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天主圣三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天主圣三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06-15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676

万古常新的天主 福音:若十六12-15

12我本来还有许多事要告诉你们,然而你们现在不能担负。13当那一位真理之神来时,他要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因为他不凭自己讲论,只把他所听到的讲出来,并把未来的事传告给你们。 14他要光荣我,因为他要把由我所领受的,传告给你们。15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为此我说:他要由我领受而传告给你们。

节日来源与福音选读

第四世纪兴起的「亚略异端」(Arianism),过度强调严格的一神主义,反对天主子和天主(父)一样。面对这个挑战,教会运用希腊哲学、以「三位一体」的概念综合圣经的整体启示:天主父、子和圣神是三个不同位格,但却是同一个天主。教会订定「天主圣三节」的起因,就是为了宣扬和肯定一个信仰教导。

由于福音是叙述性的作品,不是系统性的神学论文,因此福音中「天主三位」同时出现的经文十分罕见,并不足为怪。这个主日的福音经文属于一个少数的例外情况。

经文脉络

若望福音第十六章是耶稣「临别赠言」的一部份,内容在于说明在耶稣离去后信仰团体如何继续生活。在这个情况和目的之下,耶稣给予门徒有关「护慰者圣神」的教导。耶稣首先预许护慰者圣神的降临(十六5-7),接着说明圣神面对这个世界所有的工程(十六8-11),最后讲述护慰者圣神在门徒团体内所作的工程(十六12-15)。这个主日的福音就是这段谈论护慰者和信仰团体关系的经文。

现在 …… 以后 ……

若望福音中多次出现「门徒『目前』不能了解,但『日后』将会明白」这样的话语(参阅:若二22;七39;十二16;十三3336)。如今,面临死亡的耶稣再次清楚地告诉门徒们:「我本来还有许多事要告诉你们,然而你们『现在』不能担负。」(十六12)在这里耶稣同时也终于说明了,门徒们什么时候、以及为什么将会明白一切:「当那一位真理之神来时,他要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因为他不凭自己讲论,只把他自己所听到的讲出来,并把未来的事传告给你们。」

护慰者

护慰者圣神是耶稣的继任者,耶稣的离去和护慰者的来到,就好像两个位格的替换(参阅:若十六7)。护慰者的使命是成为耶稣的诠释者,耶稣离去后,护慰者便取代耶稣在门徒团体内的地位。但是,护慰者的降临并不使耶稣的启示失去重要性,因为祂只讲述由耶稣所听来的一切,使门徒更明了耶稣的启示。

门徒团体的情况

所谓门徒们「现在不能担负」的经文(12),大概暗示若望团体后来的情况;眼前聆听耶稣「临别赠言」的门徒,当然不会了解团体日后的情况。这段经文暗示,若望团体在世界中仍将面临许多困难和考验,但是护慰者圣神将在那些时刻使他们明白耶稣的教导,胜过一切来自世界的挑战。

真理之神

耶稣在「临别赠言」中多次谈到护慰者圣神,说明圣神有不同的幅度。这段经文称护慰者为「真理之神」,强调祂在门徒以及若望团体中的功能与行动:护慰者将是门徒的领路者,要把他们引入一切真理。这句话大概反映了若望团体对于圣神的体验,是若望团体最深的自我认知。

「真理」就是「若望福音」

「真理」是若望福音的重要主题之一,比拉多审问耶稣时曾经问道:「什么是真理?」这也是一切读者关心的问题。就若望福音的内容来看,圣神要把门徒们引入的「真理」就是耶稣所带来的启示,也就是「若望福音」本身。这个启示并不只是伦理教导而已,更是赐予真生命的启示。圣神要引人更深地进入「若望福音」的内涵,使人能够按着启示在世界中生活。

天主的启示「万古常新」

圣神将要启示的内容,就是天父差遣耶稣给予世人的启示,所以「圣神并不凭自己讲论,只把他所听到的讲出来」(13)。圣神要「把未来的事传告给门徒们」,意思并不是圣神要带来新的启示,而是帮助门徒团体面对新的生活情况,对耶稣的福音做出新的诠释,使门徒们在任何历史的脉络中,更妥当地了解耶稣的启示,并按着启示生活。天主的启示只有一个,而且「万古常新」。

圣神光荣耶稣

天父派遣耶稣来到世上进行救援使命,耶稣回归父家之后,圣神要继续完成祂所执行的救援工程,使人们相信耶稣,耶稣也将因此而得到光荣。所以耶稣说:「他要光荣我,因为他要把由我所领受的,传告给你们。」(14

耶稣告诉门徒们:「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为此我说:他要由我领受而传告给你们。」(15)因为整个救援工程是由天父所开始,耶稣在世工作的效果就是门徒团体、天主子女的团体(参阅:若一12),耶稣离去后,圣神将要取代耶稣的位置,教导门徒天父给予耶稣的话。天父为了让耶稣启示祂(天父),而把一切都给了耶稣,护慰者也在这个圆满中汲取一切,透过圣神的启示,人们将认出天主把一切都交给了耶稣。

综合反省

耶稣基督是天主圣言、天主的真理。但是,在耶稣离去前,门徒们尚没有能力完全明白真理。这个真理并不是一个理论或思想体系,而是天主在耶稣基督内的启示。当天主对耶稣的派遣成为明显可见的,耶稣的工程圆满实现时,就是耶稣受到光荣,这一切仍在历史中、在圣神带领之下继续进行。圣神并没有带来一个新的福音,也并非单纯地使门徒们回忆耶稣的言行而已,而是使门徒越来越深的领悟耶稣的启示,引领他们进入天主内在的神圣奥秘。天主的启示并没有因为耶稣离去而结束,而是展开一个全新的阶段,门徒将在圣神的带领下,更清楚地向世人宣讲耶稣所启示的天父。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