在平安之中成长。他们中很多人没有父母,因为双亲在战争中遭到屠杀。我们想想儿童兵的状况”。

教宗最后说,让我们祈求恩宠,为能拥有一颗“肖似天主的心”,在看到他人受苦时也能感同身受。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